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废除劳教制度 > 废除劳教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关注中国劳教制度改革:非常重要的一步

2013年01月08日14:08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中国司法系统改革迈出关键步]

  中国司法系统改革迈出关键步

  今晨,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伦斯·却伯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称,“这一消息令人振奋,如果变化正如报道所说,这将意味着中国在司法上取得了重要进步”。

  聚焦关键词

  中国司法系统改革迈出关键步

  自上世纪50年代被"固定"下来后,历经55年,中国终于下了决心:推进劳动教养制度改革。

  3个月前,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表示,中国劳教制度存在问题,具体改革方案正在研究中。

  对此,美联社称,经过多年的争论,该官员的这一表态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发出的"准备改革劳教制度"的最强烈信号。路透社则认为,中国将对这备受争议的劳教进行改革,其意义正如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所承诺的,向法律改革迈出的第一步。

  “重要一步”、“非常重要的一步”、“象征性的一步”,这是英国《卫报》在报道时反复用到的关键词。该报评论还援引北京大学一位法律教授的话称,如果今年劳教制度改革能够推进,那么中国法治将迈出“非常重要的一步”。

  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的研究员尼古拉斯·贝奎宁也表示,对于一个新领导层来说,这是史无前例的,中国对现有"有问题"系统的改革迈出了象征性的一步。

  美国《时代》周刊认为,尽管具体细节还不清楚,包括现有的劳教所会变成什么?正在接受劳教的人怎么办?是否预示着今后在将被告送进类似劳教机构前将有个法庭听证?但是,中国此举已是改革司法系统的关键一步了。

  外媒报道

  美国《赫芬顿邮报》认为,中国是要结束这一处罚了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以"突发新闻"形式在网站顶部挂出该消息法国《欧洲时报》中文网站转发了该消息

  印度《印度斯坦时报》说,这是中国共产党有意改革。据相关部门数据,截至2008年,中国350个劳教所内有16万人接受劳教

  聚焦原因

  争议多年改变系必然

  美联社称,中国公众对劳教制度的批评声越来越大,这一系统准许警察将被告进行最高4年的劳教,而不经过审判。新加坡《联合早报》则说,多年来不少中外学者都认为这一制度有重大缺陷,应予废除。

  “劳教系统过去是用来拘留被指控的反革命分子的”。美国《时代》周刊追溯历史说,这一处罚随后被扩大应用到惩治妓女、吸毒者和其他未成年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新华社社论称,中国的劳教制度在"特定时期"维持社会秩序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但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和司法系统的完善,其缺点也越来越明显。

  法国24电视台报道称,这是中国司法系统中最具“争议的元素”,也是备受批评的部分。报道称,这一制度之所以备受争议就是由于受关押的人不经过审判就能被送进劳教所。

  改革预测

  改革释放着“改劳教为矫治”的信号?

  美联社说,这一劳教系统改革消息可能会增加中国本来就已“负担过于沉重”的法院系统的负担。

  海外媒体报道称,大陆曾于2005年及2011年两度规划废除劳教制度,以“违法行为矫治法”代替。此次举措意味着,目前存在以法治方式彻底废除劳教制度的可能性,以待全国人大对“违法行为矫治法”的推进。

  在英国,除刑事法庭之外,还有治安法庭,后者审理的大概相当于我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劳动教养所“教育”的对象。

  而美国总统里根遇刺案的凶手欣克利,当初因有精神疾病免于刑罚,被判入院接受强制治疗,至今还被关在监狱里。由于病要治好才能获释,欣克利几次都声称自己痊愈了,却始终没能通过鉴定。

  据专家介绍,这类剥夺人身自由的措施,需由法院而非行政机关裁决,这也是当今法治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通行做法,即《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国际公约的要求。据悉,1998年10月,我国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但至今未获批准,其中劳动教养等做法与公约要求不一致正是原因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