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长治苯胺泄漏 > 苯胺泄漏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邯郸冬泳协会因水源遭污索赔2千万 称伤害具体

2013年01月10日05: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水源遭污 邯郸冬泳协会索赔2000万]
昨日,在河北邯郸市岳城水库上游漳河拦水坝建设现场,工人加紧施工,防止受苯胺污染的水体进入岳城水库库区。 新华社发
  昨日,在河北邯郸市岳城水库上游漳河拦水坝建设现场,工人加紧施工,防止受苯胺污染的水体进入岳城水库库区。 新华社发

  “山西长治苯胺泄漏事故”追踪

  南都讯 记者王銮锋 昨日上午,河北邯郸市冬泳协会举行委托律师仪式及媒体通气会,发布起诉书,起诉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索赔标的2000万元。这是泄漏事故发生后,第一起民间公益索赔。

  邯郸市冬泳协会的起诉理由是:天脊集团轻视环保工作,导致污染物泄漏给下游造成重大灾难;长治市政府和山西省政府,玩忽职守,撒谎瞒报,层层欺骗,人为加大了灾难的程度。

  邯郸市冬泳协会负责人石文胜表示,山西企业所污染的水域支漳河,正是邯郸冬泳人游泳的水源所在。这次污染事件对邯郸冬泳人的影响和伤害是最直接和最具体的。

  作为本次诉讼代理律师,河北升阳律师事务所的孙广林认为,虽然本次诉讼发起人是冬泳协会,但根据其诉讼请求来看,属于公益诉讼。

  邯郸市冬泳运动协会开始索赔标的是3亿元,要求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赔偿邯郸市主城区居民物质和精神损害抚慰金每人100元(暂定),支付邯郸市政府应对水污染事件投入资金1亿元(暂定),同时消除危险,彻底清理浊漳河全流域。

  但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邯郸冬泳协会要求的标的已超过中级人民法院的管辖范围。按照规定,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标的范围是500万元以上至1亿元以下。

  据此,邯郸冬泳协会修改了标的,再次向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向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提出索赔2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用于赔偿邯郸市民因此停水精神损失费,约每人100元,1000万元用于赔偿邯郸市政府用于处置水危机所花费用,全款全部上缴国库。

  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姜双表示,他们已正式受理邯郸市冬泳协会提交诉状,按照有关规定立案庭将于7日内向起诉人答复是否立案。

  这是邯郸市首个民间组织因水污染事件起诉山西有关部门和单位。

  [处理进展]

  长治出动5000人除污 清理残冰240吨

  受污染的浊漳河主河道已经筑起5道焦炭、活性炭混合坝

  南都讯 记者王銮锋 山西长治天脊煤化工苯胺泄漏事故已进入第11天,长治市共计出动5000余名驻市部队、武警、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工人参与除污,清理残冰240吨。

  在发生泄漏事故的苯胺罐区排污口、中间拦截污染物的黄牛蹄水库、排污渠进入浊漳河渠口,相关部门和涉事企业组织人力投放活性炭、转运污染物回厂处理,以期消除污染。

  据山西潞安天脊“12·31”应急指挥部介绍,因苯胺泄漏造成污染的浊漳河主河道目前已经筑起5道焦炭、活性炭混合坝,在红旗渠入口上游筑起3道活性炭坝,过滤并吸附污染物。

  黄牛蹄水库已经废弃20年,事故发生后,当地气温寒冷,库内积存的污水都已结冰,当地政府出动机械破冰,然后将清理出来的冰块将通过车辆运回天脊集团集中处理。

  1月7日,山西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刘大山表示,由于苯胺不溶于水并且密度略重于水,因此会对河道底泥形成一定影响。当地已开始对污染团带流经的河道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出的底泥将被进一步无害化处理。

  但是对已污染区域、浊漳河下游等地后续污染治理情况,天脊煤化工集团至今没有公布一整套治理方案。昨日,记者多方询问当地政府,没有得到明确回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