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弃婴孤儿收养所发生火灾 > 孤儿院火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开封市委书记回应兰考火灾:政府管理工作缺失

2013年01月09日08:3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范传贵
原标题 [政府确实管理不规范工作有缺失]

  本报记者范传贵

  今天下午,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接受《法制日报》记者独家采访,首次对兰考私人收养所烧死7名儿童的火灾事故作出回应。

  评价袁厉害

  “千千万万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她做到了”

  记者:兰考私人收养所火灾事故发生后,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祁金立:我在当天下午就对全市类似情况的排查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决不允许非法私人收养,这件事市里面要把责任承担起来,要在报纸上发一个公告。下一步,我们在福利院的建设和管理上要进一步加强,要完善市福利院的设施,救护车辆、接送车辆要保障好,今后由市福利院把这个责任承担起来。

  记者:您怎么看袁厉害这个人和她所做的事?

  祁金立:像她这样25年坚持收养弃婴,自己的孩子都可以不管,她是在承担着一个社会的责任,是属于社会道德的一个补充,所以大家都尊敬她崇敬她。但是有几个人能够这样做呢?千千万万的人都做不了的事情,她做了。

  但是这一类的善举,一些社会传统的做法和认知,与法律不是很统一。过去包括中央电视台搞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每年都有一个这种典型,就是这种收养残障人士或者收养弃婴这样的人物,尽管不符合法律。

  反思火灾事故

  暴露“政府对法律认识不到位、职能不到位”

  记者:您认为会出现这样的事件,有什么需要反思的地方?

  祁金立:实际上我们虽然有了相关的收养法律,但它这个执行体系并没有建立,一些规定也不规范,客观上对袁厉害这样的做法其实是一种默许,大家都承认她这么做,认为这是她的善举。

  尽管政府做了一些事情,比如原来不能上户口的给她上了户口,甚至给了一些低保的指标,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她一些支持,包括表彰先进人物,我们实际上也把她当作一个先进人物来对待,这就是社会对她的一个承认和尊重。

  这个事件出来了,就暴露了问题。如果你承认了它是合法的场所了,那么你对它包括消防等方面都应该有一些监管,而当地只是把它作为一个普通家庭了,平时像对幼儿园、福利院等类似场所的检查,并没有对它进行,它实际上是个漏洞,形成问题,确实是政府对法律的认识不到位,管理不规范,也是个工作的缺失。

  这也暴露了我们对社会传统形成的善举缺乏规范。光觉得举动是好的,是个善举,但是大家对它的管理能力,重视不够,所以造成管理的不完善,是政府的缺失,是职能不到位的表现。

  所以我们现在提出来,要排查类似的问题,这种有法律,但是又不完全符合法律的事情,要做一些排查,必须要纳入到法律里面。应该把人的思想认知都统一到法律的约束之下,这是很重要的。

  本报开封1月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