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联合报:不丹能为台湾找回幸福?

2013年01月10日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湾联合报:不丹能为台湾找回幸福?]
  中新网1月10日电 台湾《联合报》10日刊文说,台湾企业界人士打算邀请不丹卸任官员来台,为台湾找回“幸福”的氛围。幸福的关键,在人民的品德和价值观。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认为,忽视道德就是忽视幸福最稳定的必要元素。一个只重视金钱、缺乏深思、不重视哲学的社会,很难找到通往幸福的锁钥,因为只有钱,绝对买不到幸福。

  文章摘编如下:

  企业界人士打算邀请不丹卸任官员来台,为台湾找回“幸福”的氛围。这些企业家的用心值得称许,但作法值得商榷,因为他们把“幸福”问题过度简化。

  2006年,英国学者针对全世界幸福调查显示,最幸福的国家是丹麦,其中最令人惊讶的,是喜马拉雅山下的小国不丹,排名第八。根据《商业周刊》的报导,不丹追求的是快乐成长力,而不是经济成长率,不丹人民每年的平均所得是1400美元,但是97%的人表示自己快乐。

  也许这就是企业界人士想向不丹取经的原因,但是他们忘了联合报在去年5月19日的另一则报导,2011年不丹的“民众幸福指数”调查,只有41%的人称得上快乐。

  为何短短6年不丹人民的快乐指数下降了一倍以上?不丹总理表示,这是经济富裕带来物欲增加,使人民逐渐背离传统价值观的结果。而2006年的不丹人民为何比较快乐?当时不丹的内政部长表示:“真正有质量的生活,不是生活在高物质享受的地方,而是拥有丰富的精神层面与文化”。

  不丹不再快乐了,原因是经济发展。讽刺的是,台湾却把经济发展当成唯一最重要的事。如果有钱能够保证幸福,台湾目前最幸福的人应该是全台首富蔡衍明,而且可以按照财富,将全岛人列出一张“幸福排行榜”,但这显然是荒谬的。

  台湾曾经有过幸福的氛围,那就是蒋经国先生执政时期,创造了所谓的“经济奇迹”,但是经济奇迹和社会幸福感之间的关系,重点不是经济,而是“奇迹”;在一个高度经济发展的阶段,蒋经国同时创造了一个贫富差距最小的社会,那才是“奇迹”。这个奇迹才是当时台湾社会普遍洋溢着希望,人民充满自信和幸福感的关键,当时的民众所得只有现在的十分之一,但人民活得比现在幸福。

  只顾经济发展而忽视社会正义,造就了今天台湾的贫富差距扩大,相对剥夺感增加,社会充满对立、仇恨和不安,家家户户不是铁窗就是保全,台北市每条街道处处监视器,道德低落、犯罪率上升,这样的社会怎么会幸福?

  企业界人士真要取经,对象应该是丹麦。丹麦不但是全世界最幸福国家,也是经济发展成熟的国家。丹麦为何能做到?丹麦人民平均税率约40%至50%,记者在街头访问丹麦人民,为何愿意缴那么高的税,受访者表示,他不愿意看到路上有一名穷人。相对的,根据“财政部”数据,台湾有钱人缴税的比例并不高,2005年的40名巨富中,有8人一毛钱都不必缴。有钱人拼命设法节税,穷人三餐难继,这样的社会怎么可能会有幸福的氛围?

  幸福的关键,在人民的品德和价值观。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指出,伦理学最核心的问题是:人应该怎么活?他认为,忽视道德就是忽视幸福最稳定的必要元素。一个只重视金钱、缺乏深思、不重视哲学的社会,很难找到通往幸福的锁钥,因为只有钱,绝对买不到幸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