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大前后重要人事调整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后人事调整三大特点:省委书记南来北往

2013年01月10日02:47
原标题 [聚焦十八大后重要人事调整]

来源:郑州晚报

  省委书记调动“南来北往”

  据记者统计,从十八大闭幕至今, 共有6个中央机构和13个省区市主要负责人发生变动。基层经验丰富的赵乐际等省委书记调任中央;彭清华等中央机构负责人履新地方;此外,省委书记省间调动呈现“南来北往”的特点。

  福建原省委书记孙春兰北上天津

  内蒙古自治区原党委书记胡春华南下广东

  吉林原省委书记孙政才赴西南重庆

  特点一:

  地方领导调任中央 基层经验丰富

  2012年11月,陕西原省委书记赵乐际调任中组部部长。西北人赵乐际曾在青海省贵德县河东乡贡巴大队当过知青,此后在青海、陕西连续工作30多年。

  调任中宣部部长的刘奇葆此前为四川省委书记。现年60岁的刘奇葆曾在安徽做过生产队指导员,在1993年至1994年担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此后任国务院副秘书长长达6年。在2007年入主四川前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书记。

  2012年12月,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免去孟建柱兼任的公安部部长职务,任命郭声琨为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同样拥有插队知青经历,他曾先后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铝股份有限公司等央企任职,2004年开始在广西工作。

  特点二:

  中央部门官员调入地方发挥所长

  原香港中联办主任彭清华从2003年起即负责香港与中央的联络工作,此前则在中组部担任不同级别干部,此次调任广西省委书记是其政坛生涯中首度主政地方。有广西网友期盼,有多年驻港工作背景的彭清华能够帮助吸引港资入桂。

  已在中编办工作五年的原主任王东明,此前曾有过在辽宁省基层任职县委书记的经历,此次履任四川这个西部人口大省的“一把手”,对其是更大的挑战。

  现年59岁的尤权曾任国家电监会主席,并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多年。此番调任福建省委书记是其首度执政地方。

  特点三:

  省委书记省间调动 “南来北往”

  福建原省委书记孙春兰北上天津,内蒙古自治区原党委书记胡春华南下广东,吉林原省委书记孙政才赴西南重庆。省委书记的省间调动呈现“南来北往”的特征。

  现年62岁的孙春兰调任天津市委书记前任职福建,并曾在2005年~2009年担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孙春兰在离开福建前表示,这次工作变动,是党中央对其的高度信任,更是对福建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福建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

  “60后”胡春华接替调任中央工作的汪洋,成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的省委书记,这是中央布局地方的一项重要决定。胡春华大学毕业后就赴西藏工作,并在此工作23年;赴粤前还先后担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及内蒙古自治区区委书记等职。

  孙政才是另一位“60后”省委书记。孙政才是农学博士,曾官至农业部部长,此前也常年任职北京市农业部门,属于科班出身的学术型政府官员。2009年调任吉林省委书记。据人民网

  相关评论:

  聚焦十八大后人事布局:省委书记成关键一环

  南华早报:中共精心设计成功执政路线

  新任省委书记们的四大特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