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一对父女苦心搜集老照片 出书保护眷村文化

2013年01月09日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一对父女苦心搜集老照片 出书保护眷村文化]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眷村出身的赖台生、赖维屏父女,苦心搜集眷村老照片、老故事,编印成《浪淘沙》一书,将捐赠给台湾图书馆。

  嘉义高工退休教师赖台生,是嘉义社团新村出生的眷村第二代,他为保存眷村文化,退休后,到处搜集老照片,并于去年6月在嘉义举办《浪淘沙—眷村老照片展》。

  赖台生的女儿赖维屏说,由于眷村老照片展出后,获得广大回响,不少人建议父亲出版专辑,因此开启出版计划。

  她说,父亲为了筹措出版经费,在老照片展览期间,义卖个人著作《从地图消失—社团新村的故事》、《江南佛寺》等书,也获得父亲昔日同窗好友慷慨捐款,才能顺利出版。

  赖维屏表示,去年举办老照片展后,父亲罹患飞蚊症、光视症等毛病,视力大不如前,由于编辑工作十分繁杂,因此她毅然辞掉台北的室内设计工作,回嘉义帮父亲圆梦。

  她说,由于搜集的老照片,内容包罗万象,整理工作十分辛苦,幸好在父亲的指导下,让她慢慢摸索,体会“做中学”的道理,终于顺利出版《浪淘沙—眷村.老照片.老故事》一书。

  赖台生说,“我们不做,谁来做?”、“现在不做,何时做?”公家部门有“不做不错”的鸵鸟心态,因此才决定与女儿自力出版。

  《浪淘沙》一书共分7个单元,书中收录有空军黑蝙蝠中队、黑猫中队、雷虎小组第一代成员、殉难的侦察机飞行员遗照、空战英雄等珍贵照片,其中有不少照片是首度曝光。

  他说,这本书是眷村的缩影,有军旅生涯、军人与军眷的食衣住行育乐,甚至还搜录同是社团新村出身的影星林青霞幼年照片。

  赖台生表示,眷村改建后,昔日的眷村生活已成为历史,当年跟随当局迁台的老兵也逐渐凋零,因此让他觉得保存眷村文化刻不容缓。

  他希望藉由这本书的出版,能唤起社会对眷村文化的重视,他将把这本新书捐赠给台湾图书馆、各大学图书馆及各县市大型图书馆,以保存逐渐散佚的珍贵史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