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一农民建抗日义勇军纪念馆 坚守22年

2013年01月08日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辽宁一农民建抗日义勇军纪念馆 坚守22年]
  中新社铁岭1月8日电 题:辽宁一农民建抗日义勇军纪念馆坚守22年

  作者 于慧敏 朱旭

  辽宁省开原市八棵树镇下窝棚村73岁农民杨守义,1991年开始搜集资料,1994年在自家开办抗日义勇军纪念馆,至今已有22年。

  记者日前从沈阳驱车四小时来到这个纪念馆。一座砖砌的两间瓦房,房上挂着一个掉了漆的牌子,依稀能看出“开原市林丰区抗日英雄纪念馆”字样。屋里光线很暗,展品立在墙边简易的正方形画框,长、宽各约70厘米,有的画框已经松动,但画纸大多保存完好。

  身体很硬朗的杨守义是纪念馆唯一的讲解员。他的父亲杨景山,1931年参加抗日义勇军,是抗日救国军第五路军司令栾法章的贴身侍卫。

  杨守义是文化人。据当地村民介绍,杨守义早年毕业于甘肃省玉门市石油学院,曾就职大庆设计院,后下放农村,由于父亲病重,他回到了下窝棚村。1962年父亲病逝,时年仅22岁的杨守义立志完成父亲的遗愿,建一座抗日义勇军纪念馆,让辽北的父老不忘家乡的抗日英雄。

  1991年,杨守义的4个儿子、1个女儿相继成家后,他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纪念馆的筹备中。他骑自行车寻遍辽北地区的开原、清原、林丰等地,远到吉林省梅河口,搜集有关抗日义勇军的第一手资料。他将搜集回来的资料进行整理,把抗日救国军第五路军在辽北抗日的真实故事,用图画的形式生动再现,配以注释。4年后,杨守义一个人的抗日义勇军纪念馆“开馆”了。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表示,杨守义收集到的一份回忆录,出自栾法章的参谋长,是非常珍贵的文献资料。另外他通过走访调查得来的资料非常可信,也将是研究辽北地区抗日历史的基础材料。

  抗日义勇军郭景珊将军之子郭春光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寻找义勇军的足迹”。他说,杨守义为了搜集史料变卖家当,把自家的10亩旱田、2亩水田都租了出去,还卖过血。当地人都知道,对纪念馆的痴迷,严重影响到了家庭经济状况,他的妻子都要跟他闹离婚。杨守义的妻子2010年去世,他对妻子至今怀有愧疚。

  目前,杨守义老人每年能领到近300元的低保户补助。72岁的他身体硬朗,依靠好心人捐赠的电动三轮车拉脚儿还可以挣一部分钱。为了支持他,与记者同去的青年学者李展腾为他捐赠了价值6000元的展架。当地一位姓房的村干部也将自己一座130平方米的房子,提供给了杨守义作纪念馆的新展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