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年会表演变职场暗战 职工为出彩不惜自费请外援

2013年01月09日08:06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刘雨露
原标题 [压力山大 年会表演成职场暗战]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记者 刘雨露

  家住杨家坪,在晶典文化公司上班的杨洋,又陷入了年会表演的烦恼和恐惧中:按照公司十几年来的传统,每年公司年会都会邀请很多客户前来一起联欢,并且规定内部员工必须每人都要表演节目,而像她这样的30多岁的中层干部则要单独表演一个节目,公司老总也会把其看作能力的表现!但她唱歌走音,跳舞又不会,乐器更加一窍不通,为此她苦恼不已。记者了解到,像杨洋这样不想职场示弱、又要严守公司传统,被年会弄得“压力山大”的白领不在少数。

  个案1

  年会表演成了职场战争

  元旦节一过,各大单位、公司都在忙着准备春节年会上的表演了。今年38岁的李书这几天天天起来压腿,每当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晚上还要组织其部门人员排练“春晚”。他还在部门墙上贴出了“今年春晚争第一”的激励标语。“如果说平日业绩比的是能力,那么年会表演展现的就是综合素质,肯定不能跌分!”李书所在的公司是做物贸的,年年“春晚”,十几个部门都铆足了劲暗中比拼,一点也不比平常做业务时费心少,不少新人也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崭露头角,引起高层注意。李书说,去年一个才进公司的大学生,凭借一首字正腔圆的《青藏高原》获得了老总赏识,“春晚”过后,不到三个月就得到了晋升机会,因此,今年不论是部门还是员工,大家一点都不敢松懈!

  个案2

  为出彩不惜自费请外援

  昊天装饰公司做设计的黄亮最近也很苦恼,每年这个时候一边要忙着赶工期,一边还要忙着准备公司年会表演。“现在手下的20名员工每天都在忙着自己的工作,但是公司老总又对年会表演很重视,为此我只有花钱请来外援。”黄亮表示,年会表演是每年要打的一场“硬战”,为了出彩,不仅花费钱财,还要占用大部分员工休息时间。

  黄亮表示,为了在年会上有较好的表演,部门里的员工每天下班后都会聚集在一起集中排练。“年会表演现在越来越像一个艰巨的任务,而不是什么放松愉快的表演会了。”

  个案3

  为年会表演愁得失眠

  随后,记者走访了解放碑、江北、杨家坪、沙坪坝等一些写字楼里的白领,很多对于年会表演都有自己的看法,其中大部分认为年会表演给他们带来了无形的压力,轻松愉快之感没有了。

  在解放碑国贸上班的蒋明莉表示,她自己根本没有表演方面的天赋,可公司今年却安排她去跳舞。“天,肚皮舞,我都不知道怎么跳,动作不协调又不好看。”她现在天天都在愁苦,晚上常常失眠。而在沙坪坝华宇广场上班的张阳也表示,每年的年会表演都让他头疼。他告诉记者,公司老总都会来,但自己确实又不会表演,就怕上台后出“洋相”。

  声音

  公司:增进员工情感和凝聚力 是企业文化很看重

  记者随后采访了一些公司对开年会的看法。重庆哈诚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岳经理告诉记者,公司举行年会表演本意是为了增进员工们的情感和公司的凝聚力。“年会表演不仅可以让上层了解每一个员工的特长,还可以展示员工们的其他特点。”岳经理表示,公司年会表演是一个企业文化的重要体现。

  专家:年会不一定是一台表演 可以采用不同方式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的教授赵昆生表示,年会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开年会是为了加强员工之间的感情,和传递公司老总对员工们新年的祝福和问候。但是,由于年会的表演形式多年未变,导致年会变了味,很多员工将年会当成了另一场职场战争。

  赵教授表示,年会不一定非要是一台表演,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比如以年轻人为主的公司,可以通过比较新潮的方式开个另类年会;而对于一些国有企业,员工们可以通过简单的聚餐进行情感交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