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财神:《一代宗师》在牛X和傻X间跳跃 傻X多

2013年01月08日11:43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原标题 [可惜傻X较多?]
《一代宗师》剧照。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一代宗师》剧照。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一代宗师》今日上映 微博有赞有弹

  今日公映的王家卫新作《一代宗师》,持续成为微博热门话题。虽然临近公映才正式成片,并仓促宣传,但有王家卫及梁朝伟、章子怡、张震等坐镇,此片仍是2013年最受期待的华语片之一。公映前,依据业内惯例,片方举行多场提前观影,参与者有影评人、媒体及编剧等。事后的各种评论也层出不穷,不过与早前一边倒的称赞相比,如编剧宁财神就对此片大表不以为然,并认为此片远不及王家卫此前作品。有弹有赞,虽是正常现象,但因是王家卫作品,引得网友分外关注。本报记者 黄亚婷

  牛X和傻X

  今日公映的《一代宗师》,前日在京首映。据称,张艺谋及陈道明等都有捧场,首映式后并有张艺谋和王家卫在休息室对谈。《一代宗师》阵容,与张艺谋作品《英雄》恰有重合,张艺谋将对《一代宗师》作何评价?令人好奇。

  在微博,既有评价称王家卫将武林拍成了诗、《一代宗师》是《卧虎藏龙》之后最好的功夫片等,也有意见与之相左,如前晚近12点,《武林外传》编剧宁财神发布长微博,对《一代宗师》大表不以为然。他认为《一代宗师》是在牛X和傻X两极跳跃,可惜傻X较多。他称,全片武戏精彩,摄影美术也是教科书级,但文戏过弱。片中台词,在宁财神看来,也是心灵鸡汤和知音体。演员方面,他认可最出彩是章子怡,她饰演的宫二是全片最可信的江湖人,梁朝伟虽也出彩,但以致敬自己此前各种角色为主,张震则沦为龙套。

  宁财神对王家卫的批评,得到影评人杜庆春的认可及转发,他并评论称“这个导演(王家卫)这些年来早就没有戏了,只有烂调子,空洞得吓人”。在随后发布的数条微博,杜庆春也一再表示王家卫的电影空洞到无聊,“空腹装腔作势,隔岸看来也许还有花容,近瞅就是毫无生气”。但他也表示并未观看《一代宗师》,仅是据多年感觉而言。

  风格太MV

  宁财神的长微吐槽自然也得到网友关注,有网友与他互做呼应说,《一代宗师》既不武侠也不传记,武打虽不错,但风格太MV,台词也多是在打比方。他同时嘲讽,此片是赵本山电影中的最佳,但备受称赞,被称是有极大提升的章子怡,表情永远是欲求不满,梁朝伟则多个角度被拍成李修贤,幸好还有张震,他的作用在于带出小沈阳,让人稍微一振。与宁财神持相反意见的网友,同样以长微博形式,痛批宁财神,甚至称他为人吝啬虚伪,欣赏水平也有问题,看不懂王家卫的文戏还乱发评论。

  各种争执,似乎并未影响其他人对影片的期待。如影评人卓别灵,昨日下午在微博回忆,多年以前,她曾与人讨论侯孝贤、杨德昌,说了句故事不好看之类的话,对方评价,想看故事应该去火车站买小报,而电影并不是只讲故事;卓别灵称,多年来终于明白此话,而且同意,她将在今日上映当天去看《一代宗师》,而且她并非奔故事而去。

  链接

  王家卫这些年在折腾啥?

  折腾编剧

  邹静之: 家卫是一个资料狂人,资料摞地上非常厚。他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在一摞资料中翻出想让我看的部分,想我重点看的,就拿笔画出来。我当时就在想,这个人在这么一摞东西里,想翻到哪就能翻到哪,这些资料他得看多少遍!

  第一版剧本,王家卫不满意,之后我俩就换了种工作方式。比如要拍东北的一场出殡戏,因为我们已经来回讲人物心理,都很清楚了,比如子怡演的角色宫若梅,从小看她父亲练武等等,这一坨一坨片段有四五场戏,我就写这四五场。跟这么多导演合作过,我还没这么(片段式地)写过戏,但这样反而不累,无非是在家卫导演说的基础上写得更丰富,和他讨论这个好、这个不好,这句台词怎么样,就来回地发邮件。

  折腾武指

  张震的师父王世泉:在开平拍张震打完了还要被扔出去的那场戏,我看出动作不太合理,就建议张震使“六大开”中的“掸”。但用了很多遍王家卫都觉得不太对,他就让我现场教,教完现拍,两个镜头拍了一晚上。后来他让我坐在监视器前面看所有的镜头,出一点纰漏都不行。

  折腾美指

  邱伟明:我们需要很多资料,要画面、图像的东西。但在中国(内地),资料搜集真的不好做。因为那时很多东西都没有系统地记录下来,有可能是因为清末民国时很乱很穷。我们(参考)的很多书、一些照片集都是老外那边出的。这有点悲哀,中国自己没有做好这个事情。

  搭景是最多的。我们做一个家比较容易,因为一套家具不太难,但要三四十个就难。灯也是同一个道理。你要找一些老灯,当时剩下的也不多,八宝船灯、月宫灯,可能找到六七八盏就没有了。民国有个好玩的地方就是中西合璧,可以放一些洋化的东西,有中式灯也有外国灯。如果要很多盏,就只能自己看图,找设计。

  (宫老爷)那个棺木需要多少人抬,多少人是亲属,乐队有多少人,都有考据。棺木有多少杠在以前的传统里是代表级别,宫老爷子地位是中上,看他的房子规模也属中上人家,加上他学武功,在武林里有地位,所以他是36杠。 本报综合

  大事记

  1996年

  王家卫第一次有了想拍李小龙师父叶问的想法。

  1997、1998年

  王家卫筹备《一代宗师》剧本。

  2001年

  王家卫注册《一代宗师》剧本。

  2002年

  开发布会正式宣布片名和主演,梁朝伟拜入叶问之子叶准门下,习咏春拳。

  2003年

  《2046》进入紧张拍摄期,《一代宗师》暂缓。

  2004年

  戛纳宣传《2046》,《一代宗师》再次提上日程。

  2005、2006年

  王家卫先后拍摄《爱神》《蓝莓之夜》。

  2007年

  梁朝伟表示拍完吴宇森《赤壁》后,紧接着将拍摄《一代宗师》。

  2008年

  王家卫探班袁和平《苏乞儿》拍摄,传出邀袁和平任《一代宗师》武术指导。

  2009年

  张震拜师习八极掌。

  2009年11月

  《一代宗师》正式开机。

  2010年1月

  赵本山与王家卫、章子怡等在东北见面。

  2010年11月

  《一代宗师》发布首张国际海报。

  2011年7月

  《一代宗师》推出首支预告片梁朝伟1分钟雨战戏。

  2012年4月

  《一代宗师》计划12月18日上映。

  2012年5月

  《一代宗师》亮相戛纳影展,曝光5分钟片段。

  2012年11月

  《一代宗师》改档2013年1月8日。

  2013年1月8日

  《一代宗师》公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