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百亿元建有轨电车 有市民质疑称“造价太高”

2013年01月10日19: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广州百亿元建有轨电车 有市民质疑称“造价太高”]
  海珠区环岛新型有轨电车工程公布建设造价,政府将“以地换路”解决巨额资金

  近日,广州地铁公司公开了海珠区环岛新型有轨电车工程建设造价,工程建设总投资达89.26亿元,即将开建的7.7公里试验段就耗资近15亿元。

  一个交通项目耗资如此巨大,引起了很多关注该项目进展的广州市民质疑。有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的市民表示:广州当前财政有没有富裕到为了一个电车项目就投入近百亿?“城市公共交通的车辆规格、类型少一点,整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采购、运行、维护成本会更低。”有市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预计项目的投资超过百亿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地铁公司获悉,该公司就试验段工程勘察设计发布招标公告,这意味着海珠区有轨电车的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招标公告显示,海珠环岛新型有轨电车整体为闭合线路,大致沿阅江路、滨江路、环岛路、振兴大街和新港东路布设。线路全长约41.08公里,共设置38座车站,均为地面站,平均站间距1.08公里。万胜围至广州塔段被选作试验段先行启动建设,该线路位于海珠区商贸旅游景观岸线,全长约7.7公里。项目计划明年3月开工,2014年年底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招标文件透露,目前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89.26亿元,技术经济指标为2.17亿元/公里。不过等工程真正开工,预计项目的投资超过百亿。这其中,从万胜围至广州塔的试验段投资,初步估算总额为14.84亿元,技术经济指标为1.93亿元/公里。如此巨额资金,政府将通过“以地换路”方式解决。

  世界上还没有运行先例

  记者了解到,海珠有轨电车平均运行速度20~30公里/小时,最高速度70公里/小时。2012年8月10日,海珠有轨电车车辆供应商中国南车公司生产的世界第一列超级电容轻轨列车,最多能运载320人。

  据介绍,海珠环岛新型有轨电车将采用一种中运量的新型有轨电车,100%低地板等新技术,不过该技术还需论证。

  由于目前世界上并无该种电车投入运行的先例,广州此次建设有轨电车完全是全新的探索和试验。记者检索资料库,发现国内也很少有专家在有轨电车方面有研究。相关部门也表示,广州有轨电车的交通管理、应急预案,的确是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2年11月2日,广州市政府与中国南车集团签署《合作发展新型轨道交通装备项目协议书》,共同出资1亿元,在广州建立现代有轨交通研究机构,研究储能有轨电车项目的管理和运营,“一一解决提到的问题”。

  羊城晚报记者查阅此前资料了解到,海珠有轨电车试验段电车供应商为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南车株机)。在与广州市政府签订协议同日,该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公开了海珠有轨电车性能:该车使用南车自主研发出的、世界最大容量7000F超级电容器,美国研制出的容量只有6000F。该超级电容可充放电次数超过100万,零下40摄氏度仍能保持很强的稳定性。不过,超级电容器不宜在温度超过50℃的环境工作;广州热天很长,如何降温,南车株机公司并未透露。

  广州市民:运力跟巴士差不多,用BRT可省很多钱

  “高造价,估计票价吓大家一跳”

  对于电车工程车辆方面的知识,公众质疑并不多。大部分广州市民关心更多的问题是:电车项目造价近百亿,广州市真的这么富裕了吗?!“我不反对广州尝鲜,在国内首开有轨电车。但项目投资成本比传统巴士高太多,运力又同巴士差不多,用BRT环岛不是一个样嘛,财政可以省很多钱。”有广州市民在广州专业的轨道交通论坛发言表示。

  “这么高造价的电车,预计建成后票价和票制,会让大家吓一跳的。”另一位从事工程工作的广州市民李先生致电记者表示,有几点意见“不得不说”。

  “广州市决定试验有轨电车,决定是如何做出来的?做出这个决定,从技术、公共安全方面,是否有把握?我们是否拥有这种列车与系统的核心技术?”李先生认为,首先是决策机制的科学性问题。其次,广州要不要发展造价如此高昂的一个全新交通项目,不能是领导拍着脑袋做出的决定,而应该是社会共同讨论后的结果。项目动工前,政府一定要比较轨道车与其他类型车辆成本,包括设计成本、采购成本,制造成本、配套设备成本,寿命成本、配件(超级电容)寿命成本、维修成本,等等。李先生表示,自己是物理专业出身,对电容车也有相当的了解,当这种超级电容车充电时,是否安全是个很重大的问题。“广州花了1个亿,在研究有轨车的运行方面,这些决策是怎么决定出来的?如果我们市民不拷问这个公共政策,以后执行一旦出现问题,不仅市民的纳税白花了,政府的声誉也会受到影响。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吕楠芳、杨辉报道)

  作者:吕楠芳 杨辉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