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春昨现最高等级严重污染 PM2.5最高超国标3倍

2013年01月09日01:20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郭美佳 董竞琦
原标题 [最高等级严重污染]
最高等级严重污染
大雾污染 你的呼吸还好吗?
大雾袭城,长春空气质量亮起红灯
大雾袭城,长春空气质量亮起红灯

  10个PM2.5监测点的数据全部超标

  环保部门:“逆温”是大雾形成的主因

  城市晚报讯 这几天,长春天气都不错,晴朗而又暖和,但总是雾蒙蒙的,能见度低。昨日8点,长春市市民王先生一出门就发现雾蒙蒙的,感觉非常脏。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17时长春市10个PM2.5监测站的数据全部超标,这也是自上月29日公布数据以来各个站点首次“全军覆没”。

  迷雾

  长春出现最高等级严重污染

  “早上6点多时,外面的烟还挺多,到7点多太阳出来了,就稍微好一点了,但是感觉整天空气质量都不好,雾蒙蒙的,看不清。”长春市市民王先生说。

  记者从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上看到,7日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96,显示为重度污染。昨日早8时,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上的“天气宝宝”大哭起来,长春市10个监测点全部呈现紫色,为重度污染。记者持续观察发现,从8日10时到17时,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变为褐红色,属于严重污染。

  根据8日9时发布的实况数据,PM10显示等级为中度污染,而PM2.5等级显示为重度污染。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89,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健康人群运动耐受力降低,有明显强烈症状,提前出现某些疾病。到了11时,显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316,属于最高等级的严重污染。

  数据

  PM2.5最高超出国家标准3倍

  据悉,目前,长春市共有10个PM2.5监测点,分别为食品厂、客车厂、邮电学院、劳动公园、园林处、净月潭、甩湾子、经开区环卫处、高新区管委会、岱山公园。

  在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上可以看到,10个监测点全部显示褐红色,属严重污染。通过数值曲线可以看到,PM2.5数值从早8时开始呈上升趋势,至16时长春市PM2.5(24小时滑动值)浓度为293.1微克/立方米,属最高级严重污染。10个监测点的PM2.5日均浓度值多在200微克/立方米左右,而国家新空气质量标准规定,PM2.5日均值应在75微克/立方米以下。

  其中,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出现在客车厂监测点,PM2.5日均值达到270.3微克/立方米,超出国家标准3倍多,不适宜人们出门锻炼。

  就连平时环境空气质量较好的监测点,如净月潭、高新管委会、岱山公园PM2.5的日均值也都在159.4微克/立方米以上,比标准值高出近两倍以上。

  元凶

  “逆温”像锅盖 扣住烟雾散不开

  记者了解到,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长春市实时环境空气质量可以看到最新8小时的数据。长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室主任曲丹介绍说,昨日长春市空气质量污染,主要因为回暖、风小,这种情况与“逆温”有很大的关系。这两日地面基本无风,大气层结构稳定,冬季受冷暖气流交替影响,逆温天气增多,PM2.5等细颗粒物出现积聚而不容易扩散、稀释和消除,种种原因最终导致长春出现了空气污染。所谓逆温现象,是指气温随高度的增加而增加,阻碍污染物向上和向下扩散,只在水平方向有扩散。

  曲丹介绍说,监测数据一天间都会变化,这是因为PM2.5与人们的活动有直接关系。在城市里,早晚人们集中上下班,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等在这个时候集中排放,导致PM2.5上升。长春市原有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污染物项目偏少、限值偏低,新标准调整了污染物项目及限值,所以,新标准更加严格,评价结果与市民的主观感受也更为接近。

  另外,PM2.5数值高低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是否有工地施工、机动车聚集、工业排放等,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气象条件。PM2.5监测结果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雨水及风速大小等因素都会影响大气污染物的洗涤净化和扩散。

  健康

  儿童和老人应停止户外活动

  针对昨日长春市空气质量,环保部门指导,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显著加剧,运动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普遍出现症状。环保部门建议采取的措施是,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应当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运动。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显著加剧,运动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普遍出现症状。

  空气质量出现污染,我们该如何防护?对此,长春市中心医院裴志梅介绍说,正确佩戴防尘口罩,对于呼吸系统的保护会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可以在自家室内多种如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

  知情

  教您查看空气质量污染程度

  市民可以进入中国长春环境保护网网站(www.ccepb.gov.cn),点击首页右侧的“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进入。主页面可以看到10个监测站点的环境空气质量和长春市全市的环境空气质量,还可以看到环境空气质量小时变化图。点击右上角站点环境监测质量,还可看到AQI12小时的变化图,监测站点实事环境空气质量的实况数据。

  “全天的空气质量级别,为当日零点至24时各监测点位的监测数值的平均值。”据曲丹介绍,市民查看空气质量污染程度先要看AQI,看首要污染物,AQI的数值越大、级别和类别越高、表征颜色越深,说明环境空气污染状况越严重。”曲丹说。

  啥是PM2.5?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PM2.5值越高,空气污染越严重。

  我国的PM2.5一级标准限值:24小时平均为35微克/立方米;二级标准限值:24小时平均为75微克/立方米。其中一级标准适用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二级标准适用于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工业区和农村地区。

  气象专家和医学专家认为,由细颗粒物造成的灰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甚至要比沙尘暴更大。粒径10微米以上的颗粒物,会被挡在人的鼻子外面;粒径在2.5微米至10微米之间的颗粒物,能够进入上呼吸道,但部分可通过痰液等排出体外,另外也会被鼻腔内部的绒毛阻挡,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而粒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直径相当于人类头发的1/10大小,不易被阻挡。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

  (记者 郭美佳/报道 董竞琦/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