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心城区“上天入地”解决停车难(图)

2013年01月10日10:38
来源:千龙网 作者:刘洋
原标题 [中心城区“上天入地”解决停车难(图)]
中心城区“上天入地”解决停车难(图)

  “停车难,停车乱,不约而同地成为本届各个区县两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针对中心城区停车空间资源有限的矛盾,西城、东城分别出招“上天入地”,即地上建立体车库,地下建停车场。但是从记者实地走访调查看,这些地方特别是胡同里停车资源如何有效、公平分配仍存待解的难题;针对城乡结合部黑停车场与民争利的矛盾,朝阳将出台手机查询资质信息的政策,因为消费者知道得越清楚,黑停车场谋利的空间就越小。”

  停车·政策

  朝阳停车管理今年拟纳入网格化 重点监督黑停车场

  本报讯 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朝阳北路、百子湾、望京等地区黑停车场、乱收费等问题,朝阳区市政管委党组书记梅诗曙昨日在区人代会上表示,今年朝阳区一方面会积极建设停车位,另一方面着重治理整顿停车乱收费的区域,一项重要措施就是推行停车的网格化管理。

  停车场资质可用手机查询

  “我们要建立一个共享信息平台,发改委、交通委、城管大队、开车人,都可以查询路边的任何一个停车场有没有备案,通过手机就可以查。如果没有备案,可以拒绝交费。”此外,对于没有停车备案的停车公司,应该由城管部门取缔。如果市民发现私设停车位,应当及时举报。

  将来实施的停车网格化管理,“只要有人举报有黑停车场乱收费或者监督员发现私设停车位,网格系统里会亮红灯,什么时候私设的停车场取缔了,什么时候红灯才灭。”梅诗曙说,区市政管委将督促管理部门依法取缔、依法整顿,切实加大停车管理整顿力度,建立停车行业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此外,针对乱停车造成的交通拥堵,上半年朝阳将在CBD等重点区域安装120个违章停车拍摄点,专门拍摄违章停车。

  停车公司行业准入标准很低

  据介绍,目前停车管理公司的行业准入标准很低,营业执照中只要有停车管理这一项即可开展停车收费,造成停车管理公司鱼目混珠的现状。梅诗曙表示,必须经过管理整顿,淘汰那些群众投诉率高的、私设停车场的、不交停车占道费的停车公司,留下信誉良好、收费规范的停车公司。

  “停车乱的根源是法规不健全”

  针对目前存在的停车难导致停车乱、停车乱导致“法不责众”的情况,梅诗曙说,究其根源是停车法规不健全、不清楚。他呼吁北京市尽快出台修改完善之后的北京市停车管理法规,建议未来的法规中,对停车管理企业应该特许经营,解决当前的停车公司取缔后换个名又卷土重来的现象。此外,法规对私设停车场的处罚力度应当加大。同时,小区内的地锁占车位、地下车位随意涨价等也需要法规约束。

  停车·探访

  三大难题考验“胡同停车新政”

  “胡同的停车问题是老城区突出的难题。东城区第十五届人代会三次会议上,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继续推进全区20条胡同机动车单行单停,试图破解胡同停车难。昨日,记者就东城区停车现状探访了问题较为突出的胡同,归纳出胡同停车三大难题。”

  焦点一:居民车辆与外来车辆争抢车位

  作为社区带头实施划分“社区车位”、胡同停车自治试点的代表,记者昨天来到了位于景山街道的汪芝麻胡同。居住在汪芝麻胡同18号的王师傅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据他介绍,在社区没有划出车位之前,外来人员在胡同停车的情况非常严重。由于汪芝麻胡同紧靠东四北大街,乘坐地铁五号线及附近医院、幼儿园等单位的人员经常把胡同当成自己的临时停车场,严重的甚至停了一个月左右都没人来开走,由于无法联络到外来人员挪车,不少居民长时间无处停车,因此居民意见非常大。

  在社区自治、划分了车位之后,虽然本社区居民领到了一张停车证,可以凭证停车,但由于没有划分出每张停车证具体对应的车位,因此不少回家晚的居民依然无处停车,最后导致居民无奈只能自己安装地锁。由于目前车位和居民车辆基本已达到饱和,甚至有个别外来的车主也在胡同里安装了地锁,不少本社区居民只能选择将车停到不远处的中医院门前的收费停车场。

  回应:东城区城管委徐永春主任介绍,未来路侧停车实施成熟之后,会安排日常检查人员做好车辆安置,包括对于外来车辆停车时间的控制。另外会根据社区调研,优先为本社区居民车辆安置车位。如果遇到外来车长时间无人开走的情况,也会联系交通部门进行查询。

  焦点二:一家多车情况无法安置

  昨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车辇店胡同的立体停车场,由于还未到下班时间,停车场内车辆较少,不少车位还是空位,而在停车场外、狭窄的胡同里停满了附近居民和单位的车辆。

  据居住在车辇店胡同社区的周大爷介绍,虽然自己家在立体停车场有一个车位,但居住在别处的女儿开车过来看望自己时,哪怕只有一小时的停留时间,也无法把车辆停到自己家原有的位置上。如果要以外来车辆的身份进入停车场,则要被收取每小时8块钱的停车费。另外,小区不少居民家里都有多辆车,供不同家庭成员或遇到限号情况时使用,但目前的立体停车场只供应每家一个车位,实在无法满足需求。

  回应:徐永春表示,立体停车场需要一定的空间和硬件条件来支持,对于闲置空间的处理以及走亲访友情况下的安置,相对没有胡同停车那么灵活。今后会考虑如果有闲置的空位置可以安置外来车辆临时停放,会有停放时段的对外告知。

  焦点三:游客密集区车位紧张

  2013年,东城区将继续推进胡同机动车单停单行,建设前圆恩寺地下停车设施,对此,记者昨天来到前圆恩寺胡同,探访该胡同的停车难题。

  据居住在前圆恩寺紧邻锣鼓巷的韩先生介绍,由于前圆恩寺地处锣鼓巷游客聚集区,每日游人络绎不绝,不少开车出来游玩的客人也会将车停在周边胡同中,因此居住在胡同中的居民平时很难找到车位。不少居民担心即使停车场建设好,车位也会被大量的游客车辆占据。

  回应:徐永春表示,会优先考虑居民车辆车位要求,虽然停车价格主要由发改委制定,但城管委也计划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意见,如对社会外来车辆按照相应的地区停车费计算方式来收取,但对本地居民的停车收费会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加以帮助。

  文/本报记者 刘洋

  停车·举措

  西城今年将建5个立体停车楼

  预计今年共新增车位达4200个

  本报讯(记者 安苏)今年,西城区将在动物园、护国寺等地建立5个立体停车楼库,同时通过建立临时停车场和改造老旧小区停车设施等举措,预计今年全年共可新增停车位4200个。昨天上午,西城区第十五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区长王少峰表示,西城区今年还将推进交通智能化建设,完成枣林前街等30条道路的地磁感应装置埋设工作,建成区交通运行监测调度分中心。

  据了解,西城区今年将推进交通智能化建设,完成枣林前街、西便门东街、法源寺等30条道路的地磁感应装置埋设工作,建成区交通运行监测调度分中心。同时,为进一步加强静态交通管理,西城今年将推动建设5个立体停车楼库、3个临时停车场,并实施16个老旧小区停车增量改造,预计共可新增车位4200个。

  5个立体停车楼库位置

  动物园正门停车场:位于动物园正门西侧,目前地上备案车位150个。拟建立体车库为地下3层智能车库,新增停车泊位700个。

  护国寺地区群力胡同停车库:位于什刹海风景区护国寺街群力胡同9号院内,为地下五层的智能仓储式停车库,可提供172个车位。

  大栅栏H地块立体停车楼:位于煤市街东侧,停车场规划在地下二、三层。

  灵境胡同地块立体停车楼库:位于西单商业繁华地段,拟建地上四层、地下四层自走式停车库,新建停车位约1000个。

  天陶市场地块立体停车楼库:位于大栅栏平房胡同区,拟利用公共绿地地下空间建设地下3层立体停车设施,新增车位约300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