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苯胺泄漏事故中官员只提供食宿 不管采访

2013年01月10日09:1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岂凡
原标题 [有关负责人究竟是谁?]
晨报记者 张岂凡
有关负责人究竟是谁?
晨报记者 张岂凡


  写这篇出差路上时,已是昨晚9点多。我在长治机场等待回沪的飞机。这几日的采访奔波,上海—开封—兰考—长治,兰考火灾事件和山西污染事件,一直交叉覆盖着我,脑子一直无法停下来,也无法释然。坐在候机楼里,满脑子还是袁厉害的悲苦表情,还有面对污染早已漠然的村民。

  昨日白天,记者继续在山西采访苯胺泄漏事故,在媒体连日的质疑声中,天脊集团厂区终于真正停产。泄漏事故发生6天后才上报,停产决定下发2天后才执行,“拖”字伴随着整个事件。

  在天脊生活区内的天脊宾馆三楼,一间会议室外张贴着“事故应急指挥部”字样,这个所谓的指挥部白天长时间空无一人,只是偶尔有工作人员在内开会。通常情况下,应急指挥部是事故后续处理工作开展的核心中枢,救援、善后、原因调查等各个职能部门都应进驻,便于更协同工作,提高效率,专门从事信息发布的宣传部门,也是其中重要一环。但让人失望的是,除了张贴了一张流域地图外,这个指挥部与普通会议室毫无区别。

  指挥部无人,记者无奈拨打长治市委宣传部电话,得到的回复是“有关负责人”在厂区。在厂区找寻不到,记者再次致电,对方又说在宾馆指挥部。昨日,记者再次前往天脊宾馆,意外得到一名自称长治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呼:“有什么需求尽管说。 ”但更令记者意外的是,对方给出的需求仅与食宿搭边,与采访无关。记者在酒店里徘徊期间,这名工作人员又两次询问记者,欲安排食宿,最后一次更是紧追记者走出了酒店。

  也是在天脊宾馆内,两名工作人员大声对话:“不是已经平息了点,怎么这两天(媒体)关注度又高了? ”“就是,要派专人监控网络,写的有差错的都要记下来。 ”我心里是又凉又惊:这难道是要“秋后算账”么?

  我叹了口气,无力地靠在椅子上用手机搜索新闻。在兰考,有6名芝麻官丢官了,但依旧没有看到县委书记和县长两位父母官的只言片语。新华社发了篇文章:我国孤儿收留养育能力亟待全面提高民政部有关负责人回应河南兰考“1·4”火灾事件。仅看了这标题,我心里就有气:为什么又是“有关负责人”?人民日报报道说要采访民政部官员,却找不到开口的人。现在可好,终于有个回应了,结果还是以“有关负责人”的口吻说的。我想起了最近一个很火的汽车广告里的话:我最讨厌那个谁家的谁谁谁,我就是我,年轻就要……。

  是啊,“有关负责人”看上去就是个冰冷的符号,看不出一丝关怀、以人为本的热气。这“有关负责人”是民政部的部长,还是哪位副部长?他们的名字就这么不值得出现在新闻的要素中吗?连名字都没有的稿子,我要是写给我的领导,必然会挨骂的。老百姓看到这样的新闻,心里是个有答案的问号:估计这“有关负责人”怕实名说话,说错了要被网民骂。

  真的希望下次,我能和“有关责任人”面对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