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推迟就职仪式被指违宪 拉美领导人表声援

2013年01月10日03:29
原标题 [查韦斯因病推迟就职被指违宪]
当地时间1月8日,加拉加斯,委内瑞拉国民议会主席卡韦略和副主席DarioVivas(左)出席会议。国民议会证实,总统查韦斯1月10日无法参加就职仪式。图/CFP
  当地时间1月8日,加拉加斯,委内瑞拉国民议会主席卡韦略和副主席DarioVivas(左)出席会议。国民议会证实,总统查韦斯1月10日无法参加就职仪式。图/CFP

来源:潇湘晨报

  委内瑞拉政府8日宣布,总统乌戈·查韦斯无法出席原定10日举行的就职仪式,因此推迟这一宪法“规定动作”。反对党领导人要求国会议长充任临时总统,执政党坚决反对。与此同时,一些拉美地区国家领导人将于本周访问委内瑞拉声援查韦斯。

  据新华社电

  政府没有给出新的就职日期

  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即国会议长迪奥斯达多·卡韦略当天在国会宣读一封副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的信函,公布这一消息。

  信中说,医疗小组建议,查韦斯的康复过程“将延续至1月10日之后”,据此他无法于10日在国会参加总统就职仪式。

  马杜罗说,查韦斯依据宪法第231条,选择今后某一日期在最高法院宣誓就职。不过,政府方面没有给出新的就职日期或时间表。

  查韦斯58岁,去年6月确诊盆腔肿瘤,迄今接受多轮手术,最近一次在去年12月。他在去年10月的总统选举中成功连任,赢得新一届6年任期。

  查韦斯在古巴术后康复中出现呼吸道感染。委内瑞拉政府3日证实,这一并发症恶化,致使他的肺部严重感染,呼吸受阻。

  拉美国家领导人赴委声援查韦斯

  10日就职仪式虽然取消,委内瑞拉政府呼吁支持者在那一天走上首都加拉加斯街头,在总统府外集会支持查韦斯。一些拉美地区国家领导人定于10日前往加拉加斯,声援查韦斯。乌拉圭总统穆希卡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确认当天到访,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德基什内尔定于11日到访。

  另一方面,反对党联盟也号召其支持者于10日举行示威并进行有组织的罢工。反对党联盟的前总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表示,政府应尽快公布查韦斯真实病情以确定他是否有能力继续执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8日称,委内瑞拉当前面临的问题应由委内瑞拉人自己决定,相关磋商应当倾听各方意见。她说:“磋商需要和平进行,任何一方都不应当诉诸暴力,不应为暴力寻找借口。”

  争焦议点

  总统延期就职是否违宪?

  查韦斯的身体状况牵动委内瑞拉国内局势,他的盟友坚称,无论能否出席10日的就职仪式,查韦斯都是总统,就职仪式可以延期举行;反对党反对延期,寻求重新选举总统。

  依据委内瑞拉宪法,查韦斯如“暂时缺勤”,副总统马杜罗可代理总统,期限最长180天;如“完全缺勤”,议长卡韦略将任临时总统,30天内重新选举总统。

  反对党认定,执政党推迟总统就职仪式违宪,希望政府宣布查韦斯暂时缺勤,但提议卡韦略充任临时总统。查韦斯前往古巴就医前已指定政治接班人马杜罗代管政府事务。

  不过,无论卡韦略,还是马杜罗,都异口同声保持同一战线,声称查韦斯无论能否按时就职都是总统,不愿在这一时刻取而代之。

  推迟就职仪式,意味着查韦斯阵营还不准备承认总统无法履行职责。

  对此,反对党要求最高法院出面解读宪法,给出说法。宪法只规定1月10日举行总统就职日期,对于延期就职却没有相关规定。

  委宪法规定,如当选总统无法于1月10日在国会宣誓就职,将改为在最高法院宣誓。但有关宪法条款没有明确指出是否可以改变宣誓就职的日期。委反对党联盟认为,宣誓就职仪式是当选总统任期开始的必要宪法程序,若查韦斯无法按时出席应视为“暂时离职”或“彻底离职”。

  副总统马杜罗先前说,就职仪式仅是一种“形式”,反对党“误读”宪法。

  委内瑞拉反对党主要领导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说:“我不知道最高法院的法官们在等什么?毫无疑问,委内瑞拉现在已经出现一场宪法争议。”

  执政党认定,推迟就职仪式符合宪法。“任何人有疑问,就去最高法院吧,说明你们的疑问!”议长卡韦略回应。

  媒观体察

  隐瞒元首疾病已成国际惯例

  1月3日晚间,委内瑞拉首次宣布查韦斯病情“严重”。在此之前,他很好、他走了、他处于昏迷状态、他需要呼吸机来维持生命、他正在康复……各种有可能的假设传言在网络和媒体上传播。

  从2011年查韦斯患病的消息传出以来,他的医学报告从来没有被公开,没人知道他的病究竟有多严重。虽然当局承诺会定期公开他的健康状态,但提供信息有限,非但不能释疑,反倒引发了大量质疑。反对派在期间也发表了大量猜测并强烈要求政府公开全部信息,令得当局指控他们用造谣来打“心理战”。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评论文章称,纵观全世界,政府对罹患疾病的国家元首的健康状况三缄其口,是一项不成文的国际惯例。“这种做法由来已久,广泛存在。”华盛顿大学政治心理学研究专家杰罗尔德·波斯特说,他是《当元首患上疾病:被囚之王的两难境地》一书的作者之一。

  一个常常被引述的例子,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对外界隐瞒他患癌的信息长达10年,之后才迫不得已下台。这样的事情在历史上并不罕见,争论的焦点也主要是公众知情权与当事人的隐私权之间的冲突。

  然而,在社交媒体无孔不入的年代,公众对“隐瞒”容忍度已经降得极低。元首健康状况的各种消息常常见诸报端并引领舆论方向。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前董事皮德罗·布雷利如今是一名反对查韦斯的政治分析师。他猜测,查韦斯选择在古巴接受治疗,可以“把严口风”。拉美地区癌症治疗条件最好的国家应数巴西。“但在巴西,他(查韦斯)担心消息会不胫而走。”布雷利说。

  编译/梁美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