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西城晒政府“权力清单” 明确区长职权范围

2013年01月09日19: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新洲 赵仁伟
原标题 [北京西城区晒政府"权力清单" 明确区长到底有多少职权]

  北京西城区晒出政府“权力清单” 群众可“按图索骥”进行监督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陈新洲、赵仁伟)一个区政府的区长到底有多少职权?北京市西城区日前公布的政府“权力清单”给出了答案:19项。包括主持区政府全面工作、主持区政府决策、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等都一一列出。

  记者在“西城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看到,西城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全面理清各类行政权力和权力运行流程,并将区政府及68个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的9大类6636项行政权力一一公开,同时公布了2128张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

  “通过这项工作,就是要让群众知道政府手中究竟有多少权力,政府部门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西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力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编制“权力清单”,公开“曝光”行政权力的底数,将有效规范权力的行使,防止出现权力不作为和越权行为。

  西城区绘制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载明了行使权力的条件、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投诉举报途径和方式等。王力军说:“今后,群众如果在办事过程中遇有不明事项,就可以‘按图索骥’查询了解。”

  西城区区长王少峰对记者说:“其实区长的职权并不神秘,公开后更加便于老百姓对我的工作的理解和监督,这是好事。权力公开运行,这对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政府工作人员来说,既是规范和约束,也是一种激励。”

  除最大程度规范和约束区政府“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权力外,“权力清单”还对行政处罚权的自由裁量标准进行了细化,先期以区人力社保局、区环保局、区文化委、区卫生局、区安监局等5家单位作为试点,压缩了自由裁量的空间,共规范自由裁量权109项。

  据介绍,西城区推动权力公开透明的尝试于2011年就已起步。作为北京市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试点单位,西城区委于2011年底率先公开164张区委权力运行流程图。与此同时,区党代会、区委全委会、区委常委会等重要决策主体向公众开启大门,社会监督员也成为西城区政治生活中的新角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