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袁厉害住院期间为男婴喂奶 亲戚不敢帮助养弃婴

2013年01月08日08:2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岂凡
原标题 [收养弃婴20年,感动不了官员]
在医院里,袁厉害仍在担忧着一个弃婴的命运。
       在医院里,袁厉害仍在担忧着一个弃婴的命运。晨报特派记者 张岂凡 现场图片

  晨报特派记者 张岂凡 河南兰考报道

  20多年来,以摆摊为生的袁厉害收养弃婴逾百名,被称为“爱心妈妈”。她的义举,有人感动支持,有人质疑,袁厉害也与民政部门有过多次交锋。此次火灾发生后,袁厉害又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连日来,晨报记者采访了袁厉害以及其子女、养子、亲友,试图还原袁厉害真实的“收养王国”。

  住院期,她一直惦念孩子

  袁厉害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去开封见一见那些被送到福利院的孩子。

  昨日中午,在兰考县人民医院住院楼的一间病房内,袁厉害的身体状况已经比前日记者见到时有明显好转。病房里,袁厉害坐在床上,她的小儿子杜鸣、女婿郭海洋和一位邻居陪伴着她。

  记者了解到,昨日一早,袁厉害被兰考县民政部门接出了医院,并接受央视采访,谈论到敏感话题,袁厉害的情绪又一次激动起来,期间出现头晕情况,家人将她重新送回医院。

  病房里还躺着一个未满月的婴儿,正由袁厉害的邻居帮着照顾喂奶。记者看到,婴儿非常瘦弱,眼皮有些异样。关于婴儿的身世,袁厉害告诉记者,这个男婴是在火灾发生前两周刚领养的。“有人抱着婴儿放到我家门口。”袁厉害说,由于这段时间家里的婴儿较多,她和70来岁的保姆无法顾全,所以婴儿被暂时由她的一个亲戚代为照顾。

  郭海洋告诉记者,火灾发生后,那个亲戚也不敢再养这个孩子了,就再送了过来。

  这个孩子未来由谁照顾?“按照民政局的意思,可能也要送到开封市福利院吧。”袁厉害有些伤心地说。

  袁厉害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去开封见一见那些被送到福利院的孩子。“孩子被送走的这些天,我都没见过,很惦记。”袁厉害抽泣着说。

  在昨日约20分钟的探望时间里,袁厉害的声音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慢慢变得激动起来,几度抽泣。记者、郭海洋和杜鸣曾几次试图打断她的话,希望她卧床休息,但她始终说个不停,还与郭海洋争吵了几句。

  趁着护士前来病房送药,记者抽身离去,袁厉害还特意叮嘱郭海洋,说话注意情绪,“是我要和他们说那么多的,你别怪他们,都是为了我好。”

  不忍丢弃,毅然抱回“死婴”

  袁厉害收养弃婴的事传开后,更多的人送弃婴上门,甚至出现了把婴儿放在门口的情形。

  出生于1966年的袁厉害在姐妹兄弟5人中排行第二。袁厉害的妹妹袁红英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杜灵彪以前是军人,结婚后在袁厉害家落了户。杜灵彪转业后,夫妻俩曾在当地开过饭店,但生意不好,之后袁厉害开始了其在医院门口的摆摊生涯。1989年时,袁厉害已有了3个孩子,大女儿杜鹃、二儿子杜鹏、小儿子杜鸣。其中,杜鸣出生没几个月就被送往老家河北邢台,交由他伯伯和婶子养育,直到12岁时才回来。“那是农村观念旧,老家要留个男孩。”郭海洋解释说。

  正是从那年起,袁厉害开始收养弃婴。

  “我们住在医院门口的窝棚里,有一次母亲在医院门口遇到一个弃婴,小女孩嘴上有个豁(即兔唇),母亲心一软就抱了回来。”杜鹃告诉记者,这个女婴取名盼乐,是袁厉害最早收养的孩子之一。谈起盼乐,杜鹃露出一丝难得的笑容。“我们和她都挺亲的,没觉得她有病。”杜鹃说,盼乐成年后到河北生活,每逢过年还会回来和他们一家人团聚。

  在收养盼乐后,袁厉害继续领孩童回家。作为医院的兼职勤杂工,袁厉害有一次从产科病房抱出一个“死婴”,医院给她20元让她“处理”一下,但走着走着,孩子突然在她怀里“哇”地叫了一声。“孩子根本没死,袁厉害不忍心丢弃,就抱回来了。”袁厉害的一位好友回忆说。

  袁厉害收养弃婴的事在兰考传开了,更多的人送弃婴上门,甚至出现了把婴儿放在门口、一敲门就跑的情形。就这样,20多年里,袁厉害陆续收养的孩子超过百个。

  善举,让家人从怨言到支持

  儿子杜鹏回忆,如果没有母亲,那个弃婴可能会冻死。从那天起,他理解了母亲的心。

  早些年,在医院门口摆摊的袁厉害收养来的孩子和一家人共同居住在窝棚里。医院扩建后,袁厉害置换到土地,和乡邻合建了遭遇火灾的新居。

  后来孩子多了,丈夫杜灵彪和袁厉害产生矛盾,就搬了出去。

  “小时候,姥姥、父亲为了孩子的事情一直和妈妈吵架。”杜鹏说,他小时候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家里已经有孩子了,母亲还要不断地往家里接孩子。小儿子杜鸣也对母亲的行为有怨言。“她很少管我,我也很少叫她妈。说实话,她对我们几个真没上过心。”

  虽然有怨言,但家人也被袁厉害的善举感动,转而变得支持她。“那年冬天的一天,我记得下着大雪,我和妈妈一起回家,就在医院门口的积雪里看到一个弃婴。”杜鹏回忆说,孩子被布包裹着,他母亲把孩子抱起来带回家。“那时我在一旁看着,第一次感到(那婴儿)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如果没我妈妈,他可能就活活被冻死了。从那天起,我理解了母亲的心,也就不怪她了。”

  就在火灾发生前,即使是与袁厉害分居的丈夫杜灵彪也帮袁厉害养育着一个男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