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村古稀老人4万余字成书描绘家乡史(图)

2013年01月08日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农村古稀老人4万余字成书描绘家乡史(图)]
图为:古稀老人高永福。 季桂珍 摄
  图为:古稀老人高永福。 季桂珍 摄

图为:古稀老人高永福。 季桂珍 摄
  图为:古稀老人高永福的《北关村史》。 季桂珍 摄

  中新网兰州1月8日电(季桂珍)近日,生活在甘肃榆中县城关镇北关村的高永福,终于在其古稀之年完成了他自己的愿望:写一部关于家乡的村史。其著作《北关村史》的成功出版,填补了甘肃现代村史的空白。高永福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后代也能以这种方式记得北关村的历史”。

  古稀老人“不服老”加班加点写村史

  现年73岁的高永福当了30多年的村干部,他见证了北关村从贫穷到富裕的成长历程,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至今都历历在目。为了不让北关村的这段历史被后人遗忘,高永福凭自己的记忆以及走村串户收集资料素材,用一年多的时间采访、整理、汇编,完成了这部4万多字的《北关村史》。

  高永福在编写村史的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他坦言,因为自己文化程度不是很高,要写文章确实吃力,再加上年纪大,精力不好、眼睛有时候也“不好使”。

  尽管如此,高永福从未想过放弃,怀着对北关村一草一木的深厚感情,克服苦难,遇到不懂不会的,高永福就找些参考资料学习,请朋友和专业人士帮忙修正。

  据高永福的老伴透露,从开始写村史以来,高永福就没有好好休息过,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候甚至写到凌晨两点。

  老人坚持常年写作为写村史打基础

  高永福能写成这部村史,与其常年坚持写作密不可分。他多年来养成用文字表达感想的习惯,写过许多诗歌、小散文,有些作品还在报纸上发表过。

  此外,子女给的零花钱他也全都用在阅读和写作上。他还经常将报纸上有意思的文章、图片,剪下来整理成一本一本的册子,这些带有历史印记的资料在高永福家里存放有几十本,为撰写《北关村史》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阅读和写作是我精神生活的追求,它帮助我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充实头脑。”高永福说。

  《北关村史》成甘肃首部现代村史

  从1966年开始,高永福便用纸笔记录了北关村发生的许多“琐事”。“哪家的后生中了举人,哪年发生自然灾害,哪年开始修建灌溉渠等……“这些对于一个县或者市来说,可能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对于一个村子来说可算大事了。”高永福说。

  多年以来,北关村人的生活实现了从“野菜杂粮污水肚,土房破衣烂泥路”到“穿高档新衣服,吃细粮蛋菜肉,住瓦房小洋楼”的转变。北关人艰苦的创业史,勤劳的守业史,都被《北关村史》记录下来。

  “作为一名北关村人,如果不是看了这本书,还不知道这些年北关村发生了这么多事,北关还有这么多的名人和风俗。”北关村的一位村民说。

  榆中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周学海在为此书写的序中所说:“《北关村史》的出版发行,必将带动和促进榆中乡村史志的编辑与出版工作,同时也将激励北关人民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