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成家长会给孩子额外作业 学校作业减压力不减

2013年01月10日14:4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钱钰
原标题 [八成家长热衷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
CFP供图
CFP供图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小学生的回家作业量究竟多不多?昨天,记者从长宁区小学作业效能监测工作推进会获悉,该区小学作业效能监测中心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经过两年多的作业改革和探索,八成多学生能在教委规定时间内完成回家作业。尽管学校布置的作业少了,但仍有少数学生完成回家作业时间“超标”,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家长热衷 “加餐”,有84.17%的家长会给孩子布置额外的作业,有17.01%的家长甚至每天都会给孩子布置额外的作业。

  调查:学生乐意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量

  此次最新的调查研究采取随机抽样方法,从每校教师中抽取三至五年级语文、数学、英语教师,从三至五年级学生中抽取60名学生作为调查研究的对象。

  关于作业数量,调查显示,超过80%的学生能在市教委相关文件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 (三至五年级学生回家作业不超过1小时),四成多学生和家长认为回家作业量相比原来 “变少了”,完成回家作业时间呈减少趋势。在回答“你认为回家作业的量如何”问题上,超过96%的学生认为目前的作业量一般或不算多,96.62%的学生“非常乐意”或“比较乐意”完成作业。而在2007年,该区有38%的学生回家作业时间要超过2小时,至少有45%的学生每天没有时间或很少进行体育锻炼。

  在回答“是否能独立完成回家作业”的调查里,80%的学生能独立完成回家作业,回家作业难易度较为合理。

  至于老师布置的作业主要来自于何处,教师的调查显示,27.78%来源于课后练习,41.11%来源于市教委统一练习册,3.89%来源于各类教辅书,27.50%来源于自编练习。其中,“自编”并非完全是教师自主编写,而是根据学生情况和教学内容,对课后练习和统一练习册进行结构重组或内容的重新选择。

  学校:希望通过效能监测实现三多、三少

  据长宁区教育局局长姚期介绍,开展作业效能监测是长宁区教育局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以回应社会对小学生“作业负担过重”和“作业质量低下”的质疑。

  “把孩子从繁重、重复、机械的作业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拥有快乐的小学生活,尝试幸福人生,是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全部初衷。 ”长宁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邵春安介绍,2010年,长宁区成立了 “小学作业效能监测中心”,建立全区小学 “网上作业两级备案制”,第一级备案是指各校以班级为单位,将学生每天的回家作业进行网上备案,向全社会公布;第二级备案是指各校以备课组或者教研组为单位,将课前、课后、课中的作业向教导处备案,并根据课堂教学的具体情况进行及时地调整。

  不仅如此,该中心还组织了专家和基层骨干教师梳理核心知识点,编制学科作业指导,提供可供借鉴的个性化常规作业和长作业,在长宁区小学作业效能中心网站发布。监测中心还向社会公开了咨询电话,接受咨询和监督。邵春安说,多重监督正在逐渐减少重复性的、惩罚性的作业,提高了作业的效率。

  两年来,长宁区围绕作业布置和设计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促进了教师优化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实现作业的“量的把控”和“质的提升”。“通过作业效能监测,我们希望实现‘三多’、‘三少’,让孩子们多一点睡眠,多一点游戏,多一点运动;少一点近视,少一点肥胖,少一点无效作业。 ”姚期说。

  现状:八成家长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

  颇耐人寻味的是,尽管学校布置的作业减少了,但部分孩子自身的作业负担并未减轻。从调查情况看,还有15.97%的学生完成回家作业的时间在“一个半小时左右”,仍有2.16%的学生每天完成回家作业的时间需要“2小时以上”。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部分家长担心“减负”影响学习效果,热衷给孩子“加餐”。调查显示,仍有84.17%的家长会给孩子布置额外的作业,有17.01%的家长甚至每天都会给孩子布置额外的作业。 “学校减负,家长加码”,是目前一个比较普遍的社会问题。如果加上家长布置的课外作业,学生每周、每天完成的回家作业将远离相关规定标准。

  不少家长坦言,仅完成学校的一点作业,将来如何能应付中高考?要提高成绩,肯定要额外给孩子布置作业的,培训班、家教、家长之间都会推荐口碑好的教辅书,人家都在做,自己不做就感觉落后了。另一方面,家长也认为,配套练习太简单,一定要通过增加作业操练,来巩固学习效果。一些成绩优秀的同学,也会通过“加餐”提前学新课。

  对此,长宁区小学作业效能监测中心表示,进一步加强作业效能研究,要争取广大家长的支持,惟此落实减负增效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