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救助站冷漠的基因从哪里来?

2013年01月10日15:09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 [救助站冷漠的基因从哪里来?]

  今天,长沙市救助站就《一个记者的“恐怖救助”之旅》做出情况说明。救助站回应称,工作人员对记者的现场处理遵守了各项制度及程序,暗访记者在救助站内情绪失控,工作人员误以为其精神异常,与其发生肢体接触,并无违规行为。

  我们想象一下当时现场。乔装成聋哑流浪汉的记者在救助站工作人员多次询问一直默不作声,工作人员难免去耐性,音调逐渐升高,记者越来越紧张,被工作人员发现“可疑”,以致被迅速绊倒在地,甚至拳打脚踢。

  毫无疑问,救助站处理此类流浪汉是有经验的,此前进救助站的“精神病”也一定不止一个两个。一切按规则办事,各个环节都遵守程序,表面看确实没有错,但其工作方式和处理态度却处处彰显冷漠。

  假如,当时接待记者的是一位温柔的女性,用温和的口气关心询问;假如,当时乔装成流浪汉的记者一进救助站就有人递上一杯热开水;假如,工作人员从内心深处真正把每一位进来救助站的流浪汉当成真正的兄弟姐妹来尊重、来帮助,我们看见的新闻稿,也许不会是这样一个故事逻辑。

  十年前,公民孙志刚在收容站遭暴打离世;十年后,收容所“变身”救助站,在长沙市救助站处理“精神病”的行为中,我们依稀看到它依旧继承了前者冷漠的基因。

  冷漠的新闻时常见诸于报端。幼儿园老师体罚孩子,医院看护殴打病人,保姆给婴儿吃安眠药、老人摔倒在马路无人扶起……冷漠就像病毒,把社会的细胞渐渐传染。

  流浪汉为何不愿进救助站?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静下心来细细思考。我们期待,当下一次记者卧底救助站,能够是一个温暖感人的故事,而前行路上每一颗流浪的心,也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鲁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