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废除劳教制度 > 废除劳教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热议中国劳教制度改革 实施近60年有望中止

2013年01月09日10:28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外媒热议中国决意改革劳教制度]

  外媒热议中国决意改革劳教制度

  【拉美社北京1月7日电】中共中央日前要求全国政法机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从严治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

  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感,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顺利推进。

  习近平强调,政法机关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国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月7日报道】中国一位高层领导人今天表示,中国很可能对其饱受诟病的劳动教养制度进行改革。劳教制度允许警方不通过公开审判就将人拘留最多4年时间,而专家们认为这违反了更高一级的法律,其中包括中国的宪法。

  据司法部门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国350个劳教所中共有16万人接受劳教。

  据国家媒体报道,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北京召开的会议上发言时还提到对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和户籍制度进行改革。他并没有透露有关改革的更对细节。现在仍不清楚政府是将把劳教所彻底废除,还是仅仅缩短劳教时间。

  去年10月,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表示,改革劳动教养制度已经形成社会共识,政府正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7日报道】据国家媒体报道,中国将对其严厉的劳动教养制度进行改革,这表明新任领导层决意改进这一饱受诟病的做法。

  新华社今天的报道没有提到任何细节,但是法律专家希望,沿用逾50年的劳教制动即使不是彻底废除,也将做出重大调整。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张千帆说:“如果属实,这将是一个重大进步。”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法律专家和人权倡导者一直敦促结束这一制度,并主张将轻微犯罪行为的审判交给刑事法院进行。近来媒体广泛报道的几个案例——人们仅仅因为批评或者激怒了地方官员就被送去劳教——再度加大这一运动的声势。

  人权倡导者对这个问题最终进入领导层议事日程表示高兴,但他们说细节决定成败。

  【日本《朝日新闻》1月8日报道】据数字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劳教制度有望废止。去年11月成立的习近平体制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口号。可以认为,习近平体制废除劳教制度,意在摆出实现宪法所赋予权力的坚决姿态。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8日报道】题:实施将近60年 中国有望中止劳教制

  中国官方有望停止使用饱受诟病的劳动教养制度,此举受到各方舆论的好评。

  呼吁废除劳教制度多年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对本报说,官方决定鼓舞人心,废除劳教制度进一步限制了公权力侵犯公民自由的空间,显示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决心开启法治国家进程,让许多希望中国走向民主、法治国家的人们看到了曙光。

  习近平日前对政法工作提出要求,全国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众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要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从严治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