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南方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再战罕见低温雨雪

2013年01月08日09: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南方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再战罕见低温雨雪]
  新华网合肥1月8日电(记者蔡敏 詹婷婷)一张张“温馨提示”近日出现在安徽省合肥市老市府广场人流最繁华的区域,上面简明地写着救助地址和电话。薄薄的印刷纸“温暖”着寒冬里无家可归的人们。

  中央气象台消息,南方地区8日起将再次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常年相对暖湿的中国南部目前正全面启动各类应急预案,以抵御28年来平均气温最低的寒冬,防范再次出现2008年雨雪造成的巨大灾害。

  “从元旦前夕开始,低温雨雪天气持续,为了使更多流浪人员获得及时救助,庐阳区各乡镇、街道和社区(村)都设置了临时救助站点。”合肥市庐阳区民政局副局长邹忠仙说。

  在一处临时救助点,记者看到,简易床、被子、衣服、食物一应俱全。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披着赠送的军大衣,正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用餐。

  今冬已经下过几场大雪的皖南山区8日再迎大范围降雪。银装素裹的黄山,美不胜收,但也给游客安全和景区资源保护工作带来了考验。

  上千名交警和路政人员上岗,对路面积雪进行清理,保证辖区道路安全畅通。景区内旅游专线车辆和所有营运车辆必须配备防滑链条。

  黄山风景区还紧急启动古树名木巡查监测,并根据天气形势变化,及时采取抖雪和支撑等措施,为树冠、树枝减压,确保迎客松等重点古树名木安全越冬。

  据统计,2012年11月下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零下3.8摄氏度,较常年同期零下2.5摄氏度偏低1.3摄氏度,为近28年最低。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破历史极值。

  抵御罕见低温降雪对于中国南方来说,显然压力更大。遭受多轮阴雨雪天气的南部省份屡发道路结冰预警,川黔等地由于冻雨的影响局地已受低温冻害。

  这让人们不禁想起2008年初,那场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袭击中国南方部分地区,使能源、交通、通信、城市公共设施等遭到严重破坏,死亡129人,直接损失1500多亿元。

  也就是那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加强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灾和保障能力;加强应急体系和机制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加强对现代条件下自然灾害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如今,再战低温雨雪,中国南方诸省的应对措施显得从容、成熟了许多。“生命”、“人民”,乃至“动植物保护”,都被政府摆在了最为重要的位置。

  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以后,中国建立了国家公路路网中心,能够实时监测全国所有主干道上路网的运行状态,及时发现一些拥堵的状况或险情,然后立即做出判断并采取措施。

  湖南省相关部门成立了31支除雪打冰队伍,连夜行动,及时清理扫除铁路钢轨、道岔、通讯信号、供电设备上的冰雪,防止轨面结冰、道岔冻结,确保铁路、公路运输安全和通讯安全。

  局地降下冻雨的贵州省,为做好低温凝冻天气应对工作,专门制定方案,严控服务行业趁凝冻影响,肆意哄抬物价损害消费者利益。广东省广州市民政局则表示,已及时布置全市1347个“星光老年之家”作为防寒庇护站,向市民有序开放。

  南方省市电力部门面临巨大保供电压力。南方电网7日发布消息,已有近两百条输电线覆冰。为应对低温雨雪,安徽省供电公司在重点山区引进了一种移动式融冰装置,通过给电线加载直流电,利用导线发热,自动融化覆冰,保证电网安全。

  中央气象台消息,8日起,江淮南部、江汉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贵州中西部、湖南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将持续至12日。

  作者:蔡敏 詹婷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