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州公厕现“铁栅栏把门” 老不开锁随意关闭

2013年01月08日11:26
作者:赵锦飞 张冰阳
原标题 [部分公厕“铁将军把门” 老不“开张”随意关门]

来源:福州新闻网

 

  老不“开张”,早早“打烊”,随意关门

  福州新区一些公厕“铁将军把门”

  市民希望民生工程更好惠及群众

  公厕,与人方便的场所。想方便时,找到公厕却进不去,岂不急死?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城乡接合部一些新区,发现一些公厕不“急人所急”,常常是“铁将军把门”,形同虚设。

  2010年,为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省委省政府将城市公厕建设列入五大战役民生工程,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但近日,记者在福州晋安区秀峰路、秀山路,仓山区金港路、闽江大道、金祥路等路段调查,却发现一些公厕存在问题:有建了两年多还不“开张”的,有早早“打烊”的,有随意关门的,还有一座漂亮的园林公厕,两个月来一直在“调试中”。

  这些公厕所处地区,是福州的发展新区,人气越来越高,使用公厕需求上升。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自从大力建设城市公厕以来,如厕越来越方便,但也有些公厕存在不够便民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把这项便民工程做得更实,真正惠及群众。

  这种情况也引发了一些网友热议。网友“JJ懒虫”说:难不成在大街上弄这些公厕只是为了个摆设,只许远观不许进去?网友“V编小乔”说:像金山金祥路口那个公厕,一到晚上铁门就锁了。这样的话还叫什么公共厕所?

  5日,记者联系了福州市环卫等部门。环卫部门承诺对早关门、随意关门等问题进行整改,对迟迟未投用的公厕加紧协调处理。但是,当晚8时22分,记者再次来到枫丹白露公交车站旁公厕,看到的还是老样子关门了。

  6日,记者到市环卫处,采访公厕日常管理情况。但是,卫生管理科将记者推给人事宣传科,人事宣传科又推给市容管理局。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8日讯(记者 赵锦飞 实习生 张冰阳 文/图)如厕急匆匆,却吃“闭门羹”,真让人伤不起。不少福州网友吐槽:福州有些新区新建公厕一关了之,本来是让人方便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却成了不让人方便的摆设。近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城乡接合部一些地方,发现一些公厕确实存在问题。

  镜头一:一年多未开张

  时间:4日16时50分

  地点:晋安秀山路

  一把“铁将军”将厕所铁门锁住,厕所前杂草丛生。附近居民谢依姆说,一年多了,厕所一直没有开过,也不知道是啥情况。居民王师傅说,附近有幸福城、康城小区等,来来往往的行人很多,好端端的便民设施却成了摆设。

  对于该公厕,龙头路道路工程项目部值班人员郑建官最为熟悉,因为项目部紧挨着公厕,不少人还误以为他是看厕所的。他说:“公厕2010年年底动工,次年4月装修完毕,但是完工后没有开张。附近有小区居民,有公交总站,想方便时却进不去,有的就随处方便,影响了市容。”

  福州市环卫部门给记者的反馈是,因为厕所旁边的龙头路没有验收,所以不能破路,水电管线还没有铺设。目前,晋安环卫部门正在协调处理此事。

  镜头二:早关门早开溜

  时间:4日20时52分

  地点:晋安秀峰路

  枫丹白露车站旁,公厕已经“打烊”。此时路上还车水马龙,行人也不少。市环卫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厕开放时间根据人流量来设置,人流量少的地方一般是5时30分至22时,人流量多的地方是5时30分至24时。

  对于该公厕早早“打烊”的问题,市环卫处给记者的反馈是,目前晋安环卫部门正在处理。但是记者5日20时22分再次来到该地,该公厕依然大门紧闭。

  镜头三:关门谢客不便民

  时间:5日10时51分

  地点:闽江大道尤溪洲桥下

  厕所铁门紧闭,门上还贴着“停电,敬请原谅”提示,不少人急匆匆赶来,吃了“闭门羹”后,又急匆匆寻找其他厕所。

  住在附近的林阿姨告诉记者:“这个厕所以前都是关着,附近散步、锻炼的市民如厕非常不方便。上月31日厕所通电开放后,给大家带来了方便,想不到又出问题。”

  就在记者拍照时,厕所管理员突然闪出,她解释:“停电了,厕所没有办法用。”

  记者就此联系了仓山区环卫处,环卫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该公厕确实存在关门现象,但是12时后公厕开门,环卫处会督促进行整改。

  镜头四: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时间:5日11时27分

  地点:金山金港路

  这是一处漂亮的园林公厕,崭新的装修,白色的瓷砖,掩映在金港公园花草之中。但是一行字大煞风景:“正在调试,不能使用。”住在对面景园小区的林依姆说,厕所已经建好两个多月了,但是一直没有动静。

  “这么漂亮的厕所,建好了当别墅。”117路公交车车队一名师傅很是气愤,他们车队就在厕所对面,本想如厕方便,但是厕所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记者了解到,该处公厕是金港公园的配套设施。据金港公园管理方闽江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目前公厕正在办理水电手续,审批需要时间,破路审批手续麻烦,他们现在考虑不破路施工,这样可以减少审批时间。

  点评

  作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重要部分,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关乎民生。五大战役中,我省特别把建设公厕,解决群众“方便难”列为重要内容,得到百姓好评。福州市公厕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建成的公厕已达923座,还出现了世博公厕、造型如酒吧的鼓屏路公厕等明星公厕,特别是2007年后公厕全面实行免费,给老百姓带来了方便。

  但是,因为部门间缺乏协调、配套设施未完善等原因,一些公厕建好后没有启用。还有一些公厕虽然启用,但是由于人员缺乏服务意识,后续管理没有跟上,给市民造成不便。公共厕所也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小小的公共厕所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大文明。公厕“面子”美固然重要,“里子”要更美,老百姓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方便。好事不能半途而废,希望有关部门抓紧协调,提高服务意识,把好事办好,别让好事成了让人纠结的烦心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