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欲铸面值万亿美元金币还债 荒唐提案获力挺

2013年01月09日04:42
原标题 [美欲铸面值万亿美元金币还债]
制图/杨梦
制图/杨梦

来源:济南时报

  当地时间1月7日,美国一名共和党议员宣布,他准备提交一份议案,以阻止财政部铸造万亿美元面值金币解决债务上限危机问题。

  一位专家此前提议,如果迟至2月28日美国国会还不同意提高16.39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财政部可以考虑铸造几枚万亿美元面值的金币存进联邦储备银行,以备取出来偿还旧债和举借新债。该方案虽然听似荒唐,但已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美国铸币厂前厂长、一名民主党议员及多名专栏作家的支持,还有超过4500人联名向奥巴马政府递交了请愿书。

  荒唐方案竟有法律依据

  提出该建议的是一位名叫克里斯·克鲁格的古根海姆证券公司华盛顿课题组成员。

  根据克里斯·克鲁格的说法,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一点不复杂,美国财政部只需铸造几枚面值1万亿美元的硬币即可。“我的基本原理是美国可以铸造几枚面值1万亿美元(抑或面值更大)的金币,由总统存进美联储,然后再由美联储转给财政部,财政部就可以用它来偿还所有的债务。如此一来,财政部的负债就可以归零了。不过,此举对货币市场和通货膨胀会产生什么影响,现在还说不清楚。”克鲁格说。

  纽约州共和党议员杰罗尔德·纳德勒接受纽约新闻网站“资本网”采访时说,克鲁格的方案看似“很不合常规”和几近荒唐,但是从法律上讲完全是可行的。

  “虽然听起来很可笑,但它绝对是合法的。”纳德勒说,美国法律赋予了财政部长“铸造和发行金币的权力”,而且金币的大小和面值完全可由财政部长自行确定。虽然该条款主要是针对纪念币的,但是关键时候完全可能被行政当局当作向立法部门讨价还价的砝码,比如2011年发生债务上限危机的时候。不过,纳德勒认为:“现在考虑类似的事情很不合适,除非有人勒索说要毁掉国家的经济。”

  诺奖得主撰文力挺

  但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认为,铸造超级金币不仅可以解决国家债务问题,而且“不会对经济造成任何伤害”。克鲁格曼当地时间1月7日于《纽约时报》网站上发表博客说,铸造超级金币的想法听起来很疯狂,更像是民主党人使出的一个花招,但是“债务上限本身就是一个很疯狂的事情……以往发生过很多利用手中一切花招达成目的的案例”。

  超级金币的支持者、彭博新闻社专栏作家乔希·巴罗撰文说,超级金币不会引发大规模通货膨胀,因为当长期通胀预期抬头的时候,政府完全可以及时发行足够的债券收回新发行的货币。当然,他建议如果国会放弃封顶债务的权力,奥巴马政府亦应该放弃铸造超级金币的权力。

  与此同时,还有一群人于白宫网站上创建了一份电子请愿书,目前已征集到4500多份签名。请愿书说:“铸造和储存一枚面值1万亿美元的金币,我们就可以通过两个快速而简单的步骤,化解目前国会中荒唐但危险的债务上限对决。如果此举被看作一种不必要的极端措施,那么就没有什么可以比不顾美国和全球经济安危而大踢政治足球更荒唐的了。”

  共和党坚持削减开支为主

  因为响应者甚众,而且包括很多社会影响力极高的人,国会里的共和党人当然不敢掉以轻心。

  当地时间1月7日,来自俄勒冈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格雷格·沃尔登宣布,他准备提交一项法案,阻击铸造超级金币偿还政府债务的行为。

  “一些人一直否认减少开支和平衡财政预算的必要性。铸造万亿美元面值金币的方案是荒唐而危险的。如果提倡者不严肃对待他们的提议,结果会是非常可笑的。我正准备提交一项法案,阻止该事件的发生。”沃尔登发表声明说,“我的提案拟通过禁止财政部以铸造金币作为偿还债务手段的办法,防止超级金币方案被提到桌面上来讨论。我们必须减少开支,以确保我们的财政状况恢复正常。”

  自从2012年12月31日政府债务触及16.394万亿美元的上限之后,美国财政部就开始重组基金以偿还债务,但是财政部的账户最多只能持续到2月底。换言之,出现债务违约之前,美国国会还有两个月的时间讨论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

  1月初,民主党政府成功迫使共和党同意提高部分富人的税收,从而暂时化解了“财政悬崖”危机。现在,共和党希望利用债务上限问题迫使民主党政府同意削减财政开支。因而,国会中的共和党议员肯定不会放过任何可能导致财政支出增加的方案。此外,铸造超级货币的方案必然破坏美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那是奥巴马政府一直小心避免的后果。 (中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