> 废除劳教制度 > 废除劳教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建法治中国要向群众普法 还要教官员守法

2013年01月08日06: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 [建设法治中国要向群众普法还要教官员守法]

  1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政法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上,履新不久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提出要推进法治建设,建设法治中国。

  孟建柱表示,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要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公平、民心稳定、长治久安,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法治。偏离法治轨道,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引发新的矛盾。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加强法治建设贯穿于政法工作的全过程”,政法机关作为执法司法机关,要以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以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

  “法治”正浓墨重彩地走进公众视野。

  建设法治中国

  从确立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开始,法治越来越举足轻重。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也特别强调,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看来,中央决心推行法治,并且部署了具体举措,这体现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新思路。

  “法治中国就是大家都守法。”马怀德认为,老百姓要守法,但首先是领导干部守法。领导干部是社会的精英,他们能不能率先垂范,直接关系到全社会的法律意识能否确立。

  十八大报告提到,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实际上就是要求领导干部不断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以前,有的干部打电话、递条子过问一些案件的办理情况,这本身不是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沈阳市综治办主任董开德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在观念上改思维、在行为上改方式,“虽然约束多了,但必须适应法治的要求”。

  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培训

  在今天的会议上,孟建柱要求把“促进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作为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目标。其中,既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培训,也要深化对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

  马怀德表示,过去的普法是针对老百姓,没有对领导干部提出明确的要求。这次提出了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执政,十分重要。

  “领导干部如果能严格依法办事、公正地审理案件、依法行政,跟他们打交道的老百姓也会感受到,会很好地依法维权。”马怀德说,依法维权本身是百姓义务,为何现在靠群体性事件、闹访来维权,而不是理性的依法维权,跟政府的不依法办事有关系,也跟社会所引导的方向有关系。

  “统一的良好规则,得到全社会的一致遵循才叫法治。”马怀德说。

  最核心的是执法问题

  “从十六大以来,我们一直在健全整个监督体系,比如建立问责制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这些制度对监督行政机关和公用企事业单位依法办事起了很大作用。”马怀德说,无论是问责制还是政务公开,都要取决于法律的支撑。建立有法律基础支撑的监督体系,才能使监督效果更加有效。

  马怀德认为,2011年全国人大就宣布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了。如今该有的法律基本都有了,立法环节只能说在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过程中如何贯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要求,让法律更加符合民意,体现民意,能够确立法律的权威,发挥法律的效益。

  “建设法治中国,最核心的是执法问题,即法律的实施。”马怀德说,有效的实施法律,需要改革现在的绩效评价体系,建立一套新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

  马怀德认为,现在考核政府领导、党委领导工作做的好不好,关键是看GDP发展的好不好,社会的稳定做的到不到位,但没有把法律的实施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而他设想的这个体系中,法律实施应占很大的比例,要成为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

  在马怀德看来,法律实施是各个层面的,比如食品安全、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治安管理处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方面。所有的法律实施的状况都可以有一个评价的指标,根据这样的指标来判断法律实施的好坏。

  马怀德设想的理想状态是,以后任用、提拔干部或是晋升、奖惩干部,就用这个指标来衡量好坏,而不是仅仅看经济发展指标。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