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弃婴孤儿收养所发生火灾 > 孤儿院火灾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媒热议兰考大火:民间收养遭遇不能承受之重

2013年01月08日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媒热议兰考大火:民间收养遭遇不能承受之重]
  视频:兰考,一场大火烧出了什么?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1月8日电 河南省兰考县关镇一居民楼近日发生火灾,造成7名儿童死亡。火灾就发生在有“爱心妈妈”之称的袁厉害家中。她收养孤儿长达25年,人数过百。此事引发海外华文媒体的热议,评论认为,兰考的这场大火无疑 “炙烤”着民间收养的生存困局,值得各方省思。

  香港《文汇报》文章称,有专家分析指,目前内地民间孤儿院“不合法”问题普遍,另外专家呼吁政府要负起责任,从政策上、财政上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澳门日报》社论《兰考惨剧谁该负责?》称,当局须检讨现行的收养制度漏洞,通过制度建设亡羊补牢;当局还须认真排查,还有多少被收养的孩子生活在不安全的环境中,以免悲剧重演。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一些舆论就此认为,收养条件不合格的“爱心妈妈”,对被收养儿童的意外死亡难辞其咎。但更多人认为“不应苛责袁厉害”,“单方面的批评和指责,只能使庞大的社会福利事业更加没有爱心人士支持”。

  美国《侨报》文章称,民间机构推出的《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2》称,大陆已开展家庭寄养的社会福利机构占有儿童收养任务的福利机构的50%以上,这些机构中有超过一半的孤残儿童委托寄养家庭照顾。显然,孤残儿童需要专业化照顾。这说明儿童收养制度不够完善,民间收养面临困境。

  该报另一篇文章《民间收养不能承受之重》称,如果说,毕节的小小火苗烧出了社会救助制度之殇;那么,兰考的这场大火无疑是在“炙烤”着民间收养的生存困局。民间收养不应是孤独的,不应是无法可依的,政府应建立健全民间收养制度,将民间收养及其慈善救助行动,彻底摘掉“非法”帽子,予以规范化管理。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文章称,这些可怜的生命被亲人所弃已是不幸,不应再被社会所弃,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都应与政府共同努力。像兰考这样被私人收养的可怜弃婴与孤儿,相信还有很多,当局有必要采取措施,更有效地保护、关爱这些被遗弃的儿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