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石景山区推政协承诺制 杜绝“潜水艇”委员

2013年01月09日03:4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石景山杜绝“潜水艇”政协委员]
昨晚,朝阳区“两会”的“摆摊”现场,区长吴桂英及相关负责人解答代表们关于24小时自助图书租借网点分布情况问题。 本报记者张斌摄/视频
  昨晚,朝阳区“两会”的“摆摊”现场,区长吴桂英及相关负责人解答代表们关于24小时自助图书租借网点分布情况问题。 本报记者张斌摄

  推政协委员承诺制 防止挂名不履职现象

  昨天上午,石景山区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两会,该区从会期安排到后勤保障,将全面“瘦身”,以实际行动改会风,转作风。

  转作风

  推政协委员承诺制 杜绝“潜水艇”委员

  为倡导主动作为、克服不作为、避免胡作为,在昨天的政协北京市石景山区第九届委员会会议上,创新性地推出政协委员承诺制“我是委员我承诺”活动。每一位委员必须在政协内部会议上公开承诺要为百姓办哪些实事,年终将展开自我点评和互评。这将杜绝只挂名不履职的“潜水艇”式政协委员出现。

  据介绍,截至目前,石景山区政协175位委员已经围绕8个方面做出677项具体承诺。石景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委员们将根据自身工作的特点和能力,在8个方面选择承诺内容。包括招商引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扶危济困、参加公益事业等。在这些方面,委员们必须选择一项或多项提出承诺,并在承诺书上签字。“政协委员如果这一年做了‘潜水艇”,没有认真履职,在自我点评和互评时会倍感尴尬。”

  据介绍,在探索试行阶段,承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有的委员承诺安置200名下岗职工再就业;有的委员承诺设立100万元的敬老爱老服务基金;有的委员承诺对1600名流动人口进行培训;还有的委员实实在在地承诺每周两次上街清除小广告。这些承诺,都已经得到了兑现。

  改会风

  石景山精简会议程序 两会较往年减少1天

  今年,石景山区政协会议由1月8日到10日,人大会议由9日至11日,两个会议的会期前后总计4天,比去年减少了1天,也是该区历史上会期最短、会议程序最精炼的一次两会。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两会从筹备阶段就开始精简议程,每年两会前都要提前召开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党员动员大会,今年就被取消了,而是由各代表团召集人在会前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联组会议上,一并进行动员。

  会议期间所有议程都经过详细的统筹安排,白天和晚上错时、合并使用会议室,提高各会议室的使用效率。会上,不摆放鲜花、绿植和水果,工作人员的数量也比往年有所下降。代表委员们在两会各会场之间转场,全部统一乘坐大车,不用警车开道。

  不仅会议本身进行了“瘦身”,今年该区两会的后勤保障工作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列席的代表委员一律不安排住宿,上会的工作人员用房也进行了压缩,与去年相比,两会的房屋使用数量下降了20%左右。此外,用餐标准下调,备餐的数量标准也比去年减少了一半,不仅如此,每餐之前,工作人员还将到各代表团去分别统计具体的用餐人数,减少误差,最大限度地避免浪费。

  区县举措

  朝阳年内开建1.4万套保障房

  本报讯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昨天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朝阳区实现区级财政收入348.58亿元,同比增加10%,位居全市十六区县之首。2013年朝阳区将在房地产调控中重点调结构,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投资,今年将建1.4万套保障房。

  住房保障

  今年将竣工保障房1万套

  记者昨天获悉,朝阳区今年将开工新建1.4万套保障房,其中有4000套为公租房。这批公租房的位置分布主要集中在青年路、西大望路、芍药居、平房地区以及电子城。今年朝阳区还将竣工保障房1万套,这些房源主要位于东坝、弘善、高碑店、翠城以及三间房。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批公租房都是按照拎包入住的标准建设,户型多样,1至3居都有,户型面积从30多平米到60多平米不等。预计最快2015年即可入住。

  记者了解到,目前朝阳区的公租房还只能在本区居民轮候家庭中进行配租配售,新开工建设的公租房中专门为电子城预留了部分房源,这批房源有望通过企业申请的方式,提供给电子城内工作的非京籍高科技人才。

  养老服务

  首个老年公租楼年内动工

  记者昨天获悉,本市首个公租房老年公寓试点今年也将正式动工建设,预计最早明年竣工。据了解,这一老年公租楼试点位于朝阳区常营地区,这种利用公租房为老人提供托管养老的方式在全国尚属首次。

  据介绍,该项目规划占地5000余平方米,共有120套公租房。老年公租楼将在居室、公共活动空间采用无障碍设计,建设配套的医疗、护理、会所、餐厅、老年大学、银行、邮局等,入住其中的生活困难老人将可以享受到类似于居家养老式的养老服务。

  目前,朝阳区相关部门正对老年公租楼入住人群的资格审核、内部服务人员配置和培训、内部管理服务规章流程的制定等内容进行研究,待运营模式趋于成熟时再向全市逐步推广。

  能源改造

  国华一热将迁出CBD

  长期供应北京东部热源的国华一热(国华北京热电厂),将于今年启动搬迁方案。

  国华一热位于四惠桥西侧,是一座燃煤热电厂,前身是北京第一热电厂,是新中国在首都建设的第一家高温高压热电联产企业,长期以来一直担负着为首都东部发电供热的重任。

  随着本市供热“无煤化”进程以及CBD建设的不断加快,国华一热将于今年启动搬迁方案。

  朝阳区发改委副主任赵海东介绍,东部地区居民和企业的供电、供热需求将由朝阳区金盏乡的东北热电中心提供,该中心可综合各种资源实现热源集约利用,建设规模为4台35万千瓦级燃气热电机组,供热能力2400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张然 孙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