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去年外贸增速料远逊目标 今年仍将缺席三驾马车

2013年01月10日08: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去年外贸增速料远逊目标 今年仍将缺席三驾马车]
  如果不出意外,海关总署10日将公布12月进出口数据,2012年外贸成绩单也至此收官。从多方判断看,12月单月外贸数据仍将延续低位增长态势,2012年全年进出口增速预计在6%左右,低于全年G D P增速,这与年初外贸部门定下的“保十”目标相去甚远。

  去年我国进出口增速回落至个位,首先与传统出口市场需求低迷直接相关。2012年前11个月,欧洲市场需求锐减,中欧双边贸易总值下降4.1%,对欧盟出口下降7%,降幅呈逐月扩大趋势。目前欧盟作为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已经被美国取代。中日贸易也出现大幅减速,1至11月,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下降2.9%,连续五个月负增长。2012年美国经济保持温和增长,但增速低于预期,1至11月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和对美出口均增长8.2%。

  其次,国内要素成本上升通过订单下降和外资减少两个途径作用于出口。一方面,成本上涨直接导致出口企业订单减少,2012年秋季广交会无论是采购商到会人数还是最终成交额均出现罕见下滑。另一方面,全球资本流动放缓与国内要素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下,我国吸收外资除5月微增之外其余月份均为负增长,全年规模预计比2011年下降。外资企业进出口约占我国外贸总值的半壁江山,外资减少对出口的拖累已经显现,2012年前11个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仅增长1.9%,低于我国外贸总体增速3.9个百分点。

  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贸易整体陷入低迷之中,我国难以独善其身。2012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2012《国际贸易环境发展概览》年度报告预计,2012年全球贸易增长率仅为2.5%,增速比上年下降50%。报告同时预计,2013年全球贸易增长率仍将低于过去20年的平均增长水平。

  进入2013年,虽然随着各国宏观政策力度加大,全球经济发展环境可能略好于上年,国内经济运行也将总体平稳。但国际国内依然存在各种风险因素,世界经济复苏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外需不足的矛盾仍难根本缓解,全球流动性宽松和贸易保护的风险有可能加剧。分区域看,美国失业率依然偏高,财政问题远未解决,经济缓慢增长态势难以改变;欧元区11月失业率升至纪录新高,12月制造业延续之前走势再次萎缩,最新数据均显示出欧洲经济复苏仍难乐观;日本经济增速逐季下滑,重陷衰退可能性较大;新兴经济体将面临应对通胀的巨大挑战。

  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减少,我国外贸难以再现前些年20%以上的持续高速增长。据测算,2000至2007年,月度出口增速均值超过月度进口增速均值约4个百分点,而2008年至2012年11月,月度进口增速均值则反超出口增速均值约1个百分点,净出口对G DP的贡献率明显回落。

  综上,从制约我国外贸发展的短期和中长期因素来看,2013年我国进出口仍将低位增长,增速恐难回两位数。与此同时,“三驾马车”次序变化愈加明显。在2012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 DP贡献率超过投资达55%,而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 D P的贡献率是-5.5%,下拉G D P负增长0.4个百分点。2013年净出口这驾马车恐仍难给力,从“三驾马车”到消费投资“两轮驱动”的增长态势仍将在今年持续显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