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岛争端为何骤然升温

2013年01月08日20: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马岛争端为何骤然升温]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阿根廷和英国近来就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主权归属再起纷争。阿根廷外交部6日发表公报,谴责英国首相卡梅伦就马岛问题发出军事威胁。

  分析人士指出,马岛局势最近升温与马岛决定自身归属的公投日期临近有关。阿根廷与英国政府都不会在这一涉及主权的问题上示弱,但从实际情况考虑,双方刀兵相见可能性不大,只是两国关系近期将保持高度对峙状态。

  马岛争端突起

  最近这轮争端起于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致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一封信,该信以广告形式刊登在3日的英国报纸上。克里斯蒂娜在信中要求英国“结束殖民主义”,向阿根廷“归还马岛”。而卡梅伦则以“必要时英国将不惜一战”进行回应。

  英国媒体也反应强烈,要求阿政府“就此收手”,勿再纠缠。4日出版的英国《每日快报》称,克里斯蒂娜此举是为转移民众对阿根廷国内问题的关注而掀起了一场“虚假风暴”。

  英阿两国在马岛主权归属问题上一直存有争议。1982年4月,英阿两国爆发战争,战争以英国的胜利而告终。阿根廷战败后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英国则拒绝与阿根廷就这一问题进行谈判。

  英国外交部称,英方对福克兰群岛的行政管理可以追溯至1765年,此后布宜诺斯艾利斯方面指派了一名临时总督至该群岛,但他被自己的属下谋杀,随后他的24名随从被英国战船赶走,英国再次取得了这些岛屿的控制权。

  英国外交部还引用1965年联合国大会一项决议的内容,称该决议要求两国“以寻求和平解决方式为目标,遵守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和宗旨,同时考虑到福克兰群岛上全体居民的利益”。

  而阿根廷方面则说,1965年联大通过的决议实际上把马岛归属问题纳入反殖民主义范畴,呼吁英阿两国政府抱着和平解决问题的态度立即展开谈判,由此确定了解决马岛问题的国际机制,但英国政府始终以“岛民意愿”作为抵制谈判的挡箭牌。

  公投成为导火索

  分析人士认为,在2012年4月马岛海战30周年纪念日后,原本有所缓和的马岛主权争端再起,一个重要背景是2013年3月马岛地方当局将举行公投,岛民将通过投票方式决定该群岛是否继续留在英国的管辖之下。

  对于这一公投,英国上下普遍表现出“胜券在握”的情绪。英国媒体引用该群岛地方当局官员的话说,岛上居民希望维持其作为英国海外领地的现状。

  事实上,马岛居民绝大部分是英国移民后裔,历史和语言文化背景使他们更容易亲近英国。在这样的人口结构和文化背景下,加之英国实际控制多年所形成的政治经济影响力,全民公决的结果可想而知。

  难怪卡梅伦在回应阿根廷方面的“索岛”要求时理直气壮地说:“我的想法很简单,让岛民决定自己的未来……,希望阿根廷总统顺应公投结果并认识到这是福克兰群岛人民的权利。”

  英首相官邸发言人也表示,卡梅伦将“为保护福克兰群岛居民的利益做任何事情”。

  公投合法性受疑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历史上对马岛的移民和长期统治使其在归属问题公投中占据很大优势,因此卡梅伦政府支持举行公投,并为使公投结果更具影响力而大打“自决权”这张牌。如果公投结果符合英国预期,英国将以此为理由进一步强化对马岛的控制。

  考虑到马岛重要的战略位置和周边丰富的自然资源,30年前英国就不惜付出巨大代价守住该群岛,今后也不排除会为保岛而再度采取军事行动,但在目前对英国有利的形势下,它不会主动开战。

  与此同时,面对马岛公投可能带来的不利局面,阿根廷政府倍感压力。它这时把对马岛主权的要求与“去殖民化”联系起来,目的是希望获得更多的国际支持。

  对于岛民公投,尽管阿根廷政府至今未直接表态,但阿官方媒体美洲通讯社发表评论指出,这项公投完全由英国当局操控,不具有任何法律效果。

  阿根廷国际问题专家豪尔赫·卡斯特罗认为,阿根廷不会承认公投的合法性,更不会接受公投的任何结果,但是鉴于英国当前对该群岛的实际控制和军事实力,阿根廷除了口头或者书面上的“主权宣示”外,似乎缺乏更加有效的反制措施。

  他认为,依托联合国决议、以“去殖民化”争取国际支持的路线,对实力相对较弱的阿根廷来说是正确的。(综合新华社驻布宜诺斯艾利斯记者叶书宏、驻伦敦记者骆珺报道)

  作者:叶书宏 驻伦敦骆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