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展示“准航母” 成为攻击型航母可能性最大

2013年01月09日05:0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日本展示“准航母”]
正在建造的22DDH准航母
正在建造的22DDH准航母

  据日本媒体8日报道,日本官方首次公布了正在建造的“准航母”22DDH的照片。报道称,这是去年1月该舰开工以来,全世界首次看到这艘不叫“航母”的航母。

  这艘被日本官方称为“驱逐舰”的航母目前仍然在建造当中。从照片上看,22DDH的建造延续了日本造船业的高水准。采用各种分段搭建集中组装,焊接工艺精湛,表面平滑。而且建造速度相当快。

  22DDH目前只完成了机库甲板以下的舰体和部分机库周围舱室的建造,上层飞行甲板只铺设了不到一半。因为这张照片是从舰艇后方拍摄,从中可以看到竣工状态下无法观察到的机库等重要信息。根据这一点,再加上一些参照物,可以发现22DDH并不像日本所说的仅仅是一艘用于巡逻、救灾的“驱逐舰”,而是一艘不叫“航母”的航母。

  据悉,22DDH入编以后,可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战斗力提升一倍,覆盖的海域面积也将倍增。日本《世界舰船》杂志认为,22DDH高灵敏度的声呐与直升机远距离作战能力相结合,在战时能阻止以鱼雷为主要武器的邻国潜艇靠近日本水面舰队,为海上自卫队舰队廓清方圆300海里左右的水域。

  有分析认为,日本22DDH型直升机航母成为攻击型航母的可能性最大。这样,一旦中日双方发生主权纠纷,中国海军数量众多的潜艇部队作为能在战时冲出第一岛链的作战力量,就会面临日本强大反潜力量的制衡。

  什么是“准航母”

  其实准航母这个称呼不准确,带有直通甲板,具有航母的特征,但还不是真正航母的都可以叫准航母,比如韩国“独岛号”有人也称为“准航母”,正确名称却是两栖攻击舰。但由于舰载战斗机技术的发展,这类“准航母”可在短时间内改造成轻型航母。日本由于战舰的命名法则称为直升机护卫舰,此外,日本全部主力战舰都称为“护卫舰”。其实,日本排水量1.8万吨的“日向”号在设计中采用了类似航空母舰的船型,从外观上看是典型的直升机航母。

  性能分析

  它就是航母

  外形设计22DDH驱逐舰长248米,宽38米,吃水7米,标准排水量为1.95万吨,满载排水量2.7万吨。其尺寸和排水量已超过了日本“二战”时期的部分正规航母,也超过了目前意大利、西班牙、泰国等国家装备的轻型航母水平。

  防御能力 22DDH的点防御能力更强,它装备有3部“密集阵”近战武器系统和2部“拉姆”导弹发射装置。同时,22DDH舰将所有近战系统安装于舷侧,不会对飞行甲板产生影响,更像现代航母。

  载机能力 22DDH的航母特性还表现在其载机能力上,其甲板和机库共可搭载14架舰载直升机,能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有消息说,22DDH的飞行甲板可满足美制F-35B战斗机的起降要求。22DDH舰的设计中甚至包含运行无人机的考虑。

  专家解读

  亚洲最先进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研究员滕建群指出,日本的“22DDH”直升机驱逐舰实际上就是“准航母”,极易改装成可供短距离起飞的战斗机起降平台。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研究员滕建群表示,与目前拥有航母的几个亚洲国家如印度、泰国相比,日本的“准航母”无论是从动力、电子系统和武器装备上,还是从对空、对海作战以及救灾运输等多功能来讲,都是亚洲最先进的。

  历史背景

  航母梦再起航

  在明治维新后,日本短期内成功建立了一支强大而畸形的海上力量。以航空母舰为例,日本是世界上较早研发航空母舰的国家之一。从1922年建造“凤翔”号开始,到二战结束时日本共建造25艘航空母舰,这是到现在为止任何东亚国家都远没有超过的纪录。二战战败,日本不再拥有航母,但日本的航母梦从来没有中断过。

  早在1952年筹建“海上自卫队”时,日本就提出了建造8000吨级航母的计划,但遭到“老板”美国的否决。日本从此开始“曲线救国”。

  同步播报

  日召见我大使

  抗议钓鱼岛巡航

  据日本《产经新闻》8日消息,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斋木昭隆8日紧急召见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就中国海监船编队4艘船7日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巡航提出“严重抗议”,并强烈要求中方保持克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方不接受日方在钓鱼岛有关问题上的抗议和交涉。《产经新闻》称,这是安倍政权上台以来,首次召见中方大使并提出抗议。针对日方的抗议,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反驳指出:“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方不接受日方抗议。”斋木则宣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并“强烈要求中方保持克制”。

  《产经新闻》还报道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8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就中国海监船巡航提出批评。

  此外,程永华8日在日中经济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新年会上,就当前中日关系提出三点期待:第一,妥善解决当前问题;第二,致力于中日合作共赢之道;第三,坚持友好交流。

  另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7日的新年招待会上与日本企业界代表举行会晤。安倍晋三与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交谈时,疑似当众提裤子。安倍晋三7日出席执政党自民党一场会议时与自民党党员高唱国歌《君之代》。批评者认为,该歌曲是帝国与军国主义的象征。

  据新华、环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