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售票帝”3年购票20万张 编春运购票宝典

2013年01月08日10:36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 [图文:北大神级“售票帝”自编春运购票宝典]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裴济洋迷于购票
图文:北大神级“售票帝”自编春运购票宝典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裴济洋迷于购票

  3年购票20万张,帮大部分同学登上了假日回家的列车

    综合央视、中新社、《中国教育报》报道 春节将至,返乡潮即将出现,如何快速买到回家的车票成为众多离家在外的人最关心的话题。而北大学子裴济洋,给大家提供了一种可能。

  大学4年,他独自乘火车走遍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行程22.9万公里;大二开始,他连续3年春运期间在北大28楼义务售票,并利用课余时间钻研售票技巧。

  这几天,裴济洋写的“2013年春运火车票新思路购票攻略”在网上迅速走红,他也随之成为网友追捧的热门人物。网友亲切称他为“抢票达人”、“购票哥”。

  北大学子迷上帮人“抢票”

  连续3年,每逢春节和黄金周前夕,北大28楼的燕园票务中心总是人头攒动,等候购票的人排起了五六十米的长龙。为什么一个小小的火车票代售点能吸引这么多人?全因里面有个神级“售票帝”坐镇。几乎所有在北大的人都知道,在火车票“一票难求”的重大节假日前,裴济洋总能通过一些小诀窍,帮大部分人买到想要的车票。

  裴济洋是北京大学哲学系大四学生。从2010年起,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购票技巧,为节日返家的同学义务买票,被誉为北大“售票帝”。

  在同学心中,裴济洋是个熟悉中国铁路运输路线的“活地图”,“他能把去哪儿的车次、几点发车都背下来。”不仅如此,他还总结出各种购票技巧,通过中转路线、抢购被退“关系票”等“曲线购票”方式,帮很多学子登上归家的列车。他的口号是“没有没票”,声称“可以让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回到家,到全国任何一座通火车的城市”。

  3年来,裴济洋购票共计20万张。他撰写的《铁路客票购票攻略》等数十篇文章被广泛转载,被誉为“春运活雷锋”和“北大售票帝”。

  裴济洋家在北京,按理说与春运并不沾边,如今却因春运、火车与火车票而走红。

  “最初看到身边很多同学买不到火车票,觉得买票这件事应该有很多技巧。”裴济洋开始琢磨购买火车票的相关知识,希望能帮助外地同学早点回家。裴济洋认为,直接走不过去就分段走,直着走不通,就绕着走,于是他研究出利用中转回家的“曲线”、绕路回家的“迂回”、同一车次分段购票的“接票”、买长途车的短途票“打短儿”等诸多购票秘籍,在为同学抢票的同时,还把买票技巧发到网上,让更多大学生受益。

  给每人量身定制订票攻略

  从2012年开始,春运火车票开始实名购票,实行电话、网上购票等办法,今年春运又实行异地购票、异地取票等新措施,这给裴济洋增加购票难度的同时,也给他提供了更多的研究空间。目前裴济洋更多采取“授人以渔”的网上咨询方式,把自己3年来研究总结出的几十种购票技巧全部告诉大家。“这样能帮助到更多人。”他根据每一位订票同学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制”回家订票攻略。“我让大家把自己的回家计划告诉我,我来‘开药方’,各位拿着药方去各自抓药。”裴济洋说。

  “花这么多时间研究火车票会不会影响到你的学业?”记者的这个问题也是许多网友经常问到的问题。“我认为哲学是一种活学活用的智慧,将哲学的智慧运用到售票当中,会是一件大大有益的事情。”裴济洋认为,“哲学重在顿悟,一旦有所领悟则触类旁通。帮人‘抢票’是我的课余爱好,得其所乐,并不觉得耽误时间。”

  裴济洋除了迷上帮人买火车票,还喜欢收集火车票,爱坐火车,“别人是为了出行而坐火车,而我是为了火车而出行。”裴济洋去过中国最北端的漠河火车站,去过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那曲火车站,乘坐火车走过大半个中国。

  人物剪影

  2009年,裴济洋在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以文科北京市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录取。出于对哲学尤其是国学的喜爱,他在大三时主动要求转入哲学系。他累计修课多达180学分,远远超出毕业规定的138学分。学习哲学与研究购票这两件事并不矛盾,裴济洋认为,学有余力方能发展兴趣爱好,“我希望用哲学的智慧更好地服务于需要帮助的人群。”

  购票实例

  有个男生要给师妹买2012年9月30日回重庆的车票,但所有直达车都没有座票。他找到了裴济洋,裴济洋给出的方案是:先从北京南乘C2005到天津 (二等座);到天津后转乘K1063到任丘(无座);之后继续乘K1063,从任丘至聊城 (硬卧);再接同次K1063到梁山(无座);然后是K1063梁山到重庆(硬卧)。全程打5张票,但只需换一次车,比飞机票便宜1300元。男生乐疯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