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长治苯胺泄漏 > 苯胺泄漏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苯胺泄漏事故肇事企业曾多环境违法遭处罚

2013年01月10日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山西苯胺泄漏事故肇事企业曾多次环境违法遭处罚]
  中新社太原1月10日电(任丽娜)10日,距离山西长治天脊煤化工集团发现苯胺泄漏事故第11天。当日,中新社记者在事发地了解到,目前,事故发生后企业截留的河道、水库中污染水体所结冰块已全部清理完毕,累计清冰约1250吨,污染冰块已运回天脊集团进行无害化处理。

  2012年12月31日7时40分,山西天脊煤化工厂巡检人员发现该厂苯胺罐因输送软管破裂发生苯胺泄漏,有8.68吨苯胺泄漏到浊漳河,山西境内河道长约80公里受到影响,平顺县和潞城市28个村、2万多人受到波及,威胁到下游河北邯郸、河南安阳,造成污染事故。

  天脊集团2011年就曾被曝光全年连续多个季度超标排放,属严重环境违法、性质恶劣,山西省环保厅依据挂牌督办程序进行公开督办。可即便在挂牌督办的整改期间,该集团又因超标排放、自动监测设备使用不规范等违法行为,被山西省环保厅查处。

  天脊集团是中国率先建立的以煤为原料生产高效氮磷复合肥的大型企业,是中国最大苯胺生产基地之一。不仅如此,多年以来,实力雄厚的天脊集团也是山西企业环保的典范,拥有“中国化工节能减排20强”、“山西省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等多项标签。

  一位环保专家表示,高污染企业每吨废水的治理成本一般在1.2至1.8元人民币,偷排每日的“净收益”往往能达到几十万元,而环保部门罚款仅为10万至100万元。专家周放生说,“天脊作为国企,第一位是社会责任,而不是利润,更不是规模。”

  天脊集团是山西省属企业,长治市政府与其平级,而潞城市作为长治市辖下的县级市,其环保部门在监管这样的省属企业时常感无力,“天脊他们自己有监测,自成体系,说白了我们地方上对人家管不着。”

  山西省监察厅9日表示,监察部门已经介入了此事件的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论对有关责任人做出处理。最高人民检察院10日宣布已将此次事故列入重点挂牌督办案件,并派出督办组赶赴山西,督促指导该案的办理,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否涉嫌渎职犯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