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首张行人罚单开出1月后:一个路口,半小时441人闯灯

2013年01月09日20:4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北京首张行人罚单开出1月后:一个路口,半小时441人闯灯]
  上月11日,朝阳区慧忠路路口,19名“不看红绿灯,凑一堆人就走”的行人接到了警察开出的10元罚单,成为第一批因“中国式过马路”而受罚的人。由此,北京市开始了整治影响城市秩序、车道通行和群众反映集中的九类问题的专项行动,整治活动已实行整一月,“中国式过马路”是否有改善?记者对此进行了回访和调查。

  【现场回访】

  警察如果在

  情况好一点

  中午12时,记者来到开出首批罚单的朝阳区慧忠路路口,路口四个方向各有一条人行横道,这个路口的红绿灯设置间隔为1分钟,“凑一堆人就走”的过马路方式依然不时能看到,在没有协管员值守的地方更严重,有的人根本不看灯,在车流之间插空走走停停,有的人是见车少点就直接跑过来。

  “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等会儿",劝不过来。”协管员大爷告诉记者,“警察在的时候情况好一些。”据介绍,这个路口只有在早晚高峰交警才会来,平时只有协管员,而协管员是没有处罚和执法权的,只能劝阻,“这个路口一般设4个协管员,最近正在整治黑摩的,人手不足,人都被抽调走了,只剩我一人了。”

  【交警执法】

  罚单开的不多

  批评教育为主

  西单路口,一名执勤交警告诉记者,这个月他也对闯红灯的行人开过罚单,但是“罚的不多”,主要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记者在这个路口观察了10多分钟,发现交警基本无暇顾及行人的违规行为,他一直忙着机动车的疏堵,处罚违章的机动车,管理行人的任务依旧落在协管员身上,只不过有交警在场,基本没有人敢闯红灯了。“没有交警和协管员的地方,闯红灯的不少,我们也没办法。”他说。

  10多分钟后,交警接到一起事故的报警离开,试图闯红灯的行人明显增加,协管员的劝阻声也越来越大,有人对提醒置若罔闻,气得协管员连连摇头。

  【专家看法】

  重罚不合国情

  行人应享优先

  记者了解到,在国外对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其处罚措施也各有高招。

  美国各州对乱穿马路者罚款2到50美元不等,虽然数额不大,但处罚记录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中,终身不能抹去。个人信用记录“不良”将影响贷款、买车、医保等一系列问题。

  在德国,你要是闯了红灯,别人可以长期贷款,你却不行。别人的贷款利率是5%,你的贷款利率就得10%。因为你闯了红灯,是一个“危险”的人,生命有可能随时不保。

  在新加坡,行人第一次闯红灯,可罚款200新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第二次、第三次再闯,最重可以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新加坡若开车超速,将被罚5000新元和6个月以下监禁,如果重犯,可被罚入狱12个月。

  丁教授认为,国外的方式并不适合中国国情,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警察的精力主要还是放在机动车疏堵上,对行人应主要采取教育的方式。警察的主要职责是维持秩序而不是罚款。现有问题不可能通过下猛药来解决。他认为,培养交通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只能“慢慢来”。

  丁教授指出,在很多欧洲国家,行人在交通出行方面具有道路优先权,马路上每隔几十米就设人行通道,很多道路的限速在30公里,过马路时车辆要避让行人,会给行人最大的安全和方便。而在我国,行人一直属于弱势群体,很多设施都是为机动车服务的,车多、车道多,转向多,自然导致红灯时间长,人行横道也被缩减,人过马路就更不方便。“城市的交通管理更应该体现公平的原则,尤其要关注弱势人群。”

  【样本调查】

  晚高峰的平安里西大街

  平安里西大街长约1500米,包含四个十字路口。1月7日晚,高峰时段的平安里西大街,闯红灯的行人不断穿梭于四个十字路口。

  1、路心暂时拥堵 行人借机通过

  共155人

  16时40分,4号线平安里站出口外,平安里西大街与西四北大街相交的十字路口东南角。提示灯变红,协管员抬起手里的小红旗朝行人晃了晃,“红灯,您等会儿。”这句话劝住了一个欲闯红灯的“四人组”。平安里西大街以东西向通行为主,南北向过马路的绿灯持续47秒,东西向则是72秒,这似乎让南北向过马路的行人显得更“心急”。

  17时左右,一辆南向北行驶的22路车在十字路口中间与对面转弯的黑色小轿车发生剐蹭。对行人来说,这无异于一次“特赦”在路对面刚刚开始倒计时的红灯下,八名行人从协管员的身后快步走上斑马线,慢悠悠地溜达到路对面。“快走几步,快走几步!”协管员也放弃了阻止行人,回身对后边的行人喊着,于是,又一拨儿行人借机跑过了路口。在拥堵的两分钟时间里,有31名行人借机通行。

  这个路口共12名交通协管员,每组三人分散在四角。到17时10分,半个小时时间里,共有155名行人闯红灯,东西向有7人,南北向则是148人。

  2、协管员反复提醒 过街人充耳不闻

  共129人

  “小伙子,红灯啦,您等会儿再过!”平安里西大街和赵登禹路交叉口东北角,一名女协管员挥着手里的小红旗大喊。但小伙子充耳不闻他耳朵里塞着耳机。 这时是17时30分。此前已经有十几名行人像他这样,在协管员的喊声中顶着红灯东西向穿行。

  记者追上去采访,小伙子显得对闯红灯并不在意,“协管说得对,刚才确实是红灯,但没车啊,那还不赶紧过去?”

  从17时15分开始的半个小时里,共有129名行人闯红灯穿行于这个路口,南北向穿行的有94名,东西向穿行的有35人。

  3、街窄红灯没人看 行人过街快步跑

  共67人

  平安里西大街与育幼胡同南口相交的路口,是平安里西大街上最小的十字路口。从17时50分至18时20分的半小时里,这里闯红灯的行人一共67名,其中南北向穿行的行人有62名。

  “您看那条路。”在路口东北角,协管员指着十字路口南端的那条路,也就是翠花街的北口。与这个路口北端的育幼胡同的南口相比,翠花街的北口窄了大概一半,“所以红灯在那边儿不管用,路窄,行人快跑几步就过街了。”

  4、地铁站加上立交桥 两边行人交织成片

  共441人

  官园桥是平安里西大街的终点。18时30分至19时,官园桥大十字路口的四角,晚高峰行人闯红灯的人流也达到了高峰半小时里,闯红灯的行人多达441人。

  在这441人中,73人在东南角从南往北穿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是从车公庄地铁站出口急匆匆跑着加入到闯红灯“队伍”之中。而在从路口西北角出发、从西向东闯红灯的164名行人中,约有一半直接进入了位于路口东北角的车公庄地铁入口,还有一小部分走到路口东北角,继续加入到从北向南的闯红灯队伍。

  郭磊(化名)每天上下班都走这里。“高峰时段本来人就多,过马路时路两边的人呼啦一下就坨一块儿了,本来绿灯的时间就不够,这样走得更慢了,还得在桥下再等个灯。”而需要“再等”的这个灯,郭磊经常没有耐心等。(记者 张鹏 习楠;宋溪 制图)

  

  作者:张鹏 习楠;宋溪 制图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