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扬言中业岛修机场 菲南海忙布局

2013年01月10日13:46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3年1月9日完成台本

  ——扬言中业岛修机场 菲南海忙布局

  主持人 劳春燕:

  一边和美国加强军事合作,一边继续强化在美国的军事部署,1月4号菲律宾西方司令部萨班少将对外宣布,菲律宾政府今年在中业岛上要修复一条飞机跑道,将其打造成可以接纳大型飞机的世界级的机场,还要升级中业岛上的军营和哨所,在这个计划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之后,菲律宾方面再一次发声,声称有权开发中业岛,而且应该受到国有国家的尊重。菲律宾为什么这个时候旧话重提要修复机场呢,到底是一个什么意图,我们继续来讨论。

  滕先生您首先来给我们分析一下,为什么菲律宾现在要修复中业岛上的跑道,现在这个机场是一个什么规模?

  正在评论:菲为何执意在南海修建基础设施?

  专家观点:菲律宾又在南海挑起事端

  专家 滕建群:

  应该是从去年4月份以来发生黄岩岛对峙之后,菲律宾对我们也是耿耿于怀,消停了大半年之后,现在阿基诺现在提出加强南海菲占岛礁的兵力,包括在中业岛搞一系列的建设,扩大他机场,号称世界级的,我不知道他世界级是一个什么概念,跟阿姆斯特丹机场比,还是跟香港机场比。

  劳春燕:

  我比较奇怪,因为中业岛就0.33平方公里,怎么搞世界级的。

  滕建群:

  他原来有一个机场可以降落,包括大型的飞机比如说4130,我认为在这个时候提出来,有一个背景,比如说日本完成了权利的交替,美国也完成了权利的交替,阿基诺就认为这个机会到了,又把南海这个事挑起来,最近日本频频向东盟国家发出一系列的信号,包括派出副首相、外相,他看到美日之间跟中国较劲这样一个机会,包括罗萨里奥都认为支持日本修改宪法,菲律宾当年是受日本侵略的国家,把这个历史都忘掉了,就讲日本可以修改宪法,可以建正式国防军,所以这个我认为阿基诺在这个时候看准了这个机会,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拉美国和日本,包括经济援助包括武器装备的进口。

  劳春燕:

  尹先生,我们知道中业岛是菲律宾在1971年的时候就给非法占领了,一直占到现在,这一次菲律宾的外交部口口声声说,菲律宾现在开发中业岛是符合《国际法》的,所以开发中业岛是它的固有权利,依据就是中业岛是菲律宾专属经济区的范围内,它的这个依据站得住脚吗?

  正在评论:菲声称有权开发中业岛 应受尊重

  专家观点:有主权才有专属经济区

  特约评论员 尹卓:

  完全没有依据,它这个外交部发言人是一个国际法法盲,因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里面没有任何一个条款是来决定领土的归属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只负责划分专属经济区,划分大陆架等等,从1958年《大陆架公约》里面引进去,另外还有一些权益的归属,没有任何条款是确定领土归属的,因为这不是它的职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没有这个职责,而在《国际法》中,确定领土归属就是先占选择,非常明确的,包括权利,主要是先占选择,那么另外《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还有一个特性,就是以陆领海,就是你有岛屿的主权才谈专属经济区,不是有了专属经济区这里的岛屿就是我的,正好反其道而行之,所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法律的本意是非常清楚的,因为这是我的专属经济区所以这个岛屿就是我的,如果是这样世界岂不是大乱了,因为很多的专属经济区产生到现在才多少年,1994年11月份才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刚刚60个国家批准才生效,而领土的归属从一两千年人类社会以来就有领土的纠纷,领土的战领问题就出现了,所以谁在前谁在后非常清楚的,所以绝对不会有任何条款是有专属经济区就有岛屿这是完全无稽之谈。

  劳春燕:

  这个说法听上去完全跟菲律宾强占黄岩岛的时候说法如出一辙,滕先生您刚才提到现在岸田文雄是首站出访就选择在了菲律宾,那现在日本又为什么要跟菲律宾走那么近?

  正在评论:日外相访菲或谈东海南海问题

  滕建群:

  两边相互支持,因为菲律宾现在看到了日本有一个钓鱼岛,日本看到黄岩岛、南海群岛,刚才讲从历史角度来看的话中业岛也不是菲律宾的,菲律宾你靠近就是我,这个逻辑行不通,实际上邓小平在世的时候跟当时的菲律宾开了一个玩笑,说你菲律宾离中国还很近呢,是不是你菲律宾也是中国的,就打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但是寓意很深刻,不能以距离来看归属,因为从历史角度远的不说在二战结束以后,我们当时的国民政府已经接收了包裹中业岛在内的其他几个被占的岛礁,这个历史角度来看,不光是从法理角度,也是属于我们中国的,这个没有什么好说的,我认为这个距离不是产生主权的一个原因。

  劳春燕:

  它现在是不是打算再大规模的经营中业岛,还在那里准备修码头?

  滕建群:

  他是造成一个事实,包括建小学,国防机场,包括建幼儿园,建庙,所以形成这样一个事实战略。

  劳春燕:

  野心不小,好这个话题我们就先说到这里,稍候继续。

  菲律宾为了不时的强化对南海岛礁的费率占领,可以说是绞尽脑汁,小动作频出,但是无论它采取什么样的行动都不会改变南海的实力格局。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