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政局充满不确定性 查韦斯能否继续执政影响大

2013年01月08日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委政局充满不确定性 查韦斯能否继续执政影响大]
  (原题:委内瑞拉政局充满不确定性)

  查韦斯能否继续执政,不仅影响着国家的命运,还影响着多年来受到查韦斯力挺的拉美左翼力量和国际“反美联盟”的发展

  正在古巴接受治疗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日前被证实肺部严重感染致呼吸困难,而此时距离他正式宣誓成为委内瑞拉下届总统只剩不到一周时间,病情的再次加重使国内政局充满不确定性。

  就目前的病情来看,虽然官方没有最终表态,但查韦斯极有可能无法回国出席10日在国会举行的宣誓就职仪式。

  接班人根基未稳

  在去年10月的总统大选中,查韦斯以55%的得票率成功连任委内瑞拉总统。在随后的地方选举中,执政党在查韦斯缺席的情况下仍取得全国23个州中20个州的控制权。在本月5日进行的国会高层选举中,查韦斯的重要革命伙伴、现任国民议会主席迪奥斯达多·卡韦略成功连任国会主席,并且两名副主席也全由执政党候选人担任。

  虽然反对党联盟在查韦斯阵营的一波波猛烈攻势下节节败退,但查韦斯病情的恶化终于让反对党看到了一丝翻身的希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查韦斯退出政坛,执政党内部的平衡可能会被打破,一些利益冲突和矛盾也会显现出来。虽然查韦斯在赴古巴手术前已经公开指定副总统马杜罗为他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但在没有查韦斯的情况下,如何使党内团结一心、如何防止反对党借机反扑、如何制定对外策略赢得国际支持,将是马杜罗面临的重要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之前查韦斯的重要盟友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先后去古巴探病,委内瑞拉国内领导人也轮番去古巴探望查韦斯,表明了病情的严重性。今年58岁的查韦斯已经多次癌症复发,此次又被确诊患有严重术后并发症,按照目前的身体状况,查韦斯淡出政坛只是时间问题。他的接班人马杜罗应抓紧时间建立自己新的领导人形象,将查韦斯追随者的支持全部转移到自己身上,为可能进行的总统选举奠定胜利基础。

  马杜罗作为委内瑞拉历史上最年轻和在任时间最长的外长,在查韦斯的御用班底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最有能力决定国家命运的年轻领导人,战斗在第一线的真正革命者”这是查韦斯对这位多年陪伴在他左右的得力助手的评价。虽然部分评论认为他有模仿查韦斯风格的倾向,比如对反对党以及“美帝国主义”毫不留情的批评。但多年担任外长的经验让他回答敏感问题时显得游刃有余。3日,马杜罗在被媒体问到国内政治“过渡”问题时说,委内瑞拉唯一存在的过渡是“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

  反对派颇具实力

  如果重新大选不可避免,马杜罗作为执政党候选人在重新进行的大选中将极有可能面临查韦斯的老对手、反对党联盟前总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的挑战。卡普里莱斯在去年1 0月7日的大选中获得了4 5%的选票,成为查韦斯历史上最强劲的对手,对于查韦斯的病情,卡普里莱斯在祝愿查韦斯尽快恢复的同时,还呼吁他的支持者“不要憎恨、不要相信谣言、要爱我们的邻居”,以拉拢部分查韦斯的支持者。

  虽然卡普里莱斯在去年和查韦斯的较量中甘拜下风,但也得到了600多万支持者的选票,证明反对党的力量在查韦斯执政近14年后正不断增长,渴望改变的呼声日益强烈。值得注意的是,卡普里莱斯在去年12月16日的地方选举中成功击败了执政党候选人委内瑞拉前副总统豪亚,获得连任选民人数最多的米兰达州州长,再一次证明了这名年轻的新一代政治人物的个人魅力。

  至于马杜罗能否再次战胜卡普里莱斯,目前没有人能给出肯定的答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查韦斯作为一个极具个性的“平民总统”和异常高调的“反美斗士”,他能否继续在推行“2 1世纪社会主义”和“玻利瓦尔革命”的长征路上继续战斗下去,不仅影响着国家的命运,还影响着多年来受到查韦斯力挺的拉美左翼力量和国际“反美联盟”的发展。(徐烨 )

  作者:徐烨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