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机场环评卡壳T3项目被叫停 或因大规模填海

2013年01月09日02:5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填海或致环评卡壳 深圳机场项目受累]

  “孩子都已经生下来了,出生证却一直没拿到。”深圳机场(000089.SZ)控股股东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机场集团)眼下正面临如此尴尬的境地。

  1月7日,环境保护部在其官网公示了对机场集团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深圳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和飞行区扩建工程二跑道延长项目,报批的环境影响补充报告书未经批准,便于2009年2月擅自开工建设,因此被环保部责令停止建设,并处罚款20万元,且在通过部环评批复前,不得擅自恢复建设。

  1月8日,深圳机场证券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此次环保部处罚的是公司大股东,但公司T3项目就牵涉其中。被叫停的深圳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配套的T3航站楼,正是由公司独家出资委托大股东一起建设,建成后将由公司独家经营。

  “不过,我们环评没拿到证书与环境污染并没有关系,而是牵涉到填海问题。”该人士称。

  填海问题或致环评卡壳

  “其实,我们一直都有在走程序,跟有关部门沟通。”该证券部人士强调,“从地方到省里再到中央,发改委、民航总局等国家部委也都批了,现在就差环保部一纸文书。”

  不过,该人士也坦言,现在他们也无法预期,究竟什么时候能够拿到环保批文。“政府的事情不好说。”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深圳机场出资建设的T3航站楼及其配套设施,以及扩建机场第二跑道均是填海建设的。“因为填海工程浩大,环评久拖不决可能与此有关。”前述深圳机场证券部工作人员称。

  截至目前,深圳机场扩建工程填海造地面积达13.23平方公里,相当于1852个标准足球场。其填海工程量巨大,填埋土方约为6000万立方米,以每台泥头车装15立方米计算,需要400万车次才运送得完;清淤量达371万立方米,大约是25万次泥头车的运量。

  根据安排,深圳机场T3项目采取委托代建方式,由机场集团代建深圳机场航站区扩建主体工程,经测算的代建管理费约为1.05亿元。早在2005年,机场集团作出股改承诺时就曾表示,未来机场扩建时,配套的机场候机楼将由深圳机场独家建设经营。

  T3项目受牵连

  “目前,公司T3航站楼主体工程及GTC(交通中心)工程已于去年底通过竣工验收,原计划到今年中期以后转场并正式投入运营。”前述深圳机场人士称,“不过,前提条件是要先拿下环评许可证。”

  此前,因受周边交通配套工程进度影响,T3航站楼投产时点就已晚于市场预期。招商证券分析师罗嫣嫣预计,其投产时间最快也要等到今年三季度。“主要是周边交通配套尚未完成,再加上资金也尚未到位。”

  前述公司人士表示,建设T3航站楼是经过详细论证,并经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深圳市政府批准同意建设的,以解决现有航站楼资源不足的瓶颈,应对区域内的市场竞争,满足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需要。

  但是,该人士也直言,T3投产后会导致成本加大,短期内会给公司业绩带来下行压力。“随着T3航站楼商业规划面积增加,相应的商业收入也会增加。” 该人士强调。

  据其透露,现在从A、B楼过渡到T3航站楼,其资产是逐步清理的过程,当相关资产满足计提条件时,不排除会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的可能。

  “随着资产的逐步清理,T3航站楼建成投入使用后,现有的A号航站楼、B号航站楼及国际航站楼将调整为其他用途,因此,两次已计提的减值准备共计1.03亿元。”该人士表示。

  此前,深圳机场已在2012年中报董事会召开之前,审议通过了对公司A、B航站楼内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议案,该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减少公司2012年上半年利润总额7825万元。

  2012年12月11日,深圳机场再度公告称,T3航站楼建成使用后,航站楼内部分资产(行李系统及电子设备等)将于2013年6月30日起停止使用,且无法调整为其他用途继续使用。公司拟对其计提减值准备,共计2522万元。

  此外,前述深圳机场方面人士还表示,扩建的第二条跑道也是以机场集团委托公司经营管理的方式运营,资产折旧在机场集团,公司承担日常运营维护费用,同时其产生的收益全部计入公司收入,公司以每年起降费分成的形式补偿机场集团的二跑道折旧成本。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