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考驾照是否有名额分配:公益人士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2013年01月09日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考驾照是否有名额分配:公益人士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中新网郑州1月9日电(记者 门杰丹)考驾照不同地区是否存在不同名额分配?1月9日,河南民间公益人士分别向河南省公安厅、郑州市公安局发出申请,希望政府公开名额分配的详细情况。

  “驾校说考驾照车管所有名额分配,外地名额分配少,所以学费很贵。这种现象河南其他地方也存在。”公益人士杨占青说,因为驾校收费区分户籍,外地人要多交一千左右的学费,他曾向郑州市公安局、物价局、交通运输委员会分别申请信息公开,索要“答案”。

  政府曾公开信息称:考驾照驾校自主定价

  去年,杨占青分别向郑州市交通局、物价局、公安局申请了信息公开,要求公开非郑州市户籍者在郑州市考取驾驶证、报考驾校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以及报考驾校收费的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递交后,他就很快接到了相关部门的口头或书面回复。

  首先是车管所的给他打电话,说驾校收费不属于车管所管理范围,属于物价局的事务,应向物价局申请。郑州市物价局在回复中称,驾驶员报考驾校收费没有纳入政府定价,建议向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咨询。交通运输委员会又回复说驾校报名费是驾校自主定价。

  驾校称:考驾照外地名额分配少所以收费高

  “我又跟驾校了解的情况是,车管所给驾校分配的名额里,外地名额就比较少,所以物以稀为贵,学费就贵。”杨占青说,“郑州市驾校大多是三七开,本地占七成,外地占三成。而我省其他地方大多是二八开。”

  名额分配现象在河南普遍存在,杨占青不清楚为什么会有这种安排。学驾照而已,为什么还要有这种名额限制?

  据介绍,公安部2011年10月曾对媒体称不存在“限外令”,但事实上,名额分配制度的存在,还是限制外地人在本地报考驾照。

  市场化的驾校培训应由市场决定

  公益律师常伯阳认为,我国《道路安全法》第二十条规定,机动车的驾驶培训实行社会化,由交通主管部门对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实行资格管理。任何国家机关以及驾驶培训和考试主管部门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驾照培训社会化,这是好事。既然如此,就应该市场的归市场,不论是行政机关,还是驾驶培训和考试主管部门都应该完全退出。只有尊重市场规律,才能完全激发市场活力,真正方便和实惠包百姓。

  另外,常律师还认为,“市场化的驾照培训,学员向驾校报名学车,驾校向学院提供培训,对于学员来说属于普通的商品服务消费活动,驾校理应平等对待每一个学员。驾校对非本地户籍学员收取较高的学费,侵害了学员的公平交易权,是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行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