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交规施行引争议 > 新交规施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新交规没有充分征求民意 实施效果待观察

2013年01月10日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称新交规没有充分征求民意 实施效果尚待观察]

  中新网1月10日电(汽车频道 陈鑫)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新交规从1月1日实施至今已一周有余,在这一周多的时间里,新交规在民间引发了巨大的讨论,尤其在“闯黄灯扣6分”这一规定上更引起了极大争议。1月6日,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目前违反黄灯信号者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虽然公安部已下发通知,但不少业内外人士都表示朝令夕改伤害法律权威,中国政法大学解志勇教授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视频访谈时表示,闯黄灯扣6分在听取民意时没做好,如果做好这一点,就不会出现今天的结果。

  新交规被指朝令夕改 伤害法律权威

  在新交规实施一周多的时间里,“闯黄灯扣6分”的争议就不绝于耳,1月6日,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暂不处罚闯黄灯行为。此令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烈讨论。一些网友认为这是公权力向民意做出的一次妥协,是对民意的一种尊重,一定意义上,也真正体现出了以人为本。但也有网友表示,如此朝令夕改,虽说是尊重了民意,却忽略了法律的严肃性。还有的对公安部对待群众反对呼声处理及时,一周三次回应表示认可。对此,各大媒体对此也评论颇多,一时褒贬不一。

  解志勇对中新网汽车频道表示,闯黄灯罚6分,从法律上看,它和法律的一些原则并不一致,每位驾驶员一年可以积12分,而且闯黄灯这一行为,两次之后就导致司机重回驾校去学习,确实扣分太多了。交通法还有一个比例原则,就是说对于处罚这样的问题而言应当过罚相当,有多大的过错给多大的处罚,并且还要最轻的、最小的处罚,闯黄灯的处罚甚至超过了违章停车,违章并线,但在交通违规行为当中,很多危险性危害性比闯黄灯严重的行为,却没有高的处罚,这一点上有违法律上一般原则的,这也是争议这么大的原因。并且闯黄灯这件事,自然定律在这里呢,黄灯面前刹的住刹不住,由不得司机,也会导致意外追尾的出现。

  解志勇表示:“在法律和立法上也有一个要求,通俗的说,法不能朝令夕改,用专业性的术语表示是应该具有"安定性",法规出台,大家有合理的预期,但从元旦刚实施,7号就有暂停执行的通知,法律的"安定性"就不够。而且以北京为例,闯灯不闯灯由传感界定,闯黄灯的设置没法操作,所以用肉眼去判断,所以事实上执行效率也不会好。”

  同时,解志勇介绍了法律规章的制定过程,制定法律的机关有的时候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一般提前草案,形成了关系人民群众比较广的,要征求民意,现在在征求意见当中没人提意见,但规章一旦通过,意见就很多。所以在广泛听取民意的这个过程还是有问题的。

  专家:新交规没有充分征求民意 应先调研

  针对媒体提出的“闯黄灯扣6分”没有广泛征求民意的质疑,高潮东对此表示,凡事都应该有先有后,如果本末倒置了,把调研放到后头了,那让人看起来就太不严肃了。

  解志勇表示,一个规章的制定还是费了很大工夫,但是在具体的过程当中,确实有违背科学,不符合法律的一般原理这样的情况。像民意基础,或者说听证,听取意见没做好,这一点已成定局,如果听好意见,不会出现今天的结果,几大网站对闯黄灯的质疑数据显示,人民网接近80%,凤凰网接近80%,新浪网是60%几,可见此法规此前的民意征集不够到位。

  公安部日前承诺,将深入听取各方面意见,科学论证,根据道路交通管理的实际,进一步细化、明确对违反交通信号灯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形和处罚规定。可见,透过一场众声喧哗的“闯黄灯”的是非之争,人们看到了一个社会沉甸甸的民意分量和相关部门回应民意的态度变化。

  新交规已使事故降低? 专家:实施效果尚待观察

  公安部交管局日前曾表示称,从新交规实施首日的情况来看,初步显现出规范驾驶行为、增强安全意识、预防交通事故的积极效果,因违反交通信号导致的交通事故大幅下降。对此解志勇直言表示,一个规则刚实施一个星期怎么可能出现变化,这种说法有点误导别人。

  解志勇说:“如果感觉有一些变化,那也是个人的主观感受,这个是要数据支持的,如果说罚6分会给交通带来改善,公安部说实施了几天,有什么新的变化,我觉得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的。”(中新网汽车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