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店面起火 消防战士火海背出39人

2013年01月10日14:40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原标题 [消防战士火海背出39人]
火灾现场
火灾现场
被烧毁的店面
被烧毁的店面
救出老人
救出老人
救出孩子
救出孩子

  文/图 记者 邹晓华 实习生纪若岸 、黄律辰

  新闻提示:1月9日凌晨0时许,南昌市西湖区船山路濠上街惠民门小区居民楼发生火灾,有数十名群众被困楼上。西湖区消防大队八一中队4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扑救,并迅速调集桃花中队赶赴现场增援,现场共调集6辆消防车、36名官兵参加扑救。经过消防官兵的奋力救援,成功将大火扑灭,并将39名被困群众成功救出。

  现场:20多辆电动车仅剩一堆骨架

  记者在现场看到,起火的店面已经被烧黑,店面面积约30平方米。店面前面拉起了警戒线,好多居民正在现场围观。店面的卷闸门已经倒在地上,全部烂了。记者走进店内,店内墙壁全部被烧黑,地上遗留着许多辆电动车的残骸,只剩下一副骨架。一张纸做的牌子挂在店门口上,上面写有“对不起”三个大字。旁边围观群众称,这几个字是店老板写的,是向附近居民表示道歉。

  记者大致数了下有约20辆电动车的残骸,地上还遗留有厚厚的废墟。店面后面的窗户也已经全部破碎了,只剩下一个大窟窿钢筋也全部烧掉了。在店面内还遗留有一个烧焦的电视机、电饭锅等其他物品。店内还飘出些许烧焦的味道。2楼的居民正在对自己家里进行打扫,将一些烧焦的物品搬运到外面。大火将楼道也烧黑了,还把安装在楼道内的电表箱也烧坏了,有的居民正在自己安装电线。

  述说:停电动车店凌晨起火

  “当时我听到有人在喊,起火啦!大家赶紧跑啊!”林女士说。林女士在南昌市西湖区船山路濠上街惠民门小区开了一家海丽发艺理发店。1月9日凌晨,林女士带着小孩正在店内睡觉,听到邻居呼喊后赶紧从店内跑出来。

  林女士告诉记者,起火的是一家停放电动车的店面,老板姓杨,是一位老人家。林女士的理发店与起火的停放电动车店面相邻,仅隔着一堵墙。林女士将小孩抱出来后,看到外面围满了居民。火势越来越大,直接往楼上烧去。“太吓人了,如果不是邻居喊叫,我还真不知道起火了,现在想起来都很后怕。”林女士至今还很后怕。住在火灾现场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起火时,大家都在睡觉。由于是在凌晨,大家都没发现起火了,等到火越烧越大时,楼上有的居民已经下不去了。记者了解到,起火的楼房位于南昌市西湖区船山路濠上街惠民门小区一期6栋2单元,楼房总共有8层,起火的是一楼的一间店面。楼上住了14户人家,火灾已经将楼道吞噬,除一些居民逃出后,还有好多居民下不来。情况万分危急!

  救援:6辆车36名官兵出动

  南昌市西湖消防大队八一中队指导员程俊告诉记者,火灾现场共调集6辆消防车、36名官兵参加扑救。 救援人员赶到到场后,发现起火建筑为居民楼一楼的电动车停放店。店内有大量电动车、废旧电瓶、废旧轮胎等物品。火灾已呈猛烈燃烧态势,火光冲天,大量高温有毒浓烟剧烈往上翻滚,整个店面都被大火吞噬。情况万分危急,店面隔壁的社区活动中心以及2至8楼住户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现场指挥员立即将消防官兵分成三组,一组控制火势蔓延、一组强攻近战灭火、一组深入居民楼营救被困群众。

  此时,大火、浓烟已经将楼道全部封堵,停放在楼梯下的自行车、电动车也已经燃烧起来。楼上居民生命危在旦夕!险情就是命令!然而狭窄、漆黑的楼道里已经充斥大量燃烧产生的大颗粒有毒烟气,且有毒烟气都已经扩散到居民家内,楼内居民呼救声、叫喊声混成一片,现场十分混乱。现场也有群众自发用桶子装水,对起火的店面进行浇灭。

  震撼:消防战士火海背居民

  见此情形,执勤队长涂亮立即将营救组分成三个小组,一个小组负责疏散营救两层居民楼群众。三个小组长胡庆松、孟庆涛、骆峰带领消防战士冲进楼内 ,挨家挨户的敲门、逐门逐户的疏散。在狭窄的楼道里,战士们为了节省时间,他们就一个个背着居民往外冲。为了不让居民受伤,他们就把自己的空气呼吸机给居民用。就这样,一个接一个的背、一趟又一趟的跑,直到楼内居民全部被抢救出来。战士们都累趴下了,被困居民终于转危为安。现场有群众拉着中队战士孟庆涛的手,要求领导给他立功。孟庆涛上上下下十多次救人,整个人都累得快虚脱了。程俊还告诉记者,此外,负责灭火的消防救援人员分别出3支水枪,一支水枪对一楼起火的店面进行喷射,阻止火苗蔓延。另外一支水枪对着起火的楼道进行压制火苗降低火场温度,保护救援人员冲到楼上去救人。另外一支水枪进行机动调配。

  经过全体参战官兵近2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并有效控制了蔓延。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居民楼2至8楼14户39名被困群众全部成功营救。

  说法:疑为电动车充电时引火灾

  杨玉林今年59岁,是起火停放电动车店面的老板。此时,他正坐在店面前面的凳子上唉声叹气。杨玉林说,自己很内疚,所以他挂了块牌子在店门口,上面写有“对不起”几个字向邻居们道歉。“我自己就孤身一人,租了个店面专门给邻居们停放电动车。每月房租750元,我收取每辆电动车停放费用50元一个月。现在店面被烧了,电动车都烧掉了我也没有办法。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杨玉林难过地说道。

  对于起火的经过,杨玉林还心有余悸。“当时快到凌晨0时了,我正在沙发上看电视。我停放电动车还要负责看护,所以养了两条狗和一只猫。当时,一条狗爬到我身上来,我就把狗赶开。突然,我看到墙角一辆电动车在冒烟,后来烟越来越大。”杨玉林向记者介绍当时起火的情况。杨玉林赶紧往外面跑,并大声喊叫通知邻居们起火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