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奥克兰中国城艰难中求发展 将办夜市揽人气

2013年01月08日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国奥克兰中国城艰难中求发展 将办夜市揽人气(图)]
奥克兰中国城的街头即景。美国《侨报》/刘颖 摄
奥克兰中国城的街头即景。美国《侨报》/刘颖 摄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奥克兰中国城是旧金山地区一大中国城,尽管没有旧金山中国城那么有名,甚至很多刚到加州的人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华人聚居地的存在,但奥克兰中国城历时弥久,华人早在150年前1850年代淘金潮时就聚集于奥克兰,20世纪80年代华人移民增加。目前的中国城,大约包含了市区百老汇街东边的第7街到第11街。

  今天的奥克兰中国城似乎正验证着中国城衰落、发展举步维艰的命运。由于奥克兰犯罪事件和附近亚裔大型购物中心带来的竞争,2012年奥克兰中国城的商业和营业税收从第7位降到第15位。

  奥克兰华埠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陈锡鹏称近几年的大环境对中国城发展有很多不利的影响。首先美国整体经济的低迷,人们消费减少;而今年若干新条例实行对华人商家来说可谓打击不小。

  从今年1月1日开始,加州的销售税要调高0.25%,物价上涨已经成为定局。华人商家承受了涨价带来的风险,一方面成本升高,另一方面销售会降低,而租金并没有下降,毛利润减少。一些小商家无力承担,导致关闭或减少雇员,形成了恶性循环。

  同样是元旦起,涵盖奥克兰的Alameda县将和旧金山市、圣荷西市等一样禁止使用购物塑料袋;商店里将不再提供一次性使用的塑料袋,代替的是纸购物袋,最低价钱每个纸袋10美分。华人商家抱怨成本上升的同时,还觉得有环保特色的纸袋并不适合装一些汤汤水水的食品。

  而奥巴马医疗法案要求规模超过50人的商家必须提供经批准的保险计划,否则将为30名全职工人支付每人2000美元的罚款,同样也提高了小企业的人力成本。

  去年10月州长布朗签署禁鱼翅法案AB376,明定任何人自2012年元月起,禁止在加州拥有和买卖任何鱼翅。AB376法生效前已购入的鱼翅,得以续用至2013年6月30日。此项禁令严重影响酒楼食肆的生意,而6月30日后鱼翅消费的未来仍不得而知。

  尽管困难重重,可喜的是在刚刚过去的感恩节到圣诞节假期里,中国城的生意比往年好得多,大街上人来人往,不仅仅有本地居民,外地游客也趁机到中国城游览。各大小商铺都开门营业,超市中人头攒动,还有一家大小齐出动的,为节日采购具有中国特色的食物。最火爆的要属餐饮业了,牡丹阁海鲜酒家的服务员孙小姐称节假日期间酒楼预定都非常满。有零售业者也表示明显感到假日中国城消费人流的增加,华人商家对即将来到的农历新年消费前景也非常乐观。

  陈锡鹏说节假日会给经济打一针强心剂,但中国城更需要的是持续有力的推动力。

  在2013年,奥克兰中国城将会推动开办中国城夜市,增加中国城的吸引力;针对中国城停车难的情况,降低停车费用和增加停车点。(刘颖)

  作者:刘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