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民众复杂看待查韦斯因病缺席总统就职典礼

2013年01月09日19: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委民众复杂看待查韦斯因病缺席总统就职典礼]
  原标题:查韦斯因病缺席总统就职典礼 委内瑞拉民众如何看?

  当委内瑞拉议长卡贝约于当地时间8日下午正式宣布,在古巴就医的该国总统查韦斯无法出席10日的宣誓就职仪式时,委内瑞拉社会并没有表现出对这个消息太多的惊异,因为此前的种种迹象都表明,查韦斯在10日当天的缺席早已是一个几乎确定的事实。但对于委内瑞拉政府决定推迟查韦斯宣誓就职时间、允许其随后择日在最高法院前就职的决定,在委内瑞拉民众间却有不同的看法。

  对于查韦斯的支持者来说,这个决定是对他们意愿的肯定。72岁的索尼亚是查韦斯的支持者,她说:“我认为推迟就职的决定非常好。总统先生首先是一个普通人,也是会生病的,我们需要给他时间,等待他的康复。在康复的过程中,他完全有权力推迟就职仪式。所以我完全同意推迟就职仪式的这个决定。”

  年过半百的尼尔森也对宣誓就职的事情不太看重,他说:“根据委内瑞拉宪法,查韦斯是"连任总统",并且一直在履行总统职责。对一个连任总统来说,宣誓就职只不过是一个纯粹的"形式"而已。宪法在它的231条中有规定,如果当选总统无法在1月10日在国会面前宣誓就职,则可以在委内瑞拉的最高法院前宣誓就职,而在最高法院前宣誓就职则并没有限制硬性的具体时间,因此推迟就职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更何况查韦斯已经在恢复的过程中了,我认为一些人不同意他延期就职,是想利用这个机会把他赶下台。”

  但在反对派支持者眼中,这一决定却违反了宪法规定。诺拉依玛就是这样认为的:“我不同意这个推迟就职的决定。因为根据宪法的规定,查韦斯在1月10日前是委内瑞拉的总统,但是在10日以后,他需要宣誓就职才能继续担任这个职位,倘若没有宣誓,他将不再具有总统的职能。所以我认为这个决定是不公平的。”

  自从去年12月8日查韦斯宣布自己癌症再度复发后,关于其身体状况的争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爱戴他的人觉得异常伤心悲痛,甚至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但他们相信,查韦斯一定会康复,并正在康复。“虽然我们知道查韦斯确实是病了,但我们从来没想到他的癌症会再度复发。我非常悲痛,而且我认为,所有委内瑞拉人,无论是他的支持者还是反对者,从人的角度,都会为此而伤心,并会乞求上帝帮助查韦斯康复。”“从媒体上,我看到查韦斯正在一点点康复。你看今天的报纸,上面写着查韦斯向委内瑞拉的所有儿童问好呢。我们坚信他一定会回到委内瑞拉,继续以总统的身份领导这个国家,就像他曾经一直做的一样。”

  但另一些人却认为,查韦斯的癌症从来没有真正康复过,复发的消息爆出是迟早的事情。45岁的路易斯表示:“大家都知道查韦斯病了,所以当知道这个消息时,我心里是有准备的。”

  不过,无论是对于查韦斯的支持者还是反对派的同情者,在今年12月8日以后,一个“没有查韦斯的委内瑞拉”已不再是这里“禁忌”的话题。自然,反对派们认为这是自己重新崛起的绝好机会,但即使是在查韦斯阵营内部,民众的观点也不尽相同。乐观的人们认为,查韦斯像播种一般将“21世纪社会主义革命”的种子撒进了每一个人心中,因此即使有一天他不在了,他的支持者们也将继续前行。“倘若这件事真的发生了,那我们当然会很悲伤。但我相信马杜罗也将会是一个好总统,我们也将跟随他继续"玻利瓦尔革命"的脚步。”

  “在阿根廷,贝隆死去后贝隆主义却依然存在着。我认为在委内瑞拉情况也会一样,倘若有朝一日即使查韦斯不在了,查韦斯主义和支持这个理念的人也会继续存在。”

  但另外一些查韦斯支持者则认为,“不存在没有查韦斯的查韦斯阵营。”倘若查韦斯去世,那这个阵营也会慢慢地土崩瓦解,因为在委内瑞拉有不少人,信任的是查韦斯本人,而不并是那么支持这个阵营其他的领袖。“这是一个令人难过的问题。因为如果查韦斯不在了,那查韦斯阵营也就没有了。无论谁是他的接替者,尼古拉斯?马杜罗还是谁,查韦斯阵营都将不复从前。如果有新的大选的话,我当然还是会投给查韦斯阵营的候选人,因为我并不赞同反对派,但诚恳地说,我信任查韦斯,但却并不那么完全信任他身边的人,我觉得也许他们无法在未来完全继续走查韦斯所引领我们的道路。”

  “我觉得我们还没有做好失去总统先生、独自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行的准备。在我看来,没有任何一个人能代替查韦斯,没有一个人能够完全按照他设计的纲领继续建设社会主义。所以,倘若我们真的失去了查韦斯总统,我觉得那将是灾难性的,甚至只要一想到这一点,我就觉得非常可怕。”(记者 白云怡)

  作者:白云怡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