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年国际矿业大事记

2013年01月10日11:54
来源:国土资源部
原标题 [2012年国际矿业大事记]
  二十年禁令

  2012年1月,美国内政部长肯·萨拉查(Ken Salazar)宣布,延长2011年提出的一项临时性禁令的时间。奥巴马政府计划在今后20年禁止批准大峡谷国家公园附近新的铀矿开采申请。此举受到环保团体的欢迎。

  该计划将为大峡谷国家公园周边约100万英亩的公共土地设置为期20年的新的采矿禁令,这也是美国法律所允许的最长时间段。不过,现有的少量采矿点会继续保留。

  皮尤环境组织、环保选民联盟(League of Conservation Voters)和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对政府的这一决定表示支持,认为其保护了为2500万民众提供饮用水的科罗拉多河流域。但美国矿业界和部分共和党成员反对这一禁令,认为它阻碍了亚利桑那州的经济发展及国家的能源独立脚步。

  股权限制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于2月21日签署通过一项新矿业法。该法将外资在印尼矿业中持有的股权限制在49%以内。该举措旨在强化印尼资源国有化,帮助印尼在新兴市场上获得更多资金和影响力。

  据了解,此前,外国投资者持有的印尼矿产股权可高达80%,只需在规定的5年内出售20%的股权即可。新法规定,外资持有股权最多不超过49%,余下51%的股权必须在开采5年后分期出售,或是在10年后一次性完成交易。

  另外,新矿业法还规定印尼政府享有所转售股权的优先购买权。如果印尼中央政府没有购买能力,该购买权会转让给地方政府;如果地方政府放弃,就将由国有企业通过拍卖获得;如果最终流拍,国内的投资者就将可以购买其中的定额股权。

  据分析,新矿业法的实施意味着,再过10年,外资将无法控制印尼矿产和煤矿资产。

  征收重税

  3月19日,澳大利亚政府提出的矿产资源租赁税法案在议会参议院获得通过,由此结束了长达2年的谈判。该税从2012年7月开始征收。

  依据矿产资源租赁税法,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将向年利润超过7500万澳元的煤和铁矿石企业征收矿产资源租赁税(MRRT),税率为应税利润的30%。澳洲联邦政府希望在未来3年内从中获得大约106亿澳元的税收。利润率低于12%的企业不用征收该税,铁矿生产企业进行的选矿部分产生的利润也将不会被计入纳税范围。同时,该税收方案规定,新投资项目将通过即时冲减的形式享受优待,只在获取相当收益以至于收回前期投资后才会缴纳这项新税收。同时,矿山企业向澳大利亚各州政府缴纳的开采使用费将通过联邦退税等方式获得税收抵免,以避免联邦和地方双重征税。

  产量急降

  4月,南非的矿产品产量出现了2008年3月以来最大幅度的下降。

  据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公司(BMO Capital Markets Ltd)统计,南非的矿产品总产量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大约15%。这是南非自2008年3月以来最低的生产水平。

  由于因帕拉铂金公司(Impala Platinum)拥有的全球最大的铂金矿发生了罢工事件,导致全球铂族金属产量降低,供需关系失衡,对短期铂族金属产品的价格有较大影响。分析人士称,2011年,非洲的铂族金属产量占全球供应的75%。

  融资六十二亿

  加拿大因梅特矿业公司(Inmet Mining)5月完成了其位于巴拿马的Cobre Panama项目的基础工程,并推出一项工程融资计划,欲为其融资62亿美元。该项目是世界最大的未开发斑岩型铜矿之一。预计在其31年的矿山寿命期,将生产26.6万吨的铜。

  该矿目前的储量为930万吨铜、520万盎司黄金、1.04亿盎司白银和16.9万吨钼。Inmet公司预计,Cobre Panama铜矿将于2016年初投产。该矿位于离巴拿马120千米的Donoso区,Inmet公司拥有其80%的股份。

  2011年12月,该项目通过了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ESIA)。项目工程包括建设300兆瓦燃煤电厂和船舶装载的港口设施。该公司5月已着手募集资金,不包括发行股票。据了解,该公司在土耳其(Cayeli)、西班牙(Las Cruces)和芬兰(Pyhasalmi)还拥有其他的铜锌矿业务。

  大型煤矿

  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6月获得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的最终审批,可以在澳大利亚开建价值17亿美元的Grosvenor煤矿项目。

  该项目位于昆士兰鲍温盆地的Moranbah。预计到2020年,该项目的冶金煤的产量将增加3倍。该矿预计于2013年投入首批生产,2016年进行长臂采矿。

  推迟扩建

  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本月表示,该公司可能将推迟进行南澳大利亚奥林匹克大坝项目(Olympic Dam)的扩大运营。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该延迟计划可能要持续到2014年。

  受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今年5月,该公司已经放弃了一个5年投资80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计划。

  罢工效应

  8月15日,在南非隆明(Lonmin)铂金公司旗下的Marikana铂金矿发生的工人罢工事件中,有9人死亡,其中7名为矿工、2名警察。

  由南非的两家工会全国矿工联盟(National Union of Mineworkers)和矿工及建筑工会协会(Association of Mineworkers and Construction Union)引起的罢工事件肇始于8月10日。发动此次罢工的原因在于英美铂金公司的矿企工人要求提高薪资待遇、改善现有的工作环境。

  隆明矿罢工事件的持续升级已蔓延至其他金矿企业,此后的几周内,英美铂金公司、金田公司(Gold Fields)和英美黄金阿山蒂有限公司(AngloGold Ashanti)的许多矿工都因工资和工作条件问题而进行罢工。致使南非采矿业面临整体瘫痪的危险,对全球金矿供给也造成了较大影响。

  罢工事件之后,南非的人力成本抬升了20%以上。加之南非金矿近年来面临电力成本同比25%以上的快速攀升和品位下滑的困境,南非黄金产量很可能在未来1年~3 年中处于下降态势。

  北美胜出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9月发布最新报告称,2012年全球矿业并购活动明显减少,但加拿大的并购市场却保持强劲领先态势。

  据该报告称,2012年上半年,全球发起的矿业并购活动比上一年同期下降了30%,为940笔。但交易总额却达到790亿美元。

  该报告指出,除嘉能可的收购案外,发生在加拿大的矿业并购活动数量为上半年之最。

  铀矿重生

  昆士兰政府10月宣布取消了对铀矿开采23年的禁令。据分析,这将为该州注入9亿美元的税费收入。

  昆士兰州州长Campbell Newman表示,该州铀工业基础雄厚,且受总理吉拉德10月18日出访印度时表示要开启向印度出口铀矿石的谈判的消息提振,此禁令的取消将更有利于澳洲铀矿业的发展。

  根据昆士兰州政府数据,澳洲在2011/12财年开采了7529吨的铀,价值为7.82亿澳元。昆士兰州蕴藏的铀矿资源价值估计达到100亿元,北部地区的铀矿藏尤为丰富。

  全球已探明的铀储量有40%是在澳洲,但是该国仅供应20%的全球市场。

  巨头并购

  成立于1974年的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并购世界最大的矿业和金属产品供应公司之一的超达(Xstrata)的交易案,已于11月22日获得欧盟有条件的批准。

  嘉能可此前已经拥有超达34%的股权,但该公司意欲购买后者的全部股权。该交易是全球迄今最大的收购案,成功的话,这两家企业将组建新的市值约900亿美元的全球第四大矿业集团,重塑全球自然资源产业的版图。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交易之所以能够通过欧盟的审批程序,是因为该公司同意终止一项从新星公司(Nyrstar)买入锌的大额合同,并将出售自身持有的新星公司7.8%的股份。新星公司是全球第一大锌冶炼商,在欧洲地区锌供给量中所占份额达到15%,合35万吨。嘉能可还将逐步出售所持新星公司股份,按当前市价计算这批股份价值6900万美元。

  收购获批

  当地时间12月7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宣布,该国政府批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收购尼克森公司。

  为收购尼克森,中海油除要支付151亿美元的交易资金外,还将承受尼克森43亿美元的债务,且短期内盈利也较困难。据预测,未来几年全球油价基本将保持在70美元~90美元/桶之间。而按收购价格,油价要达到100美元/桶以上才能够实现盈利。

  中海油对此项交易做出了多项承诺。中海油承诺将保留尼克森现有管理层和员工,并继续推进尼克森现有的社区和慈善项目;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长期开发加拿大的油气资源;确立卡尔加里为中海油在北美和中美洲的总部,管理价值约80亿美元的新增资产;继续支持艾伯塔大学的油砂研究,并参与加拿大油砂革新联盟(COSIA);将在多伦多交易所挂牌交易尼克森股份。

  目前,该收购仍需等待美、英等政府批准。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批准交易的可能性较大。 (来源:中国矿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