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弃婴孤儿收养所发生火灾 > 孤儿院火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考民政局长停职 媒体追问:芝麻官岂能担全责

2013年01月09日03:4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兰考民政局长停职]
工作人员正在火灾事故发生地调查,调查组认定起火原因是儿童玩火。
工作人员正在火灾事故发生地调查,调查组认定起火原因是儿童玩火。
记者从河南兰考县委宣传部获悉,针对此前发生的民办收养所火灾事故,当地已经启动问责机制,目前已有包括兰考县民政局局长在内的6名责任人被停职检查。
1月8日,在颍上县社会儿童福利院,一名儿童在新居内玩耍

  火灾事故6名责任人被问责 起火原因系儿童玩火

  记者从河南兰考县委宣传部获悉,针对此前发生的民办收养所火灾事故,当地已经启动问责机制,目前已有包括兰考县民政局局长在内的6名责任人被停职检查。

  据了解,这6名被停职检查的责任人分别是:兰考县民政局局长杨佩民,民政局党组副书记李美姣,民政局副主任科员、社救股股长冯俊杰,兰考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金卫东,城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建议,城关镇民政所所长耿彩虹。

  救治 受伤孩子仍未脱险

  1月4日上午,兰考县城关镇一居民楼发生火灾,事故造成7人死亡,均为户主袁厉害收养的弃婴。

  现在,在火灾中被烧伤的10岁男童“小十”正在医院进行救治,而当时在现场的10名孤儿已被安置在开封市社会福利院。

  昨天在开封市第二人民医院,记者隔着玻璃看到了重症监护室里的袁小十。据医院的主治医生介绍,小十的烧伤面积并不大,但是主要集中在脸部,并且因呼吸道灼伤已接受了气管切开清理手术,目前仍处于病危期,没有脱离危险。

  除了小十,余下的10名孩子已经被送往开封市社会福利院。记者赶到时,看到年纪稍大些的孩子正在福利院老师的引导下画画、摆积木,两个较小的婴儿睡在有温控的暖箱里。福利院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已给孩子们布置了专门的房间,年纪稍大些的孩子们已经回到了课堂。

  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孩子们刚刚接触这个新的环境时,常出现哭闹的情况,通过老师们的沟通和交流,情绪已经稳定,很快融入到了这个新的环境。

  担忧 十个弃儿何去何从

  记者从河南省开封市委宣传部获悉,此前发生在兰考一民办收养所的火灾事故调查结果出炉,调查组认定起火原因是宅内儿童玩火。据了解,火灾发生后,开封市事故调查组在公安部、河南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专家、刑事侦查专家和火灾调查专家指导下,经过现场勘验、技术鉴定、模拟实验、调查询问,认定这起火灾的起火部位位于袁厉害住宅的一楼客厅内,起火原因是其住宅内的儿童玩火。

  前晚,郑州几位网友赶到兰考,博友“操盘手69”通过微博筹集了一些捐款希望能交给袁厉害。正在输液的袁厉害情绪悲伤:“我不要你的钱,我现在孩子没有了。”

  袁厉害收养的十个小孩被兰考县政府部门接到开封市社会福利院后,未来何去何从,也没有个说法。有专家表示,户主袁厉害作为监护人难辞其咎,很有可能被追究过失致人死亡罪。

  追问 芝麻官岂能担全责

  政府责任撇清了,6名责任人被停职检查了,“袁妈妈”不收养孩子了,幸存的“袁氏孤儿”也算有了安置……事情发展到现在,似乎有了一个“了结”。但是,至少还有三个追问:

  一问:6名官员岂能担7条生命全责?面对汹涌民意,兰考终于有所回应,县民政局等6名“比芝麻还小的官”被停职检查。然而网民却难掩失望:这个结果如何抵得过7条生命之重。记者更想问一问事故发生至今,始终没有出过声的兰考“主官”县委书记、县长:兰考大火,你们怎么看?

  二问:我们如何面对“袁妈妈”伤心的背影?在兰考县政府未能承担应有责任之时,作为一名普通农妇的“袁妈妈”,25年来承担起民政、妇联、红十字会等所有部门的职责。然而,一场大火让她在一个星期里离开了她的孩子。更让人备感揪心的是那些在她伤口上撒满“流言”的社会质疑,认定她“非法收养”的地方政府。

  三问:下一个兰考弃婴的“活命”在哪里?在一个没有“袁妈妈”,没有儿童福利院的兰考,下一个出现在街头的弃婴又该由谁来给他“活命”?

  综合新华社、央广报道

  相关新闻

  全国最大民间孤儿院“转正”

  在淮河岸边的安徽省颍上县三十铺,曾经有一个全国规模最大的民间孤儿院——王家玉儿童福利院。19年来,这个民间孤儿院的“家长”王家玉依靠自己的爱心和毅力共收养了500多个孤残儿童。“爱心”和“收养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一直困扰着这位当地有名的“农民慈善家”。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10年,被民政局接管后,原孤儿院中所有孩子都办理了户口。2012年初,这所全国规模最大的民间孤儿院终结了“民间”身份。“王家玉孤残儿童福利院”搬迁新址,并改名为“颍上县社会儿童福利院”。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