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富汗总统访美 撤军成焦点

2013年01月08日21: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阿富汗总统访美 撤军成焦点]
  人民网华盛顿1月8日电(记者 李博雅)美国时间1月8日到10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将前往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此次双边会谈正值奥巴马在阿富汗问题上做出关键决定的时间点。双方将就撤出在阿富汗的6万6千名美军的形式,和美军是否在北约2014年底撤出后保留在阿富汗的一小支部队进行讨论。

  自卡尔扎伊去年5月访美后,美阿签署了战略伙伴协议。《纽约时报》称,理想状态下,驻阿的6万6千名美军应该可以很快撤离。美国在过去十年间已在阿富汗花了390亿美元训练和武装阿富汗军队。但现实中,阿富汗自身的安保能力仍不理想。五角大楼承认,在23支由北约协助训练的阿富汗安全部队中,只有一支能离开美军独立执行任务。

  据报道,奥巴马正考虑是否在2014年后,永久保留在阿富汗的美国驻军。驻阿富汗美军和北约军队指挥官约翰·艾伦曾建议保留两万美军,白宫官员称,他们考虑的数字是在3千到9千左右。永久驻军的美军将以特别行动队伍的形式,负责打击激进分子和清除塔利班和基地组织。

  就美军在阿富汗的驻军数量和形式问题,美国媒体上呈现出两派分明的观点。

  丹尼尔?格林,曾是负责与美军与阿富汗和伊拉克接触的官员,现为美国国内从事中东问题研究的专门机构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他的观点在新保守主义派中有一定的代表性。近日,他撰文称,美军在阿富汗的政策,经过11年的战乱,正在走向正轨。他主张美国在阿富汗用“可接受”的资金支持阿富汗国家部队和阿富汗国家警察,加上由美军特别行动部队训练的阿富汗地方警察,可以有效打击塔利班,以符合阿富汗国情的方式,从地方防止塔利班势力的渗透。他主张,维持美军在阿富汗的势力,防止阿富汗再次被塔利班掌控,或者成为另一个当地周边国家的“卫星国”。

  他提出奥巴马政府将美国对阿富汗政策的基调由现阶段的“撤退和过渡”,改为“胜利和稳定”,称美国不应该无条件撤军,而应着眼于“胜利”。“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放弃阿富汗,导致1996年阿富汗落入塔利班的控制,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教训。”不难看出,这还是一种冷战思维。

  而在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美国民众对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厌倦情绪已经十分明显。在《纽约时报》关于卡尔扎伊访美的评论中,受到最多关注的评论分别是“新保守派想在阿富汗永久驻军的目的与阿富汗的安全无关。”“美军在阿富汗还有什么使命?支持美军在阿富汗永久驻军的官员应对民众做出解释,因为民众为此付出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美国人已经付出了十年血和金钱的代价,事实证明我们在处理文化差异上并不成功,但是至少我们已经尝试过了,为什么结局是这样?”更有评论寄希望于刚刚被提名的国防部长哈格尔,称“哈格尔不迷信战争,他将带领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这将是美国防部做得最棒的一件事情。”

  据悉,此次卡尔扎伊访美,也带去一些诉求。比如要求美方提供新一代美国飞机、侦查设备和远距离打击武器。而在美军在阿富汗频频受到袭击的情况下,加上美国对阿富汗政府腐败的认知,双方未必能达成满意的结果。

  作者:李博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