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女副局长或因赌博跑路 当地频发集资潜逃案

2013年01月10日10:24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侯斌雄
原标题 [女副局长“跑路”疑窦:或因赌博,该县另有多起涉及非法集资的潜逃事件]
本报记者 侯斌雄 发自江西永修
本报记者 侯斌雄 发自江西永修

  永修县位于赣北的昌九工业走廊中段,一场暴雪几天前将整个县城变得冷清、萧瑟。

  但天气的严寒阻挡不了街头巷尾的热议:县审计局女副局长邹镭于2012年12月8日突然“跑路”了。

  这消息被九江市和江西省的两份都市类报纸同时于2013年元旦简略曝光后,在永修县甚至九江市迅速炸开锅。坊间传闻:邹镭是因为赌博输掉了300多万元,不得不“跑路”。

  1月2日,永修县官方决定,免去邹镭永修县审计局副局长职务。

  出乎意料的是,就在1月3日中午,邹镭向永修县公安局投案。目前公安机关已对邹镭以涉嫌诈骗进行刑拘,并立案调查。

  副局长跑路

  因为一条爆炸性新闻,永修县的2013年第一天,和往年的1月1日来得分外不一样。

  当日的九江市《浔阳晚报》和江西省《江南都市报》同时披露,永修县审计局女副局长邹镭于半个多月前莫名失踪,据传她因为赌博欠债300多万元,而县审计局不明其去向。

  1月2日,永修县委就邹镭突然离职召开会议,证实邹镭因2012年12月8日未经准假、擅自离岗外出至今未归,同时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其涉嫌诈骗112.24万元。永修县委经过研究决定:免去邹镭永修县审计局副局长职务,对邹镭涉嫌集资诈骗案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按照永修县一些居民的说法,他们在元旦前并不知道县审计局副局长跑路。居民熊小山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邹镭跑路的事,我们永修县甚至九江市都沸沸扬扬了!原先并不知道邹镭这个人,就是她失踪后,才知道她成了新闻人物。据说是输了数百万元后,不得不‘跑路’了!”

  早在2012年12月28日前几天,永修县有居民一了解到邹镭跑路的风声,便向上述两家报纸报料。“我们永修县审计局副局长邹镭突然‘跑路’了,已有半个多月没上班,这事在当地已经是一条‘特大新闻’,希望新闻媒体也来关注一下!”

  1月5日下午,永修县审计局办公楼走廊不见了岗位公示栏,此前根据邹镭的照片排位推测,可能是该局排名“第五”的副局长。她的职责是,协助局长分管妇联、计划生育、行文审计股工作。

  该局一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邹镭确实已有半个多月没上班,县城早已议论纷纷,但不知为何离去。“听说邹镭副局长曾经向局长戴龙兵发短信请过假,但肯定超过了请假的时间,因为公安机关派人来调查她的事了。”这名工作人员补充说,“邹局长1969年出生,算得上是一位美女,平时为人还可以,出手很大方。”

  永修县审计局副局长张兰平承认,确实有不少人来局里找邹镭,公安局也来了人,但具体为什么,欠了人家多少钱,他并不清楚。

  永修县审计局局长戴龙兵在受访时解释:“邹镭是12月8日通过发短信的方式向我请假,称家里有点事,要求请假个把星期!”不过,让他没想到的是,三周过去,邹镭仍然没来上班。

  或因赌博欠债

  邹镭时年43岁,丈夫从银行下岗在南昌打工,两人育有一女正在北京读书。

  邹镭“跑路”的事情,头两周仅在永修官场的小范围内传播,外界并不知晓。直到江西省的媒体曝光后,永修县居民才深感意外。

  九江市委的调查组在元旦当日就到永修县调查,2日永修县委才对外通报,免去邹镭的副局长职务。在茶余饭后,永修县居民津津乐道的是,邹镭流传的300多万欠债数额,但是借款人数不详。

  永修县审计局内部人士曾透露给媒体说:“审计局至少有3个人借钱给邹镭,数额在50万元以上。”不过,1月5日下午,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杨姓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澄清:“没有那么多,只有十多万元。”

  根据永修警方接受债主统计的债务数目,截至1月2日,邹镭有欠条可查的账目就高达112.24万元。

  永修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欢在答复时代周报记者时表示,“邹镭的借款并没有社会上流传的300余万那么多,按照县公安局的总计,只是100多万元。”

  但一位自称了解邹镭跑路的知情人士表示,“邹镭的借款,一定不止100多万元,很多债主是她的亲朋好友没有报案。如果只是为了100多万元,她应该不至于抛弃公职和亲属跑路。”他举例说,邹镭通过恒丰企业集团老总担保,向云山矿山机械厂一位老总借钱10万元,由于三人交情深够义气,这10万元债务由后两人分担,不予追偿。

  也有传言称,邹镭赌博输很多钱,为挽回败局到处借债,导致越陷越深。另一熟悉邹镭的知情者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邹镭在永修政界,算得上是美女官员,邹镭平时为人还不错,就是喜欢赌博,‘不刺激的’引不起她的兴趣,每次赌博输赢都是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尽管这一说法并未获得官方证实,但官员赌博出手大方,在当地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2012年7月11日,来自江西省各地干部作风整治办的消息称,永修县4名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因上班时在娱乐场所打牌被查处,公安机关累计收缴赌资30余万元。

  永修县传闻赌博风盛,早已在网络上传播。对于这个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询问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欢,他回复说不清楚。

  不过,永修县关于邹镭跑路的来由,另一种流言正在口口相传。事发原因是,邹镭出面帮商人借款,因商家资不抵债破产而遭殃,导致她无法面对债主,于是玩失踪。

  有点诡异的是,时代周报记者连日来在永修县辗转联络上数位邹镭的债主,欲询问各自和她来往的交情,但对方始终守口如瓶。

  跑路现象频发

  就在永修警方紧急侦查邹镭的时刻,出人意料的是,她在1月3日中午1:30投案自首。

  1月5日下午,时代周报记者前往永修县公安局采访,值班人员予以婉拒,“此案正在调查中”。

  尽管邹镭悄然归案,但永修县的很多人却愤懑异常。居民田纬业站在县政府附近的广场愤然质问:“一个官员人间蒸发了将近一个月,县审计局和县政府都没对外公告过,太奇怪了!”

  邹镭为什么短信请假就能够轻易跑路,没有严格的考勤纪律吗?永修县审计局一杨姓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审计局执行的是书面请假和销假纪律,但她短信请假,戴局长没批准。”

  永修县审计局今后将预防并杜绝员工无故失踪,据杨姓负责人透露:“局里2013年将加强廉洁管理和教育,严格书面请假和销假制度,继续保持打卡考勤。”

  其实在永修县跑路的远不止邹镭一个人。就在1月7日,袁小球、张尖红和陈丹燕等居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永修发生了多起‘跑路’事情,不只邹镭一个人,或赌博或高息集资引发。‘跑路’这词在永修县特别热,邹镭比别人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她有副局长的特殊身份,其实她欠钱不算最多!多起跑路案主角,都是妇女,有点邪门。”

  去年,永修县发生郭小燕(县供电公司退休员工)特大经济诈骗案,被害人员多达百人,被害人群十分广泛,主要是供电、卫生和教育系统,传闻涉案金额高达3000万。

  这一单非法集资要案东窗事发,受害者们天天到永修县公安局大门口聚集要求立案。永修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欢也向时代周报证实,郭案涉及金额1000余万元。一个月前,永修县警方已从缅甸将郭小燕抓捕归案。

  另一单非法集资案主角邹红,也从上海市抓捕归案。

  据悉,永修县电力系统还发生几起集资跑路事件,受害者焦急希望警方早日立案调查。(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