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婚恋网常有熊出没 女白领遭骗财骗色挪用公款

2013年01月09日08:53
来源:大江网 作者:叶伟
原标题 [婚恋网站常有熊出没要当心 江西发生多起女性被骗财骗色案件]

  如今网络相亲盛行,但不少已婚男在婚恋网站上注册成“高富帅”对单身女性进行骗财骗色,涉案金额高达百万元。江西警方一位人士称,每年发生多起女性网友因通过婚恋网站相亲遭遇骗财骗色案件。在声讨“骗子”的同时,维权者将矛头对准了婚恋网站……

  “白马王子”通过婚恋网站骗痴情女

  案例一

  男子寻找感情失落女子骗得8万余元

  30岁出头的杨某至今单身,一直想过上有钱人的生活。2011年9月份,他在世纪佳缘网站注册了交友账号,在个人信息栏中填写“在广东做警察,刚调回老家,想找一位温柔贤惠的女子成家!”并上传了一张着保安制服的照片,然后开始搜寻本地单身女子下手。

  贵溪市检察院披露,杨某专门在网络上寻找感情失落的女子行骗,短短4个月就有3名女子上当,3人共被骗8万余元。

  案例二

  女白领遭已婚男骗财骗色挪用公款

  2011年7月底,年轻漂亮的公司白领朱丽通过世纪佳缘网站认识了一个叫黄维的男孩。几天后,两人相约见面,并迅速确立了恋爱关系。之后,黄维利用朱丽对其的信任和感情,多次以购房、购车、注册公司、资金周转等谎言,先后从朱丽处骗取其所保管的公司备用金130余万元。实际上,黄维已与他人登记结婚并育有一子。

  虽然骗子黄维涉嫌诈骗被法院判了刑,但朱丽身为公司财务人员,涉嫌挪用公司资金借给黄维,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

  频发受骗案件,网站信息核实受质疑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8月10日,被称为婚恋网站第一案的世纪佳缘会员刘擎,起诉世纪佳缘违约案在北京朝阳区亚运村法庭开庭审理。刘擎通过世纪佳缘认识了一名自称某国企财务总监的男子,刘擎在对该男子牵线介绍的某项目进行商务考察遭遇车祸后才发现,除性别以外,该男子在世纪佳缘上的学历、职业、薪酬等信息都是假的。

  而时至今日,上饶、吉安等地多名遭遇骗财骗色的女性,加入了“世纪佳缘集体诉讼”QQ群中。一名维权会员称,网站提供的虚假信息导致自己身体、精神受到伤害,财产受损,且网站作为经营者,在收费后有义务按照其承诺,提供严肃的婚恋信息。

  而资深法律人士、律师罗久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站有责任去监管核实会员的身份,如果造成了会员上当受骗,网站还是应该负有一定责任。但罗久保同时也表示,在此类案件中,受害人本人应该负有更大的责任,她们作为成年人应该有判断能力和防范意识。

  婚恋网站交友实名制为何未堵住犯罪

  据称,2012年中国婚恋交友网站营收规模可达12.3亿元,到2014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亿元。而该市场主要集中在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等几家网站。由此可见,婚恋网站交友,已经成了当下颇为流行的交友方式。

  而在营收过亿的背后,由于同质化竞争激烈、盈利压力大,婚恋网站也面临许多不可回避的问题。各婚恋网站在收获巨大利益的同时,“婚恋大旗”的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等问题,让婚恋网站成了滋生网络诈骗的“温床”,也让婚恋网站再次面临诚信缺失的考问。

  世纪佳缘网站曾公开表示,网站严格执行身份认证机制和会员投诉机制,通过客服人工审核、技术屏蔽以及会员投诉等方式保证会员质量和交友安全。但从当前发生众多诈骗案件看,实际执行效果并不佳。

  有业内人士披露,婚恋网站推行的“实名”是徒有虚名,因为所牵涉的成本太大了。婚恋网站一般委托身份核实服务机构进行身份证的查询,但一个身份证件查询大约需要5元,而核实一个学历证明则需要80元。这对于网站来说,这有些得不偿失。且婚姻状况这一项,还得到民政部门查询,而民政部门的信息系统并没有全国联网。

  法律监管、行业自律双管齐下防骗局

  南昌大学政法学院教师何军兵认为,当下频发交友诈骗案件,除了法律和制度层面加强监管,如何加强行业自律也显得尤为迫切。

  而由于用户往往在借助婚恋网站联系到对象后,转向其他社交工具或是直接的线下交流,因此,对于网民自身来说,提高自身的辨别能力尤为重要。只有自身时时刻刻保持警惕之心,才是防止被骗最坚固的防火墙。

  文/记者叶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