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上任半月谋划对华“开枪” 分析称一错再错

2013年01月10日03:31
原标题 [安倍上任半月,谋划对华“开枪”]

来源:潇湘晨报

  综合新华社、《新闻晚报》报道

  日本政府日前计划讨论强化拦截体制,可能对中国在钓鱼岛周边空域飞行的公务巡逻飞机采用机炮“警告射击”。自安倍再次出任日本首相以来,日本在加速右倾化、军事化。

  日方可射击警告中国巡逻飞机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媒体9日指控日本政府隐瞒中国军机频繁突破日本防空识别区,接近钓鱼岛附近“日本领空”的事实。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自从去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以来,中国空军的情报收集机和警戒飞机多次飞入钓鱼岛附近的日本防空识别区。但防卫省只公布了中国国家海洋局所属海监巡逻机接近日本领空的消息,一直没有公布中国军机接近钓鱼岛附近空域的消息。

  迄今为止,日本自卫队的战斗机在对接近日本领空的中国飞机,采用的是无线警告,但是日本政府认为,这种无线警告无效的话,考虑使用曳光弹进行警告射击。

  中方对日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本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有记者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强化在钓鱼岛周边的警备措施,包括允许自卫队战斗机对侵犯日“领空”、不服从无线电警告的飞机进行警告射击。洪磊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公务船只和飞机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巡航,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洪磊说。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8日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通电话,就两国合作应对钓鱼岛问题达成一致。对此洪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双边对话谈判解决领土争端。任何企图拉第三方介入钓鱼岛问题的作法都是徒劳的。

  [美国立场]

  日媒:钓鱼岛问题和美国谈好了

  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8日与美国防长帕内塔举行电话会谈,就今后共同应对钓鱼岛局势和朝鲜半岛局势、日美同盟关系作为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石、进一步巩固日美同盟关系等达成一致意见。报道称,小野寺五典在会谈中表示,日本将继续配合美国的新国防战略,强化自卫队的作用,加强控制能力。

  这一消息最先是日本单方面放出的,美国官方没有主动就此表态。但随后在记者追问时,五角大楼发言人威尔金森少校称,美国防长帕内塔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确实在电话会谈中谈及钓鱼岛,但美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美方已经通过很多渠道表示,希望各方能和平解决争端。

  据《法制晚报》

  [分析]

  日本谋划“开枪”是错上加错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计划讨论强化拦截体制,可能对中国在钓鱼岛周边空域飞行的公务巡逻飞机采用机炮“警告射击”。谋划“开枪”完全是不负责任,与人心和时代潮流相背离。安倍政府的这些新举动,一是为了迎合国内民粹主义,加速右倾化,在意识形态和宣传上做文章。二是企图加速朝着军事化的目标迈进。比如,在钓鱼岛海域公然与中国巡航公务船和飞机对峙,副首相麻生太郎在缅甸祭拜二战日本侵略军墓地,宣布要修改日本防卫大纲,扩充兵力、军备和国防预算等。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企图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本来就错了,谋划“开枪”是错上加错。东京如果一意孤行,铤而走险,让局势朝不可控的方向发展,不但将进一步恶化中日关系,而且将危及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新华社

  上任半个月安倍政权做了些什么

  2012年12月26日

  安倍再次出任日本首相。内政方面,他主张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外交方面,他主张强化日美同盟关系,讨论派公务人员常驻钓鱼岛。

  2012年12月26日

  安倍称日本将以全球视野开展“战略外交”。按照他的说法,如果日本与美国、俄罗斯、印度和东南亚国家联手,将形成包围中国的一道弧。

  2013年1月3日

  缅甸总统吴登盛在首都内比都会见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当天,麻生太郎在缅甸祭拜二战侵略军墓地。

  2013年1月5日

  安倍决定,研究修改日本政府近20年来沿袭的“历史观”,修改“村山谈话”等。1995年8月,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讲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了错误的国策。

  2013年1月7日

  安倍政府2013年首个全时工作日。这天上午,安倍在执政党自民党会议上高唱《君之代》,宣告新年“开工”,声称“这是‘夺回日本’的第一步”。当天,安倍内阁还有一个大动作:决定修改日本防卫大纲,扩充兵力、军备和国防预算。

  2013年1月9日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要求强化在钓鱼岛周边的警备措施,包括允许自卫队战斗机对侵犯日“领空”、不服从无线电警告的飞机进行警告射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