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萨克斯坦字母将进行拉丁化改革 曾用俄语字母

2013年01月10日07: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哈萨克斯坦总统称哈字母改革与外交政策无关]
  新华网阿拉木图1月9日电(记者周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9日在哈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表示,哈政府决定将国内主体民族哈萨克族使用的哈萨克语从西里尔字母改为拉丁字母是为了发展哈萨克语,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这并非意味着哈萨克斯坦将改变其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

  纳扎尔巴耶夫在当天举行的表彰哈萨克斯坦杰出文化和艺术人士的仪式上表示,他有关哈萨克语可能从西里尔字母改为拉丁字母的表态引发其他国家关注,甚至有人认为这意味着哈萨克斯坦将改变其地缘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纳扎尔巴耶夫说,从西里尔字母过渡到拉丁字母是为了满足哈萨克语现代化的需要,那种认为哈萨克斯坦将因此改变外交政策优先方向的说法十分可笑。上世纪20至40年代哈萨克语就曾使用过拉丁字母。况且,苏联解体前15个加盟共和国中有三个一直使用拉丁字母。

  他表示,从西里尔字母过渡到拉丁字母需要做充分的准备工作,而且需谨慎行事,哈萨克斯坦政府将成立跨部门委员会来处理哈萨克语的改革问题。

  去年12月14日,纳扎尔巴耶夫在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到2025年哈萨克语必须在哈萨克斯坦所有领域成为主流语言,应成为哈萨克斯坦居民的主要交流语言。他还表示,从2025年起哈萨克语有可能从西里尔字母改为拉丁字母。与此同时,他呼吁哈萨克斯坦人好好呵护俄语。

  哈萨克语上世纪20年代前使用的是阿拉伯字母,20至40年代改为拉丁字母,从40年代起改用俄语使用的西里尔字母。苏联解体后,哈萨克语成为国语,俄语成为国家机关和地方自治机关使用的官方语言以及各民族之间的交流语言。哈萨克语虽为国语,但包括哈萨克族在内的许多哈萨克斯坦人喜欢用俄语进行交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