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长沙救助站被打 站长:有“推搡”但没违规

2013年01月10日15:5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记者扮成流浪汉进救助站遭围殴?]
1 记者戴鹏扮流浪者蜷缩在街头
1 记者戴鹏扮流浪者蜷缩在街头
2 民警发现扮成流浪者的戴鹏
2 民警发现扮成流浪者的戴鹏
3 监控视频显示戴鹏被打 东方IC供图
3 监控视频显示戴鹏被打 东方IC供图
一名老年流浪者躺在担架上,手脚被捆住
一名老年流浪者躺在担架上,手脚被捆住

  羊城晚报讯 记者尹安学、实习生林晓丽报道:长沙记者戴鹏装扮成流浪者进入救助站暗访,不料却被毒打,遭遇“恐怖救助之旅”。9日晚,长沙市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长沙救助管理站站长黄智谋称,救助站工作人员没有违规行为。

  记者:进救助站暗访被打

  《三湘都市报》9日的报道显示,1月7日晚9时许,装扮成流浪者的戴鹏被民警送到长沙市救助站。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询问戴鹏有关情况,由于扮演的是聋哑人,戴鹏没有回答他们的问题,工作人员音调渐高,“一名工作人员突然冲上前来,绕到记者背后,将记者双手死死束缚。紧接着,另外两名工作人员冲上前来,死死地摁住记者。”

  戴鹏呼救,一工作人员一边说:“不打你,不打你”,一边却突然将记者重重地绊倒在地板上。随后,两名工作人员将趴在地上的 戴鹏双脚死死摁住,导致他无法动弹,双眼冒金星,“感觉几欲晕厥,无奈告饶。”

  站长:有“推搡”但没违规

  此报道引起长沙市民政局的重视,经过调查,当即向长沙市、湖南省有关方面和民政部报告。在9日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救助站站长黄智谋回应了戴鹏被打的问题。他承认戴鹏被“推搡”,但认为事出有因。

  黄智谋说,戴鹏被民警带到救助站后,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反复询问,戴鹏仍一言不发,只好将他作无名氏交接。精神病医院驻市救助管理站医生按程序对其进行身体评估时,戴鹏也一言不发。“当问他是否有嗑药(俗称‘摇头丸’)时,该男子情绪有些激动,并将手马上插进了裤口袋,走向进入窗口接待办公室门边。当时工作人员发现其裤袋鼓囊得很大,于是问他裤袋里是否有什么东西时,他只是大声喊道,自己没有嗑药,随之情绪较之前更加激动和紧张。”

  由于担心该男子精神异常,又担心其口袋里藏有刀具或者其他违禁物品。“驻站医生立即上前,想让他将口袋里的物品拿出来,可该男子极其不配合,且拼命地用手捂着,极力反抗。这时,值班保安担心其有暴力倾向,也上前采取临时约束性措施。由于互相推搡,其摔倒在地。经检查,发现其口袋里的电子产品疑似为录音笔,工作人员马上将其放开,并再次对其宣讲相关救助程序,他才很不情愿报出家里电话号码,名叫戴鹏,经工作人员联系,其父证明戴鹏所讲属实,无任何精神病等病史,并要求让其自行离开。”

  黄智谋说,救助站整个视频图像反映,戴鹏在救助站待了30多分钟,在询问其信息未果,并见其情绪失控,疑似精神异常,又担心其口袋有危险物品的情况下,考虑到其他人员的安全,才发生了肢体接触,“但工作人员没有违规行为。”

  黄智谋否认救助站曾“三人围殴,死缚双手,死摁双脚,膝盖顶头部”毒打戴鹏。

  9日的报道中,记者雷昕写道,自己看到一个老汉双手被捆,麻绳深深勒进衣服里,双脚小腿处被胶带绑在一起。对此,黄智谋回应说,那人来自广东揭阳,今年51岁,精神异常,救助时曾要咬民警。

  监控视频显示: 戴鹏被打翻在地

  对官方调查,戴鹏表示不满,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自己进救助站时,衣服湿透,冻得瑟瑟发抖,在志愿者再三请求下,救助站才给他换了一件棉衣。志愿者还提出给他洗个热水澡,但救助站说没热水。

  戴鹏说,因为自己装扮的是聋哑流浪者,因此一直将双手垂着,不说话,也没有做出什么过激行为,“不是情绪激动,我是害怕。”

  戴鹏同事雷昕告诉羊城晚报记者,7日晚,他与部门领导去救助站接戴鹏,拨打110报警后,警察调阅了当时的监控视频,通过视频“我们确实看到戴鹏被打的经过”。

  雷昕说,当时,救助站的人向他们解释,救助站工作人员看到戴鹏双手插在口袋,怀疑他可能随身携带危险工具,工作人员在戴鹏不愿意接受搜身的情况便采取了一些强制措施。

  9日晚,雷昕告诉记者,他们随即向法律专家请教得知,戴鹏的行为没有危险,即使怀疑有危险,救助站也没有采取强制性行为的权利,救助站可以拨打110将他转由民警处理。

  9日晚8时许,一段3分15秒的视频在微博上流出。在视频里,注明是戴鹏的男子被打翻在地,他抱着头,有人在打他,有人在观望。戴鹏说:“视频已经公布了,如果不承认动手打人,而只是身体接触的话,我会考虑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尹安学、林晓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