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车票取消保险减少收入20多亿 商业险争相补位

2013年01月09日09:20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 [火车票降价背后的秘密:商业险争相补位铁路强制险]
图为:火车票价中不再含有保险费(CFP图) 


  “咦,火车票降价了啊。”

  1月4日上午,来武汉休假了4天的尤先生,在武汉火车站购买回广州北站的高铁车票时,发现返程的二等票票价变成443.5元,比元旦前来武汉的445元降了1.5 元。

  高铁车票降价是惊喜,但为何只降了1.5元而不是更多,这让尤先生很纳闷。其实,尤先生所不知道的是,这降的1.5元钱,是从1月1日起取消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后,反映到火车票价的直接体现,而非火车票主动降价。

  五角零头因保险取消产生

  乘坐火车的旅客发现,从今年元旦开始,火车票价大量出现0.5元的零头,这是过去三四十年里没有的现象。

  5日,记者从武昌火车站售票大厅了解到,从武昌站、汉口站和武汉站发出的旅客列车票价大量带有0.5元的零头,普遍比元旦前降了0.5元-3元,平均降价1.5元。

  武汉到北京、广州、上海的火车票价都是降1.5元。如武昌到北京西的T88次,硬座、硬卧、软卧票价,均比元旦前降价1.5元;武汉到北京西的D2032次二等座票价379.5元,比元旦前的381元也同样降价1.5元。

  降幅最小的为三大火车站发往周边四五百公里以内的车票,如到襄阳、咸宁等地,降价0.5元;降幅最大的为3元,是汉口到乌鲁木齐的车票,硬座票价351元,比元旦前降价3元。

  武汉铁路局票务人士说,元旦前火车票价的确不存在0.5元的零头,此次出现0.5元的零头,是因为取消了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而出现的新状况。

  记者了解到,根据去年的一项国务院令,《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于2013年1月1日废止。所废止的该条例第六条规定:“铁路之保险费,包括于票价之内,一律按基本票价百分之二收费。”

  这就意味着:从今年元旦起,火车票价将剔除掉隐藏了61年的铁路强制保险费。

  那么,为何票价相差很多的普通列车与动车、高铁票价降幅一样呢?对此,武昌火车站一票务人士说,之前的强制保险费并不区分列车等级和席别,无论是T、K字列车,还是动车和高铁,每张火车票中均包含按相同基本票价2%收取的保险费,而不是按照车票票价的2%收取,因此同一线路的车票降幅相同。

  铁路人士还解释说,“基本票价”是指普通旅客慢车(即绿皮车)的硬座票价。他说,火车票的票价构成比较复杂,比如一张200元的高铁火车票价中,除了基本票价,还包含高铁票、卧铺票、空调车票等价格构成。

  铁路部门解释说,此次票价调整具体方法为:将火车票价最小计费单位由1元调整为0.5元,强制保险费不足0.5元的,票价相应降低0.5元;超过0.5元、不足1元的,票价相应降低1元。因此,此次票价调整后,不少火车票价也就出现了0.5元的零头。

  降一两元少收20多亿

  乘坐过火车的旅客都知道,当你进站上火车时,剪票员都要剪票,即在你的车票上剪个小口,然后才能放行进站上车。其实,很多人并不清楚铁路部门剪票的真正含义。

  一位在武汉铁路工作了30多年的老铁路人老张告诉记者,剪票不但是为了避免旅客上错车,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是意味着铁路对旅客的意外伤害开始承担保险责任。

  旅客在买火车票时,就已经向铁路部门投了保,车票里已经包含着旅客的保险金。但保险的保障时间,是从旅客剪票进站开始算起,到验票出站时为止。如果在此保险期间,因铁路意外事故发生旅客人身伤亡,将由铁路部门负责向旅客支付赔偿金。

  而这一强制性的铁路意外保险诞生,要追溯到1951年。

  记者查询了解到,1951年制定、1992年修订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规定每个购买火车票的旅客都被强制交纳基本票价2%的保费,而理赔时只能拿到2万元封顶的保险赔偿金。2007年,新实施的《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对每名铁路旅客人身伤亡负有限额为15万元的赔偿责任。

  而这一隐藏在火车票中执行61年的强制保险,直到2011年“7·23”甬温线发生动车脱轨事故才广泛被人们知晓,当时曾因赔偿标准过低引起巨大争议。去年,国务院决定从2013年1月1日起废除《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至此,藏在火车票中的铁路强制保险被废除。

  取消火车票中的强制保险后,铁路部门会减少多少票款收入?“铁路强制保险取消后,肯定会影响铁路的票款收入,而且估计是一笔不小的数额。”日前,武汉铁路局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他说,2012年铁路部门的旅客发送量和运输收入还没公布,以武汉铁路局2011年发送旅客8400万人次,每张车票平均包含1.5元保险费估算,这一项收入取消后,武汉铁路部门全年将减少1.2亿元的窗口收入。“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每张车票降价1元多,铁路窗口居然要减少一亿多元的收入。”面对此数额,这位铁路人士也不禁惊讶起来。

  这还只是一个武汉铁路局的数字,放眼全国铁路系统来看,数额更是惊人。根据铁道部2011年旅客发送量18.5亿人次计算,减少铁路强制保险后,全国铁路运输窗口收入将减少20多亿元。

  商业险竞相准备接盘

  未来,铁路旅客如何购买保险呢?“凡事都要一分为二地看待,铁路舍弃20多亿元的保险收入,也等于转嫁了铁路的潜在风险。”这位铁路人士清醒地说。一旦铁路借鉴航空运输引进“航意险”,则可转嫁铁路赔付风险,“有得有失,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对此,武汉一家大型寿险公司负责人也表示认同。他说,铁路取消了强制保险,等于甩开了一个包袱。在废除强制险前,铁路部门对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一直实行的是行业自保。一方面,行业承担了巨大的赔付风险;另一方面,行业不可能设置过高的赔偿金,意味着乘客的保障水平很低。

  他说,2011年“7·23”甬温线发生动车脱轨事故,铁路部门最初给死亡乘客赔付51万元的赔偿金,公众普遍认为偏低,后又调整至90多万元。如果铁路借鉴航空推出自愿购买的“航意险”商业险种,则可解决赔付风险、赔偿金偏低两大难题。

  一方的退出,对多方就意味着机会的来临。铁路强制保险取消后,各家商业保险公司马上磨刀霍霍,等着分食摆在面前的大蛋糕。

  记者了解到,北京、上海已经率先行动起来。元旦开始,北京火车站、北京南站就出现了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推出的保险自助销售服务机,旅客可自助购买涵盖铁路、飞机、轮船、地铁在内的综合交通意外险;而早在去年9月,友邦保险公司在上海的轨道交通各站台就安放了500台多媒体自助终端机,旅客可自助买保险。

  而在武汉,三大火车站还尚未摆放保险自助销售机,但相关工作已在推进中。另外,中国人寿、平安保险、新华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已经在网上售卖综合性的交通意外险。譬如:1元保一天,100元保一年,保险额度从50万到100万元。乘坐火车的旅客可以自行方便购买。“铁路货运险、铁路承运人责任险、铁路旅客意外伤害险这三个险种的开放是必然趋势,必须走向市场。”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就铁路旅客意外伤害险而言,未来很有可能形成目前像“航空意外险”这样的竞争局面,即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保险公司的产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