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拾金不昧”被冒领 遭失主索赔需担责

2013年01月09日11:05
来源:大江网 作者:叶伟
原标题 [物品被冒领失主索赔偿 南昌一大学生“拾金不昧”惹麻烦]

  本期嘉宾:

  南昌大学法学院教师、律师

  何军兵

  江西中矗律师事务所律师

  罗久保

  西北大学法律硕士、律师

  朱烈宗

  出门捡到东西,许多人都会说自己运气好,尤其是新年第一天。可在南昌某高校读书的大学生小齐,在元旦这一天因为捡到一个电脑包,“拾金不昧”惹来不断的麻烦,先是失物被人冒领,接着真失主找到他要求赔偿。

  “好事”变成了倒霉事,小齐是否会承担赔偿责任?冒领者在接受道德谴责之外,又将面临哪些责任追究或者构成刑事犯罪?本期法律圆桌,我们邀请多位法律人士进行解读。

  新闻背景

  大学生捡包遭冒领 失主索要赔偿

  还没有过完元旦假期,小齐就急冲冲找到当律师的老师,解决目前遇到的麻烦事。

  小齐说,1日上午11时许,他和同学到八一广场逛街,在一休息的地方,他看到一个电脑包在座椅上,见周边没有人,小齐意识到这应该是有人不小心遗忘的,于是,小齐上前将电脑包提到自己身边。在将电脑包打开后,小齐发现包内装有一台笔记本电脑。

  “谁把包忘在这里了?”小齐喊出这句话时,周围只有几个路人回过头看,但并未有人上前认领。于是,小齐在和同学商量之后,决定坐在原地等失主回来。

  “三分钟左右的样子,有一名中年妇女过来,说包是她丢的。”小齐说,当时电脑包就放在自己膝盖上,看着中年妇女很急的样子,他并未多想更未多问一句,便将包交给了对方。然而,半个小时后,一名男子来到小齐身边,询问他是否看到一个电脑包。

  “我当时就告诉对方,确实捡到一个电脑包,但已经被人领走了。”小齐说,对方一听包被人领走了,急得和小齐吵了起来。根据对方讲述包中除了笔记本电脑外,还有其他一些物品,小齐感觉到之前来拿包的中年妇女应该是冒领者。

  “包被人冒领,我觉得对不起这名男子,所以他怎么骂我,我都没敢回应。”小齐说,当男子要他赔偿因为被人冒领的损失时,他无法接受,但自己的身份信息已经给了对方,而且对方说“如果不赔偿,将上法院起诉”。

  争论焦点

  焦点之一:捡到东西也有错?

  主持人:目前小齐有一个心结无法解开,他认为,如果当时他没有捡到这个包就不会惹来这件事,这一“拾金不昧”的后果让他难以接受。所以他疑惑了,难道自己捡到东西也有错?

  何军兵:尽管小齐同学捡到东西并没有错,我们也更是提倡拾金不昧的传统。但根据法律规定,拾得物品并不能取得该物品的所有权,小齐同学未经失主同意行使处分权,实质上是一种无权处分行为。《民法通则》第七十九条规定:“拾得遗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饲养动物,应当归还失主。”这表明,将拾得物交还失主是拾得者的法定义务,而失主应当是财物的真正主人,并非冒充者。小齐没有认真核实失主身份,具有主观上的过失。所以说,失主找到小齐提出赔偿,是有一定的道理并且有相关法律依据。

  主持人:如果要赔偿,又该如何赔偿?难道说丢包者自身就没有责任?

  何军兵: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九十四条之规定,拾得者对拾得物灭失、毁损的免责事由,仅限于“拾得物灭失、毁损,拾得人没有故意的,不承担民事责任。小齐虽没有故意,但所涉财物仍然客观存在,并非已经灭失、毁损,只不过是在非真正失主手中,因此,小齐不具有免责要件,必须承担赔偿责任。但在责任划分上,失主自己将包丢失,未履行相应的注意义务,对此事的发生亦有相应的过错。

  焦点之二:冒领者该当何罪?

  主持人:“拾金不昧”变成糟糕事,罪魁祸首应该是那名冒领者,无疑,冒领者要受到道德谴责。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措施能惩罚冒领者呢?

  罗久保:此次事件中冒领失物的人,必须遭受社会道德的谴责。而且根据法律规定,这名冒领者的此次冒领行为,已经涉嫌刑法中诈骗罪的犯罪构成。冒领失物的人虽然没有实施盗窃罪中的秘密行为非法占有他人财物,而是通过公开正面的方式,虚构失物为自己所有的事实,以及隐瞒通过虚构事实来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真相,进而实现自己的犯罪目的。虽然电脑包中的财物不属于小齐同学所有,但此时小齐通过拾取失物寻找失主的合法方式,取得了对失物的合法控制地位。对他人合法控制占有的财物进行诈骗行为,就如同小偷窃取你向他人借用之物,虽然本人不具有财物的所有权,但小偷的行为仍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实施盗窃罪的犯罪行为,同样需要承受法律的制裁。

  主持人:小齐同学现在苦恼于被失主追着要赔偿,面对这一情况,他该如何处理?

  罗久保:如果失主要上法院起诉小齐,小齐确实要承担因为捡到东西被人冒领的一部分责任,但小齐可以报警,可以通过警方介入寻找那名冒领者,挽回相关损失。

  焦点之三:捡到东西该怎么办?

  主持人:捡到东西因为被人冒领而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一些在酒店餐厅工作的人群会苦恼,因为很多时候他们会遇到顾客遗忘物品的事情。那么,在遇到顾客遗忘物品时,会不会为了避免麻烦事,故意不管遗失物呢?

  朱烈宗:的确,关于见到遗失物事件,餐厅最多。但根据《物权法》第111条的相关规定,餐厅在将遗失物送交有关部门前应妥善保管遗失物。餐厅在发现遗失物后,故意不管或丢弃是应负相应法律责任的。此外,餐厅如果选择直接交给失主,应当检查失主的相关信息与包内所有的相关信息是否一致,没有相应信息的餐厅应留下失主的身份证复印件和联系方式,以免发生冒领后餐厅无辜承担责任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也有过捡到东西的经历,但时常发现,捡到东西之后,都不知道如何寻找失主。那么,捡到东西我们该怎么办?

  朱烈宗:如果是一般物品,应就近寻找失主返还,但前提是要仔细核实相关信息。如寻找不到,或者是比较贵重的物品,应交到就近派出所或有统一标识的招领点,由工作人员登记填写《送交拾得遗失物品簿》后,接收物品。

  文/记者叶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